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再创里程碑 内罗毕快速路车流突破1000万

中非合作再创里程碑 内罗毕快速路车流突破1000万
2023年02月09日 16:45 央视网

  近期,肯尼亚内罗毕快速路累计通行车辆突破1000万辆大关,这一中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当地被视为惠民生促发展的代表之作。

  内罗毕快速路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肯尼亚第一个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项目。该道路于2020年9月开工,2022年5月试运营。截至今年2月7日,累计通行车辆达1000万辆,近一个月工作日平均车流量达5万辆,较试运营初期翻了5倍,最高单日车流量突破6.3万辆。

  内罗毕快速路全长27.1公里,将机场至市区的通行时间由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显著降低物流和民众通勤成本。

  当地民众约瑟夫告诉总台记者,自己以前需要早上4、5点钟起床,才能在7点左右到达内罗毕。现在只需要15至20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对他们而言,内罗毕快速路就是福音。

  ETC不停车收费系统也是内罗毕快速路给当地带来的新鲜事物。据统计,相比使用现金支付,每使用1万次ETC支付可节约314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07千克。目前内罗毕快速路的ETC发行总量突破12万个,ETC用户占比也从运营初期不到27%提升至70%。

  当地居民索兰基每天要在这条路上行驶8趟。他认为ETC非常方便,让他的生活变得轻松,可以及时赶上会议、开展业务。

  内罗毕快速路项目深度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建设阶段为当地创造了超过6000个工作岗位,与超过200家当地分包商开展广泛合作,在运营期间聘用了600名当地员工,实现深度属地化管理。该项目不仅能促进内罗毕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肯尼亚获得更多国际投资,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当地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将持续受益。项目直接造福近300万肯尼亚民众,间接造福近600万。

  当地一家酒店的经理夸扎菲说,他所在酒店的客人们都很感谢内罗毕快速路。他们喜欢走快速路,觉得内罗毕现在是一个现代化都市了。

  肯尼亚交通部副部长姆布瓜表示,他要向中国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中国是内罗毕快速路项目中强有力的伙伴,让内罗毕乃至该地区的民众能够实现拥有良好交通网络的梦想。

  不到两年完成施工,不到4年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到车流突破1000万辆,这条内罗毕快速路不仅让当地民众享受到出行之“快”,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之“快”。这个“快”字更体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引领下,中非关系发展速度之“快”和中非合作成果与效益显现之“快”。(总台记者 赵倩)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