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猪流感防治预案今晨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6:05  新民晚报
上海猪流感防治预案今晨敲定
  浙江义乌是全球销售和采购防护防疫用品的中心市场之一。4月28日,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经商的何荣华说,她已将大批量的口罩销往美洲等地。王小川

  上海今天明确:31家医疗机构为人感染猪流感监测点,开展症状与病例监测;包括所有市、区两级医院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136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调整“策略”,重兵把守对应流感样病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被指定为“定点医院”,凡诊断为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将由救护车送至这两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今天凌晨最终敲定的《上海市预防和控制人感染猪流感工作方案(暂行)》,是本市首个有关猪流感的防治预案。方案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调“首诊负责制”,并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大小疫情作出了“分级控制”的明细工作要求。依照“全国范围内未分离到猪流感病毒,或仅在国外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评判标准,目前本市的防控要求定为“准备阶段”,有关部门将实施对31家监测点各类病例情况进行汇总报告,同时进行采样化验与研判分析,掌握变化动态。其他相关的组织、技术、物资、科研、经费等保障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参与预案制定的有关专家解读说,就普通的百姓去医院就诊而言,此次对应人感染猪流感的方法与先前防控非典时的措施比较相似。从诊疗过程看,新方案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在门急诊预检时,务必了解病人的体温以及近期外出或接触情况。

  体温在38.5℃以上的患者,应至专门的发热门诊就诊;如不能排除疑问时,则必须先行就地隔离(或送附近有隔离条件的医院),医院同时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会诊并负责采样、上报;若仍不能排除者,由市级专家组负责会诊。被诊断为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将统一收治于“定点医院”。

  本市新出台的防治猪流感预案共有近3万字,它同时包含了监测技术、疫情防治技术、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消毒技术、接触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人员的防护原则和实验室检测工作要求等7个技术性文件。

  市卫生局称,针对全球部分国家出现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我们必须积极准备,本市一旦发生可能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规范处置”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可能造成的危害。

  首席记者施捷

  详细09042910201

  [焦点关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9条防控猪流感疫情的措施墨西哥直飞上海的航班,人人测体温

  昨天,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9条防控猪流感疫情的措施。根据规定,墨西哥直飞上海的航班,要先停靠在远机位,检疫人员登机检疫,对每位乘客和机组人员测量体温后才允许下飞机入境。

  墨西哥航班停远机位

  目前每周有两班航班从墨西哥直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根据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的指令,来自墨西哥的入境人员要填报《健康申报卡》。来自墨西哥的飞机须停在远机位,由检疫人员登机检疫。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猪流感病毒携带者进入候机楼内走动,有传染给其他人员的可能性。因此检验检疫人员关口前移,登机进行检疫排查。

  疫区乘客走专用通道

  由于猪流感疫情近日出现扩散迹象,对此,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开辟专用通道,该通道专供有猪流感报告病例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使用,同时通道上配置移动测温设施。未发现猪流感病例的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入境时依然走正常通道,但要经过测温设备的检验检疫。

  每个岗位都配测温仪

  从浦东机场入境关口进入上海的国际旅客,必须经过两道“关”。第一道是门悬式红外线测温仪,每个旅客通过关口时都会被测到,如果有异常情况,终端的报警器就会报警;第二道关则是引发“报警”的旅客必须要过的“复检”——复检时,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运用更精确的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对异常旅客作进一步的检查,目前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已增配到每个岗位。

  本报记者薛慧卿金志刚

  [焦点关注]赴墨团队游暂停在墨3名上海游人昨已离开墨西哥城

  昨天,市旅游局将国家旅游局关于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的通知下发到本市各出境旅游组团旅行社,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相关规定,立即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上海市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本市已暂停墨西哥旅游业务。墨西哥旅游一直是本市出境游的“冷门线路”,以往每月仅十多人出游墨西哥,暂停墨西哥旅游不会对本市的出境游带来影响。

  正在墨西哥旅游的3名上海游客一切正常,昨天他们已离开墨西哥城,按计划前往古巴旅游,但离开古巴返回上海时仍需从墨西哥转机,上海组团旅游社已与他们电话联系,目前他们情绪乐观,游程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市旅游局也通过相关组团旅行社联系墨西哥当地地接社,要求陪同人员密切关注疫情发展。

  本报记者沈敏岚

  [焦点关注]暂无航班调整通知南航取消猪肉餐食

  记者昨天从机票代理机构游易网了解到,目前暂无国内和国外航空公司因猪流感调整相关航线价格的通知,现在前往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的价格依然执行航空公司之前发布的可执行到5月底的运价。

  不少航空公司的机上餐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目前,南航飞机上已取消配备猪肉餐食,主要提供牛肉、羊肉、鸡肉等肉制品。

  本报记者金志刚

  [焦点关注]防猪流感不能盲目单一使用板蓝根

  最近,沪上不少药房防流感药品销量大增,其中板蓝根冲剂最受欢迎。板蓝根厂家也开始加班加点批量生产药品。

  昨天,记者走访沪上几家大药房,营业员表示,这几天泡腾片、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防流感药品销量大增。有些药店抗病毒药品、口罩、消毒品已很紧俏,抗病毒药品中板蓝根最好销。

  板蓝根是中药中重要的抗病毒、抗炎药材之一,对流感病毒有抑制繁殖、复制的作用。但是能抗流感病毒的板蓝根能不能防治猪流感呢?记者昨天请教了上海市食药监管局中医药专家王有志。他表示,抗击非典时,中医药治疗曾获得过肯定。在无特效药品的前提下,中药板蓝根有一定抗病毒效果,对猪流感防治有一定作用。

  不过,防治猪流感不能盲目单一使用板蓝根。王有志称,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使用复方制剂调理更对症更奏效,最好能在中医师指导下开些抗病毒、增强身体免疫力的汤剂。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则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本报记者皇甫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