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纸质报纸业务将会进一步萎缩

2013年03月25日14:05  新浪传媒

  平面广告

  今年又将是这部分关键收入来源大量流失的一年。在2012年,最大的罪魁祸首是全国性广告的疲软,去年一年下降了10%。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包括电信和药品广告在内的几大广告客户,即将减慢或者停止这一部分的内容。全国的广告商们也许会加速他们的预算资金的投资目标,将一大笔的平面广告费用拆封成若干份投资到几份作为替代品的数字广告上去。

  分类广告的损失是比较温和的。在去年年底,汽车、酒液以及其他类别(比如说讣告和法律通告等)的广告都表现得比较有号召力。房地产类广告继续保持了15%以上的年度损失(相较于2000年所取得的最好的成绩,分类广告领域的收入已经损失了超过80%)。零售业广告的规模比国家级广告和分类广告加在一起的规模还要庞大,在去年一年也下降了约6.5%。

  预印制的插入式广告在2012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目前占据了平面广告收入中的1/4。但是一旦零售商们开始将他们的预算份额投资到数字广告中,或者像Vlassis这样的直邮公司中去,那么这部分广告将会遭受一个沉重的打击。

  2012年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出,他们报纸所获得的经营利润相较于一年以前略有下降:甘尼特公司下降了9.9%;纽约时报下降了5.4%,麦克拉奇下降了15.1%,E.W. Scripps下降了6.9%,A.H. Belo下降了8.1%,华盛顿邮报损失了9.2%。

  配套的专利收费以及资产的降价通常会导致净盈利利润的显著降低。麦克拉奇仅仅保持了盈亏平衡,而纽约时报损失了1.3%。

  随着各大公司在1月和2月份纷纷发布了他们公司的全年业绩报告,他们普遍预测2013年纸质报纸业务将会进一步萎缩,而不是出现好转。

  削减成本

  在尽力减少对新闻报道和其他一些基本功能的损失的前提下,完成对成本的控制,仍然是经营一份报纸使其获得盈利的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这个近年来我们已经注意到的趋势仍然在持续着。

  通过对其收入能力的衡量,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行业已经萎缩到其十年前规模的60%左右,有大量的过剩产能以及其他的额外花销需要进行重新安排。

  尤其是一旦印刷品行业彻底消失了,即使这样极端的情况不出现,原来一般都是作为城市地标存在的总部大楼就成为了历史文物那样的存在。在对公司进行扩张的时候,报纸机构以及它们的母公司都会预留一些土地,作为将来再发展时候使用的储备资源。但是现在这部分资源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将他们销售掉会更加有意义。

  其他机构都在处理他们多余的地皮,大部分都选择继续呆在原来的办公地点并将部分的办公司进行租赁,或者像《纽约时报》和《波士顿环球报》一样,腾出一部分空间作为数字化部门的发源地,这对帮助他们自己寻找创新点很有帮助。而其他一些长期租赁办公地点的公司则夹在目前的困境中,进退两难。

  资金不足的公司如何完善他们的养老金计划是另外一个挑战(尤其是对许多萎缩的美国公司),尤其是在那些拥有大量加入公会组织的工作人员的大城市。2012年的一些立法对未来处理这部分问题有一些贡献,但是公司需要承担的这一部分责任仍然是存在的,并且可能会消耗掉公司将来的大部分盈利。即使不考虑财务意义,加入了公会的报纸机构也有可能会面临人员编制和工作规则的问题,尽管管理层在谈判中让对方做出让步的谈判筹码是很强大的。

  有些公司仍然需要解决在过去的十年里因为收购所欠下的债务——麦克拉奇在2006年收购了Knight Ridder,Lee在2004年收购了普利策。

  在运营层面上,多年以来,我们已经注意到,大都市的报纸都在自愿地对他们核心领域以外的报纸进行裁撤,因为维持这些报纸的收支并不平衡,付出往往大于盈利。

  去年还出现了一个对现有的核心内容的设计和编辑进行加固的趋势,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重复的努力和投资。

  然而,裁员不可避免的给读者留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缩减的印象,无论是从不被报道的新闻频率,还是通过海外呼叫中心处理的产品投诉问题。

  为什么小报纸会打败大报纸

  近几年持续的趋势是,存在最严重问题的都是大城市的报纸。随着2013年1月份的劳资谈判的火爆,基本称得上无利可图的《费城问询报》的新东家曾经威胁称将在8天之内关闭这家报纸(最终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华盛顿邮报》的广告业务和发行量也惨不忍睹,然后他们就受到了来自于业内预言家的连续抨击,尽管他们已经积极在应对目前的状况了。2009年的时候,《纽约时报》曾经一度将《波士顿环球报》挂牌出售,但是几乎无人问津,在2013年年初的时候,他们又重新回到了这一境地。

  最大的一些全国性报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他们的精英读者群体,以及他们在各种平台上推出的多种多样的内容,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难题。即使《纽约时报》称他们从数字付费计划项目上获得了大量的订阅者以及收入,但是由于国家广告的薄弱以及错过了第三季度的业绩推算,其股票价格在单日内下跌了22%。广告业的不景气也促使《纽约时报》在2013年年初,减少了大概30新闻编辑室的工作岗位,裁撤的岗位中甚至包括一些高级编辑。

