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传媒扩张之路:天空广播公司是其最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6:58  新浪传媒
默多克 默多克

  新浪传媒讯:英国《卫报》3月7日报道称,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本周五就满80岁了,但是这并没有减弱他继续经营新闻集团的雄心;他一直着眼未来。

  文章称,新闻集团——如此的传媒业巨兽得以存在完全是由于默多克对于传媒行业的敏锐理解。他在自己的祖国澳大利亚完成了事业的准备工作,然后在37岁那年收购了伦敦两家重要报纸,从而走向了统治全球传媒业之路。

  1968年,在对《世界新闻报》和次年《太阳报》的收购之中,默多克表现出了他极强的天赋。在这两个收购案中,他都并不被看好,但却最终取得成功。第一个收购案中,默多克扮演了“白衣骑士”,对手是罗伯特-马克斯韦尔(Robert Maxwell)。

  而在对《太阳报》的收购中,默多克成了马克斯韦尔的直接对手。他说服了工会,最终击败了马克斯韦尔。同时,他向《太阳报》的卖家(也是《每日镜报》的拥有者)表示,他不会参加太多的竞争。此时,人们都误读了默多克,包括《世界新闻报》的卖家Carr家族、工会、《每日镜报》、休-卡德利普(Hugh Cudlipp)和英国新闻界的怀疑派,都低估了默多克的决心。

  这是一个足够简单的提议,但是对于英国其他新闻媒体来说却有些格格不入。默多克鼓励《太阳报》的编辑尝试新鲜事物,并要符合公众的胃口。由此,《太阳报》扭亏为盈,震惊了媒体界。

  在一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的《太阳报》便在销量和商业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本文作者参加了《太阳报》作为小报的第一次生日派对,在派对上默多克说:“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呢?”

  下一步做什么?《太阳报》虽然已经做得很好,但还是与《镜报》、《快报》、《每日邮报》和《每日电讯报》存在差距。虽然《太阳报》的前景也充满希望,但仍有许多需要做的事。此时的默多克已经开始考虑扩张,他想在《太阳报》,或者《世界新闻报》还未赢利之前就开始扩张进程。

  默多克的兴趣并不仅仅在印刷媒体之上。自从1969年以来,他开始购买伦敦周末电视台(LWT)股票,一直到他拥有LWT的控制权为止。LWT是一个拥有在大伦敦地区播放执照的ITV(英国独立电视公司)电视台。默多克使LWT变得更加平民化,最终赢得了更多观众。

  然而,默多克的进取并不被政治界或娱乐界所赏识。英国政府反对外国人拥有英国电视台,协查员也给他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卖掉公司,否则将撤回执照。他勉强渡过了难关,但这是他绝对不会忘记的教训。

  之后,默多克转而进军美国传媒界,包括购买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快讯报》和创办一份名为《星》的小报。默多克依赖于英国记者向美国人展示着他所喜欢的新闻运作方式。

  虽然,看起来他将精力转向了美国,但默多克却一直牢固掌控着其伦敦的报纸业务。由于《太阳报》成为了最畅销的日报,默多克从广告收入中获得了巨大的资金奖励。

  默多克从不掩饰他的扩张愿望,他可能也希望得到名望。1981年,他的机会来了。在这年,汤姆森集团决定处理掉饱受工会纠缠的《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虽然这两份报纸并不十分符合他的口味,但默多克还是非常顺利的进行了收购。

  默多克的野心造成了国家报纸所有权的高度集中,因此引来了整个社会的关注。有消息认为,他对其他公司的收购案将被提交到垄断与兼并调查委员会。

  但默多克毫无畏惧。他和工会都知道,他的收购方案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他威胁道,如果贸易秘书约翰-比芬(John Biffen)将收购案提交给委员会,他将退出。他还称,没有必要向委员会提交什么,因为这些报纸正遭遇严重亏损。

  然而,默多克的真正王牌却在唐宁街。他对撒切尔夫人予以坚定支持,而后者也是他最大的钦佩者。当比芬(Biffen)对其收购案犹豫不决时,有消息认为撒切尔是默多克坚实的靠山;对此,默多克予以否定。

  一年以后,默多克和撒切尔的盟友伍德罗-怀亚特(Woodrow Wyatt)揭露了真相:撒切尔没有同意向委员会提交默多克的收购案。伍德罗在他的日记中称,默多克通过撒切尔阻止了收购案的提交。后来,《泰晤士报》损失了好几百万美元,而《星期日泰晤士报》刚足以维持收支平衡。默多克却对此视而不见。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默多克在英国展开了两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一是引入计算机技术,驯服印刷业工会;二是推出卫星电视系统。

  1986年,默多克向沃平的进发又显示出他的另一种性格。他必须忍耐,并且高度保密行事。又一次,他和撒切尔政府的友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现在,默多克开始着眼于云层之上。虽然已经出版了大量的报纸,但他的心思却在卫星电视上。

  1989年,默多克在公众的怀疑下创办了天空电视台。诚然,这4个频道吸引不了任何观众,人们也不会花钱在房顶上安置卫星接收器。默多克的计划似乎是一个无望的梦,他也又一次面临着“官方”竞争者——英国卫星广播公司。

  事实上,两个公司都很快蒙受了巨大损失,但默多克的做法更受欢迎。虽然在两个公司产生竞争时,他不得不下放权力,但他却是最终的赢家。在色情频道被禁、电影频道不敌录像带后,默多克只有在体育频道全力一搏。毫无疑问,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成功来自于其对英超足球赛转播权的购买,他们击败独立电视台(ITV),以3亿零50万英镑的高价买断了英超五年的本土版权。

  即使将世界范围内默多克掌握的其它股份放在一边,天空广播公司是默多克最大的成就。他有这样的远见,他敢于赌博,并且获得了成功。(斯年)

(编辑:SN036)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默多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