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认证认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认证认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
2021年06月22日 13:20 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认证认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品质认证助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认证认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

  □ 吴 优 记者 张 华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武汉市设有总部、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认证机构共40家,现有获证证书企业12732家、有效期内认证证书42948张,排名湖北省第一。

  “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是市场监管重要的技术支撑。强制性认证发挥的‘保底线’作用,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在消费品和养老、金融等服务领域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可起到促进质量提升的‘拉高线’作用;节能低碳环保认证认可引导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光分路器(PLC)是武汉驿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出口量占企业业务总量的30%。去年,海外销售额受疫情影响略微下降,但客户未流失,今年,产品在国际分路器市场占有量逐步回升。“这得益于企业产品质量多年来通过国际权威认证,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信任。”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从2017年11月开始,武汉驿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LC产品先后获得全球知名的贝尔通讯研究所颁发的光通信元器件可靠性试验认证证书、欧盟产品安全认证(CE认证)证书、全球最大运营商Verizon的VZ.TPR.9427&9405认证。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证认可能够帮助企业识别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和风险,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企业获得认证证书,需要经过多重评价环节,获证后还需定期进行证后监督,这一系列的“体检”,督促企业切实加强质量管理。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机构的认证认可,能够显著增进市场各方的信任,有效降低市场交易风险和成本。

  长飞公司是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第一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企业目前拥有八大管理体系,形成1528个文件制度和管理流程,为产品质量、公司运营提供体系保障。“国际认证是长飞公司的一个品牌,让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有了通行证。”长飞集团创新中心研发管理部经理助理田巧丽说,认证认可促进了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综合管理实力的提升,同时,它是质量诚信的承诺,不断通过区域认证,促进了产品在世界市场的通行。

  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起步,长飞公司在认证认可领域不断向高品质迈进。光纤光缆产品较铜缆可以节省60%的能耗,并且无污染。近年来,长飞公司有两款光缆产品被列入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117种产品和原材料均通过了欧盟RoHS2.0测试。单模光纤和两款微簇缆产品进行碳足迹核查,获国家泰尔认证中心评价报告。

  国际市场上,发达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严格的要求。EcoVadis CSR是由欧洲电信运营商发起的对全球供应链企业社会责任评审的机制。近两年,长飞公司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制度,其成效通过认可,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CSR优秀企业。

  去年,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通过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认证,领先武汉软件行业。该公司综合部总监童炳珍说,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SA8000标准认证实现了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方面的基础要求,有利于彰显企业负责任的社会形象,可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认同感、获得感,从而对企业效益产生正向激励促进作用。该公司已通过包括SA8000、ISO9001、ISO14001等系列重要认证。认证认可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了企业社会责任形象,从而助力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高质量发展对高品质认证的需求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武汉市有效期内认证证书中,管理体系证书占大多数,近年来,绿色食品、有机产品(OGA)、环保产品等认证证书数量呈增长趋势。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品质认证可促进质量提升,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加管监管的同时,将进一步服务企业自愿开展高端认证活动,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