  在12月份召开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华盛顿邮报》的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Donald Graham)说:“当你的报纸规模变得庞大起来时,你就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来自各种形式的媒体广告上的竞争。”在规模较小的市场发行的报纸,就像巴菲特正在收购的那些报纸,可以继续维持他们原来的本地信息资源渠道,并且成为本地广告商的有力工具。与此同时,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对微小规模的报纸进行的一份调查表明,上述的情况并不意味着那些新的经济收益创新点就对这些小规模的报纸紧闭上了大门。

  所有权和并购

  在接近2011年年底的时候,各大报纸陆续开始换手,而且买家大有人在。巴菲特买下了他家乡奥马哈的《世界先驱报》。房地产大亨道格拉斯·曼彻斯特(Douglas Manchester)买下了《圣地亚哥联合论文报》,并且利用它的社论和新闻栏目支持了一项保守的、有利于发展的议程。哈利法克斯媒体公司,这是一家由代托纳·比奇新闻杂志唯一控股的新公司,他们花费1.43亿美元购买下来了《纽约时报》旗下一个拥有16份报纸的区域性下属集团。

  在随之而来的2012年更多的相似的交易被完成,2013年也有大量的交易在被进行中。

  这些交易的共同点是,购买价格一般都比较低,有时候交易价格为略微低于或者刚好等同于随着这笔交易完成后,新东家所拥有的房地产的价值。同样,在大宗的交易中,譬如说像哈利法克斯和巴菲特这样一次进行多份报纸所有权的交易,养老金负债的责任依然会留给卖方。

  因此,买家所需承担的最大的风险是吸收这些报纸的经营亏损,提供资金用于企业的改进,以及组织这些机构拓展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业务。这些新东家们对原来的这些报纸进行了一些大刀阔斧的削减,但也不是所有的买家都这样做了。

  主要业务集中在小规模报纸的报纸经纪人拉里·格兰姆斯(LarryGrimes)在2013年早些时候曾经说过,报纸行业的市场将会继续蓬勃发展。行业目前的动态类似于房地产投资,希望出售手头房产的户主们想卖掉这部分资产,但是却一直在等待价格回升之后再出售。这样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西洋城新闻,他们在今年1月份开始宣布对外销售。

  《纽约时报》决定出售《波士顿环球报》的决定,是这场角逐中一个值得关注的又一个大事件。

  另外一宗严格意义上称不上是收购的交易也会收到密切的关注。鲁珀特·默多克新闻集团将会一分为二,其中一个将保有《华尔街日报》以及其他一些报纸,而另外一家新公司则主营原公司的有线电视和网络部分的业务。默多克旗下报纸造成的损失,很大程度上都被他们旗下遍布全球、利润丰厚的有线电视业务弥补上了。该公司旗下的除去《华尔街日报》的其他英国报纸,是造成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这次重组之后,用在《华尔街日报》新闻报道和扩大发行量上的投资资金应该会有所缩减。

  未来

  业内观察家们继续被像克拉克·吉尔伯特(Clark Gilbert)这样的同时作为多家报纸高管,并参与到高速进行中的数字化进程的行为所吸引,这些报纸经过转型之后,数字内容将成为他们新闻报道和经济来源的核心部分。

  佩顿在2012年彻底失去了他原来所具有的神圣的光环,因为在他的带领下JournalRegister在4年内第2次走到了破产的地步,尽管他坚持这是由于传统报纸行业的成本操作失控造成的,而不是因为他制定的数字化战略而失败。由奥尔登全球资本集团作为主导的东家,对他的辩解表示了认可并对该公司进行了再回购,并将佩顿和他的数字战略保留下来。

  吉尔伯特和佩顿并不是在孤军作战。随着他们减少了纸质报纸的刊发频率,Advance也同样将赌注压在了这上面,他们认为目前的焦点——数字内容的读者数量和收益的增长速率会继续提速。在佐治亚州的萨凡纳和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持有多份报纸股份的莫里斯通讯集团,在前一阶段曾经一度显得萎靡不振,但是随着新的管理层的上台,也已经将他们的数字化转型放在了他们发展战略的首要地位。

  因此,这个行业内对数字化的举措还是保有希望的。报纸机构已经开始在让读者接受付出更多费用的行动上去的了进展,随着平面广告进一步的缩水,数字广告业务一直的不景气,他们寄希望于这部分收入能发展成为企业将来资金的主要来源。

  对于新闻内容,业界还是没有打破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之久的,似乎已经运行在最佳工作状态下的这个模式。但是随着数字信息的全面发展,新闻消息的泛滥已经导致新闻报纸被评价成过时、不相关的,目前,对泛滥的资讯进行整合并提供原创报道内容的需求依然旺盛。在多个平台上做好这个工作的价值看起来大有可为,这也让数字化内容的迅速崛起不再仅仅是洪水猛兽一般的存在,这是一个危险与机遇共存的事物。(斯年)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