老人、儿童、孕产妇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为什么不同地区的药方不同?如何选用非药物疗法?专家回应【科学防疫小贴士】

老人、儿童、孕产妇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为什么不同地区的药方不同?如何选用非药物疗法?专家回应【科学防疫小贴士】
2023年01月04日 13:4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老人、儿童、孕产妇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为什么不同地区的药方不同?如何选用非药物疗法?专家回应【科学防疫小贴士】(80)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健康中国

  为防治新冠病毒感染,

  老人、儿童、孕产妇怎么选中药?

  为什么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药方?

  如何选用非药物疗法?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

  做权威解答

  01

  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

  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

  需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在日常做好防护、接种疫苗的同时,根据地域、气候、体质的不同,可以通过中医药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或降低感染后疾病加重程度。如果感染了,出现典型症状,要尽快进行治疗,可选用“三方三药”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当地相关部门发布的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早期、全程、足量使用。如果出现胸闷、气促、高热不退等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以疏风清热、化湿解毒为基本治法,患儿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药汤药、中成药、颗粒剂、外治法快速退烧、缓解症状。比如在广州,使用麻杏石甘汤、麻杏苡甘汤合银翘散加减,多数能在2天左右退热,改善症状。服药中要注意:1.服药困难者,可以少量多次频服,适当用冰糖、麦芽糖等;2.中病即止,不能太过寒凉,损伤脾胃;3.部分儿童进食少、甚至拒食拒饮,容易出现脱水,可以用果汁、米汤、口服补液盐等进行补充;4.高热不退,精神不佳,咳嗽加重、甚至喘息气促,或高热时突发抽搐等,一定要及时就诊。

  对于轻型及恢复期的孕妇,在保证充分营养、恰当选择对症治疗用药的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优先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膳缓解症状。如果表现出高热、咳嗽、便秘、咽痛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安全有效的传统经典方。如果出现气促、高热不退,应该尽快去相关医院就诊。

  02

  为什么不同地区的药方不同?

  新冠病毒感染后早期症状表现是发热、怕冷、身痛等,根据南北方气候因素、地域因素、饮食习惯、人群体质等特点,在中医学“三因制宜”理论指导下,制定了适合北方的加味葛根汤和适合南方的加减银翘散。在协定处方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可能出现的不同症状给出了加减方案,为个体化处方制定提供了一定的调整依据。

  北方寒冷,此次新冠病毒流行正值冬季气温比较低,多见表寒里热证,肩颈背部怕风,肌肉酸紧痛,发热、怕冷,但没有汗出,运用葛根汤加减十分契合。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体质瘦弱、多汗者不一定适用这个处方。

  南方气候、地理环境相对湿热,多见表虚里寒证,以发热、微恶风寒、咽痛、口渴、脉浮数为辨证要点,用银翘散加减较为合适。考虑到12月初南方出现降温降水,会出现一些风寒、寒湿的情况,所以发布的协定处方中增加了葛根、藿香、陈皮等,也结合不同人群可能出现的主要症状进行了处方加减的推荐。

  03

  如何选用非药物疗法促进新冠病

  毒感染者康复?有哪些注意事项?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调节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药膳和饮食要补气、健脾、润肺、安神。

  第一,饮食上要保持清淡,保持基本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少吃煎炸食品,宜清淡,不宜肥腻。

  第二,食补不能操之过急,要给身体留下充足的休养时间。疾病初愈,病邪尚有残留,这个时候患者的脾胃还比较虚弱,不宜过早食补,肉类、鱼类、鸡汤类都要适当,少吃多餐,防止过多补益,导致疾病复发或缠绵迁延。

  第三,有人“咳嗽”“疲倦”“鼻塞流涕”等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如果这些症状对日常生活工作没有太大影响,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比如用陈皮、橘红、金桔泡水,或川贝炖雪梨等止咳化痰,疲倦明显的可以用太子参、黄芪等泡水以益气养阴,促进机体逐步康复。

  同时,感染者康复后,应该根据个人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一些运动锻炼。康复初期不建议立即做剧烈运动,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呼吸操等。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