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论坛报正式更名为国际纽约时报

2013年10月15日11:33  新浪传媒
《国际先驱论坛报》 资料图 《国际先驱论坛报》 资料图

  《国际先驱论坛报》:一家报纸的生命历程

  新浪传媒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是你最后一次读到《国际先驱论坛报》;15日,这份报纸将更名为《国际纽约时报》。但是,请不要悲伤。

  《国际先驱论坛报》将正式更名为《国际纽约时报》。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份报纸的发展历程:

  在该报成立初期,名为《巴黎先驱报》,这次更名并非是第一次,如果名字反映了一家报纸的发展(最早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是美国最受欢迎和最赚钱的报纸,后来改为《纽约世界期刊论坛》)历程,那么可以说这家著名报纸的发展过程及读者和编辑、所有者和技术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它的DNA。

  从旧报纸易碎的副本上可以追踪到千变万化的利益、戏剧、世界观点及快乐——我们称这些为“新闻”。

  如果以后的报纸不再采用纸张印刷,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将失去咀嚼这些旧报纸的乐趣。在这些旧报纸中隐藏的宝石不是报道者称之为其产品的“历史掠影”——通过附注和网络,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历史——而是一段小故事(“伦敦美发师是德国间谍?”),旁边是一则产品广告(“服卡特小肝丸,让肚子、肝脏、肠道远离毒素”),而我们早已经不记得这个产品的价格和名字了;或是喜欢八卦别人隐私时代里的一则上流社会的趣闻(“欧文-马克思,以为住在美国的巴黎居民,已经从乔治五世站搬到了雅典娜广场,并打算在此地久居”)。

  许多简短的消息使我们渴望了解更多:1897年从列宁格勒西部的海军要塞喀琅施塔得出发,描述了法国总统福尔的到达:“女士们和陌生人热情地拥抱。”为什么呢?

  1898年2月20号的一篇新闻描述了12名巴黎警察如何在两个受害人的帮助下将两名抢劫犯带到派出所。即使在那个时候,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可能早就逃跑了“如果不是一个叫拿破仑的大个子警察的出现镇压住了无法无天的囚犯。”

  当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快速崛起时,当英格兰唐顿修道院发生的一切对人们来说还是新闻时,《巴黎先驱报》进入了繁荣发展时期:我找到的1896年的一则动画片描述了两个女人在她们两辆时髦的自行车前面休息。贝尔说:为什么以前的那些古董小说都是大团圆结局?”内尔:“因为那个时代新女性还没有出现。”

  报纸紧跟时代的步伐。《纽约先驱报》富有且具有开拓精神的老板小詹姆斯·戈登·贝内特于1887年建立了欧洲版先驱报,使在巴黎的美国侨民先把报纸送到伦敦(“为了保证《纽约先驱报》在伦敦的快速传递,航空联盟公司的飞机每天早上将报纸送抵伦敦”—1932年),然后穿过欧洲大陆,到达亚洲。

  报纸的名字和所有人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换——1924年成为《欧版纽约先驱论坛报》;1967年成为《国际先驱论坛报》,为《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共同拥有。1991年,三个共同拥有者变为《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两个联合拥有者;2003年,该报成《纽约时报》独家所有。直到现在,15日它将更名为《国际纽约时报》。

  无论名字如何变更,报纸及其读者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密。1911年,一本当时名为《莲花》的艺术杂志写道,“在欧洲旅游的美国人都知道,在巴黎出版的《欧版纽约先驱报》通常被称作《巴黎先驱报》。”在该报10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了“第一份全球性报纸”,成为了美国人及其它英语国家旅游者、商务人士、欧亚外交家、侨民及记者的每日读物。

  35年前,当笔者出国担任一名驻外记者时,便成为了该报的忠实读者和撰稿人。当我在苏联担任《纽约时报》的通讯记者时,能拿到成堆的先驱报,而且都是发行期4天之内的报纸。但是,我仍然会将它们看完——不是为了看新闻,而是为了了解《巴黎先驱报》对镀金年代和爵士年代生活的描述。

  当然,很多人会感叹报纸最近的名称变化,就像他们会概叹所有的变迁一样。在昔日的报纸上,笔者读到了读者写给编辑的信,有人抱怨扩音机广播和男高音、女高音的鬼哭狼嚎充斥在巴黎的公寓里;还有的人抱怨,中央暖气系统“为什么能比得了炉火带来的舒适感呢?”我认为,看报纸是最容易习惯使然的——忠实的读者对报纸的任何改变都会产生抵触情绪。

  但即使在昨天,在抱怨变化的人群之中也潜藏着一些乐于接受变更的人。该报在1896年花了整整一个版面来打广告,教女士们如何骑脚踏车,以及开汽车的时候应该穿什么?1932年,一个叫詹姆斯·蒙塔古的人做了一首关于婴儿在科技飞速发展时代里的成长诗:“科技的进步预言着当你长大后,你的所有工作可以用图像-电化电池来完成。”

  事实是,《先驱报》/《国际先驱论坛报》(IHT)/《国际纽约时报》(INYT)(这个会成为下一个昵称吗?)本身就是一个在技术取得革命性进步时代里长大的“孩童”。查尔斯·罗伯逊写的关于历史的一篇文章中谈到,是1850年后的工业化和汽船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富有的、抱有理想的新一代美国人,是始于1858年的跨大西洋电报电缆的发展使他们与自己的国家、生意、世界相连。事实上,贝内特原本是想通过降低跨大西洋通讯成本使欧版的报纸在价格上更能被大众所接受——通过与另外一家巨头的合作打破了西部联盟电报公司在安置跨大西洋电缆上的垄断。

  从此之后,世界开始越变越小。最初,跨大西洋电缆通讯要花费16小时才能传递98个单词。而今天,供应商通过光纤将信息传递速度大大提升。但是,蒙塔古关于图像-电化电池的预言至今还未实现。与1858年相比,我们仍然要花相同的时间来阅读98个单词。正因为这个还未实现,我们才需要值得信任的新闻记者和编辑帮我们将大量的信息进行分类、过滤。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第一手的草稿、智慧的评论和公正的新闻。我们也期望我们的下一代发现《国际纽约时报》时,能够从报纸花絮中找到描述我们时代的文字,并享受这一过程。(斯年)

(编辑:SN00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2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 曼联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