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推断小龙虾引发中毒元凶为未知生物毒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19:04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CCTV新闻《每周质量报告》2010年9月5日播出节目:《小龙虾疑云》,以下为节目实录:

  8月下旬,南京多名食客疑似食用小龙虾患横纹肌溶解症,一度火爆石城的小龙虾量价齐跌,市民也是闻虾色变。小龙虾还能不能吃?究竟是虾出了问题还是洗虾粉的问题或又有什么别的原因?

  【主持人】小龙虾,这种十年来一直倍受人们欢迎的美味食物,在今年夏天被推到了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8月底有媒体报道,南京市十几位患者接连被医院诊断为肌肉溶解症,而这些患者在患病前都有食用下龙虾的经历,此后,湖南、浙江等地也出现了消费者食用小龙虾之后出现肌肉溶解症的报道,一时间小龙虾这种餐桌上的美味,竟然成了危险疾病的代名词。那么,下龙虾究竟是不是造成肌肉溶解症的罪魁祸首?使用小龙虾到底安不安全呢?带着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我们栏目的记者展开了深入的调查。

  这里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肾科病房,从8月20号开始这里陆续接诊了一些,由于肌肉酸痛前来就诊的病人。据了解,南京市的其他医院也陆续接诊了相关的病人。这些病人在就诊之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吃过小龙虾。

  吴先生8月22号和朋友聚会时吃了不少小龙虾,没想到当晚回家后就觉得不舒服。

  患者 吴先生

  背部、颈部、腰部,还有包括呼吸,呼吸也伴随着这种阵痛,无法独立的站立,或者行走。

  被送到医院之后,化验结果显示,吴先生血液里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的数值超出正常值十多倍。

  根据吴先生的检查结果和临床表现,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横纹肌溶解症主要是由于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肌肉损伤所引起的。其临床表现为肌痛、肿胀、无力、棕色尿等症状。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影响肾功能。症状较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得知自己患病是由于吃小龙虾造成的,吴先生觉得很奇怪,因为当天他是和另外十个朋友一块吃的小龙虾,只有其中五个人出现了症状。

  后来我问过我的朋友,他们基本上就是说,没有发病的这些人,就是虾子头都没吃,而我吃得特别干净。

  相关部门随后进行的流行病学、病毒学的分析显示:在南京发现的19个病例,这些患者虽然都食用过小龙虾,但他们食用的地点和小龙虾的来源各不相同,基本排除了群发性食物中毒的可能。

  与此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也紧急赶赴南京,抽取了患者的血液样本和小龙虾样本带回北京进行分析研究。

  就在南京19名患者被怀疑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后,在湖南岳阳和益阳,湖北武汉、浙江宁波等地也先后发现相同病例,致病的元凶同样指向了小龙虾。

  小龙虾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媒体报道指出,吃小龙虾致病的罪魁祸首可能是一种用来清洗小龙虾净的“洗虾粉”。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南京当地媒体在今年5月就曾报道南京农贸市场出现洗虾粉,上海市去年曾组织过针对“洗虾粉”的专项整治。

  检测发现“洗虾粉”的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焦亚硫酸钠,二者虽然都是食品添加剂,但焦亚硫酸钠成分中约有30%的二氧化硫,如果过量使用,会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严重时会毒害肝脏、肾脏,引起急性中毒。此外,二氧化硫还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今年在南京农贸市场发现的“洗虾粉”则是纯度很高的草酸。工业上主要用做还原剂和漂白剂,用于金属和大理石的清洗和纺织品的漂白等。其对人体的最大危害是诱发泌尿系统结石。据了解,商贩或餐馆洗小龙虾用草酸,主要是因为小龙虾生活在稻田和淡水中,被捕捞时常带有较多的淤泥,很难清洗,使用草酸可以加快清洗速度,使卖相更好。

  为了验证媒体的报道,记者随做了一个试验:把草酸倒进装有活小龙虾的塑料盆里,在充分溶解后,盆里的水已经变得浑浊,翻开虾背记者发现,用草酸泡过的虾颜色明显鲜亮,腹部也变得非常干净,与没洗的虾有明显区别。通过实验可以看出,草酸确实能迅速将小龙虾洗干净。然而,相关专家认为,造成此次患者横纹肌溶解的因素可能并不是以草酸、柠檬酸、焦亚硫酸钠为主要成分的“洗虾粉”

  吴建中,中华急诊医学会中毒学组委员,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性化学物中毒防治专家组组长。

  目前我们对于现在所知道的这几个物质来说。它可能引起我们消化系统的炎性反应。比如说,吃了以后肚子疼了、吐了、泻了等等这种情况,这是消化系统症状。但是它们单独本身,倒没有发现有明确的指向,它能够引起横纹肌溶解。

  虽然目前知道的草酸、柠檬酸、焦亚硫酸钠这几种洗虾粉的主要成分,不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但专家指出,不排除洗虾粉里还有其他未知的成分。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导致小龙虾食用者患病的元凶,有五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条,它肯定是毒性比较强的。我们假设,这个龙虾里面,含有某种危害我们的因素存在。那它毕竟是少数,含的量应该是微小的。那么,如此微小的量进入我们身体里面,能够如此敏感的引起我们横纹肌溶解,这说明它的毒性应该是强大的。第二,它应该是水溶性比较差的。吃龙虾的发病的这些人群,大部分都是自己买回来,经过清洗才烹饪的。尽管我们做了这样的清洗,它仍然存在,仍然危害我们,所以我们由此推测,它可能水溶性是低的。第三个,很有可能,它是耐热的。它要把那些作料入味,那么它最起码,100度的温度它是达到了,但是这种可能存在的因素仍然在危害我们,说明它是耐热的。第四点,它的这个靶向性很强,很多毒物到身体里面,它首先一个共有症状,就是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等这些情况。而它在我们收治的这么多病人里面,普遍的像这种消化的症状都不明显。它是直奔横纹肌。第五条,小龙虾对这种可能存在的这种毒害因素是有免疫力的。

  由此专家推断,符合以上这五大特征的致病元凶,很有可能是一种未知的生物毒素。

  这种物质可能比如说,是某种生物毒素。也可能是其它的外源性的化学物质,与它这个身体里面,通过它的饮食,或者被它附寄在身体里面。我举个例子,在东南沿海这块,很多人都吃这种珊瑚鱼,像什么斑啊,虎头斑啊,这些都很好看的,而且肉都是很厚的。它这个里面就含有一个叫做血卡毒素。不是每个种类的鱼都有,但是呢,就同一个种类的鱼,也不是每一条鱼都有,那么它就是通过,从各种各样的渠道,把这种毒素吸附到它的身上,最后使我们饮食者遭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