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均益发文反对巴勒斯坦建国?这是“水军假货”!

水均益发文反对巴勒斯坦建国?这是“水军假货”!
2021年05月20日 12:23 上观

  原标题:水均益发文反对巴勒斯坦建国?这是“水军假货”!

  近期,以色列全面空袭加沙地区,“巴以冲突”再次成为全世界热议的话题。而一篇标题为《水均益:为什么我反对巴勒斯坦建国?》的文章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文章全篇以水均益的口吻讲述了以色列对“当年中国人在上海对犹太人的帮助”念念不忘,还列举了中国建国以来以色列对中国的种种支持和帮助,对比巴勒斯坦质疑“中国反对新疆独立”等种种行径,最后得出结论:“以色列才是中国最珍贵的朋友”。

  作为水均益多年的新华社同事与好友,前新华社高级记者马晓霖5月19日发微博打假“水军假货”,声明此篇文章并非水均益所写,并建议大家“见一个,举报一个”。

  实际上早在2003年,水均益在接受央视国际新闻频道采访时就辟过谣。在央视国际首页-新闻频道里有一篇题为“《<国际观察>水均益在线精华》”的访谈录,其中写道:“记者提问:水哥,你看过网上有一篇被网友广为转贴的文章《我为什么不同意巴勒斯坦建国》吗?署名水均益,你怎么看这件事呢?水均益回答:我从来没听说过这篇文章,我也强烈反对用我的名字署名。巴勒斯坦建国恐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问题,几百万巴勒斯坦人他们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就是为了一个家园。”

  2017年,水均益又在其个人微博账号亲自辟谣称,网上出现的一篇关于巴勒斯坦的文章,已流传近十年,并非本人作品,属张冠李戴。

  近日这篇“水军假货”文,蹭上时事热点,浑水摸鱼重新进入大众视线。营销号们为了获得“十万+”的流量,利用名人影响力以及大众对专业人士的信赖,不顾事实真相,将早已辟过的谣言,再次翻出来混淆公众视听。甚至还搞起“面对巴以冲突你站在哪边?”等投票,用虚假信息误导网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