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推出针对制造业企业的“质量导航计划”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推出针对制造业企业的“质量导航计划”
2021年06月24日 11:31 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推出针对制造业企业的“质量导航计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孙建新 沈丹晖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质量强县”战略,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运用系统化思维,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制造业企业“质量导航计划”,以“梯度培育、一对一帮扶、滚动实施”的方式,以点带面螺旋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首批培育的18家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平均增长71.28%、153.16%,质量损失率平均降低1.37%,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平均增长2.16%。

  为了落实长效服务,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由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质量导航”工作专班,以“1名专员服务3家企业”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动态化跟踪服务。

  据专班成员之一、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敖静介绍,主要从两方面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以《“质量导航计划”建设进展情况统计表》为载体,详细记录企业遇到的问题,专家问诊情况、具体措施和阶段性成效。二是主动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以项目合作方式集中攻坚质量难点,引导企业变“碎片化修补”为“系统化提升”,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自该计划实施以来,共邀请专家56人次,提出建议176条,推动18家企业投入1.08亿元资金专项用于质量提升。

  “自推出‘质量导航计划’以来,工作专班利用3个月的时间,以长兴县开发区、高新区等六大平台为重点,聚焦高端装备、现代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联合属地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专家问诊等方式,调研企业53家,邀请专家问诊21人次,形成问题清单325条,完成了调研报告《长兴县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的发展现状与路径探索》。”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择优选取了有提升空间且质量提升主观意愿强烈的18家制造业企业,作为“质量导航计划”第一期培育对象,并逐一形成《“质量导航计划”建设进展情况统计表》,量身订制《质量导航方案》。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就是立足企业实际、着眼企业发展,实行个性化精准施策。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行业话语权缺失、标准不够体系化等现象,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抢占标准制高点。如今,在长兴县18家培育企业中已有8家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4项,松德刀具(长兴)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020年浙江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与此同时,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质量损失率相对较高、一次检验合格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引导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2020年,共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质量成本管理全覆盖、IE工业工程改善、现场管理、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等质量改善项目共计134项。“通过细化建立质量成本管理制度,我们公司的质量损失率从2019年的15%下降到2020年的7%,大大地节约了成本。”长兴永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欣慰地说。

  此外,为有效推进浙江制造“品字标”品牌建设,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通过专利布局、商标注册,积极开展PCT国际专利申请和国际商标注册、“浙江制造”国际互认,将积累的技术、产品优势转化为自主品牌优势。

  “我们通过改善生产环境、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品质量等系列举措,成功晋级2020年‘品字标’企业。”浙江太湖远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这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影响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佟明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