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加速污染企业淘汰 松江区5年关停553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4:03  中国环境报
上海世博加速污染企业淘汰松江区5年关停553家
  “三金”集团被关停后,66条生产线全部拆除,只剩下了空荡荡的厂房。据了解,这里将有可能发展物流产业。

  记者 原二军 蔡新华 李飞

  中国环境报记者 原二军 蔡新华 李飞

  “为了世博会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虽然发展势头正好,我们企业在今年4月也关停了。”上海晨富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吴焕楼说。这个只有200多名职工、以维生素B6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去年产值达到了8000万元。

  “如果没有世博,松江区的污染企业关停速度就不会这样快、关停也不会这样顺利。”上海市松江区环境监察支队长姚春云深有感触。

  在2005年~2009年的5年间,松江区共有553家企业被淘汰。而这些企业,不一定是“三高一资”企业,但对于对环境要求更严格、产业要求更高端的松江区来说,只要是不符合区域环境要求、与松江整体发展不协调的企业,都被统统地挡在了松江区自己划出的“红线”外。

  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成为处于黄浦江上游的松江区淘汰污染企业、优化产业结构的最佳契机。

  世博,加速污染企业淘汰速度

  在松江区604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有一半多的面积位于黄埔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从上海世博申办成功后,松江区就开始把不适合松江环境和发展要求的企业淘汰出去。刚开始时,淘汰的企业属于小化工、养殖场之类的企业,随着污染类小企业被淘汰,越到后面,关停难度越大,台资企业“三金”集团就是松江区最先啃的一块“硬骨头”。

  “三金”集团全称为上海金宝山集团,由金宝山、金泉山和金腾山3个实体工厂组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松江区,主要生产医用PVC塑胶手套,员工有3000多人,95%的员工是松江本地人。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增塑剂DOP(邻苯二甲酸二辛脂),气味难闻且致人体不适,自2002年来,一直是松江人投诉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三金”几乎成了城市空气污染的代名词。

  松江区环保局长徐荣说,“三金”集团也投资了好几千万元治理污染,但仍解决不了问题。怎么办?就只能关掉了。关掉企业,这3000多名员工怎么办?还有许多是双职工。还有的职工已经在企业里工作了十二三年,离养老保险金缴满15年就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只差几年,“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企业才能彻底关停。”

  关掉“三金”集团,那么多依靠企业生活的工人将来怎么办?解决这些问题,只能依靠政府出面协调解决。松江区政府提出:首先是对在“三金”集团中工作年满12年的员工,由政府出面成立一个公司,这些员工继续在新公司中工作,缴满剩下来的养老保险金;政府请人保局专门针对“三金”集团工人召开招聘会,政府提供公益岗位;对特殊困难的职工制定专门政策予以相关保障。

  关停的压力顺利解决了,“三金”集团的66条生产流水线被关停掉,终于消除了扰民多年的臭气。

  在关停掉的“三金”集团空荡荡的厂房里,记者见到了其行政部负责人王离,她告诉记者,企业当初是举着红旗被当作香饽饽引进来的,但由于能耗高、污染大,随着世博的到来,也只能按照国家政策关停,“企业关掉也不是一件坏事,被关掉后,就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现在企业搬迁到越南,我们的竞争力更强了。”

  从一家乡镇企业成长起来的上海晨富化工公司员工只有200余人,今年4月被关停掉了,关停的节点也正好处于企业发展势头最红火的时候。这家生产维生素B6的企业,虽然每年产量仅有600吨左右,但产品销路很好,绝大部分产品销往日本和东南亚等地。但由于药品生产过程中使用一些剧毒品,并且处于黄浦江水源保护区,被列入了关停范围。

  环保成了政府最关心的大事

  关停企业,涉及到的员工再安置、补偿政策等诸多问题,都需要政府出面协调解决,解决不好,关停也不会很顺利,还会带来诸多问题。

  在“三金”集团被关停之时,松江区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确保3000多名员工或者到新公司工作,或者重新就业,实现了平稳过渡,确保企业关停彻底。而上海晨富化工有限公司在被关停掉之后,甚至有员工上访,经过向员工解释情况,并由松江区政府筹资,对200多名职工补偿300多万元。另外一部分职工由政府提供公益岗位进行安置,另一部分进入市场开始找工作。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事情就好办了。”松江区环保局长徐荣这样说。

  关停上海机床铸造一厂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上海机床铸造一厂是上世纪70年代从市区迁移至松江区的一家市属企业,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随着城市发展,企业污染对周边居民造成了严重影响。环保部门提出关停企业,用徐荣的话说,“企业根本不睬我们。”

  随后,环保部门向政府和上海市环保局做了情况汇报,在松江区政府和上海市环保局的共同关注和支持协调下,上海机床铸造一厂于2009年12月全部停产。

  松林公司是松江区一家养殖企业,生猪存栏规模达5000多头,在城市发展速度加快后,养猪场周边都变成了高楼大厦,养猪场的臭味和废水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干扰,环保部门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书,一个月后再去检查仍未达标,并上报要求关停。由于未到承包期,要关停就要对松林公司赔偿2000多万元。在进行关停赔偿谈判时,松林公司负责人推托要找其上级公司上海五丰集团来谈,找到上海五丰,上海五丰又推托到香港五丰集团,推来推去,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后由松江区政府出面组织协商,才使这家污染企业提前关停。

  借世博之机精选产业

  在松江区行驶,比亚迪、正泰电气、台积电、达丰电脑等大企业的厂房在记者眼前闪过,蓝天白云、绿色的田野、工业园区中整齐的厂房,现代农业和现代工业,就这样和谐地结合在了一起。

  在历史上,松江曾和江苏省苏州市一起,以“苏松税赋半天下”而闻名全国,现在松江区的经济在上海仍占有重要的地位,其GDP占到了整个上海市的1/7。

  “现在我们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许多知名大企业也看中了松江的区位优势,来这里布局。比如乐百氏、绿箭集团就在松江。台资企业达丰电脑在松江有5万多名员工。现在全世界有1/4的电脑显示器是在松江生产的。”徐荣如数家珍。

  对环境更严格的要求,使松江在产业的选择上从过去的被动方变成了现在的主动方。

  松江从一个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区的转变,再到生态宜居城区的迈进,产业实现了三大跨跃。徐荣告诉记者,松江从农业区向工业区转型,靠的是招商引资;从工业区向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靠的是招商选资;当前,区委、区政府提出向宜居生态型城区转型,就是要以世博为契机,在选资的基础上实现精选。

  “可以说,世博最大的作用,是加速了松江区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更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路。”徐荣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污染 企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