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我国基本药物价格至少便宜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6: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卫生部昨天就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表示,基本药物零售制药价格最迟将于11月公布。

  郑宏介绍说,今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工作任务包括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核定并公布基本药物价格,在今年年底,每个省区市要在30%的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卫生部计划12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准备工作将于11月底前结束,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不迟于11月公布。由于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还将对基本药物价格进行一定降幅。因此,基本药物的价格最低可以便宜15%。RJ181

  新闻链接

  各省基层卫生机构可增加非目录药品

  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早已开展零差率药品销售,目前为328种1024个品规,是否需要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行调整?对此,郑宏表示,基层医疗卫生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关键环节,但考虑到地区差异,基本药物制度给各省留下了自主空间,基层卫生机构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非目录药品,但是要按照一定程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报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备案。

  一些市民反映,基本药物目录中一些自己常吃的药没有了。郑宏回应,基本药物制度是为了让群众受益,但一些偏好新药、贵药的群众,长期养成了用药的个人习惯,对于这些群众,要加强宣传、政策引导,通过增加卫生健康教育,合理对症用药。

  还有市民反映,一些治疗肿瘤的药物,目录中没有。郑宏表示,开具肿瘤、血液病的药物对医生的要求较高,一般高年资的医生才能指导用药。如果将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整体水平提高,在具备条件时,会考虑将一些药物纳入目录。RJ181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