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卓越副总裁王家羲被带走协助调查,或与中南置地任职经历有关

卓越副总裁王家羲被带走协助调查,或与中南置地任职经历有关
2021年10月27日 20:27 中新经纬

  原标题:卓越副总裁王家羲被带走协助调查,或与中南置地任职经历有关

  卓越副总裁王家羲被带走协助调查,或与中南置地任职经历有关

  入职卓越集团一周年之际,王家羲被传失联。

  10月27日,有消息称卓越集团副总裁王家羲已被送去司法机关处理,原因为贪腐问题,且涉及金额可能上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确认了其失联一事,卓越方面表示,我们也是今天获悉,王家羲先生目前正在协助司法调查。王家羲先生入职卓越不足一年,目前调查事件应与卓越集团无关。后续相关调查进展及结果还是以相关机构通报为准。目前卓越集团无其他人员异动,集团经营一切正常。

  跟随陈凯加盟卓越

  王家羲与卓越结缘始于2020年底。

  当年11月,从新力离开的陈凯正式加入卓越,担任集团执行董事长职务,全面领导地产开发板块和资产运营板块。王家羲亦是在此时加入卓越开发业务板块,担任集团副总裁,主持川渝地区公司日常工作。

  陈凯加入前,卓越一直在向着千亿的目标前进。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华曾在2018年公开表示,“以‘卓越效率’为牵引,高土储、高周转、强融资,三年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

  立下豪言壮语的卓越也在此后三年迎来了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合约销售额从2017年的367.1亿元增至553亿元,2019年更是大幅增长达到949.5亿元。

  2020年,在千亿门槛前徘徊的卓越放缓了前进步伐,公司该年完成合约销售额994亿元,距离千亿仅有6亿的差距。也是这一年,卓越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升级。有消息称,李华在2020年11月的内部会议中表示,希望卓越在未来三年内做到行业TOP 20。

  这或许亦是陈凯加入卓越的原因。今年以来,卓越频繁出现在各城的土拍市场,在广州、湖州、嘉兴、重庆、宁波、上海、南京等地皆有所斩获,其中不乏高溢价地块。

  今年1月及3月,卓越溢价64.9%、43%拿下了位于湖州的两宗地块,成交价分别为3.43亿元、5.45亿元;同样在1月,卓越以总价19.43亿元的价格中签广州黄埔东风化工厂宅地,该地块从竞价到竞配建均到达封顶阶段;2月,其以总价19.13亿元、溢价49.69%摘得宁波慈溪一宗商住用地;5月北京的首轮供地中,卓越斥资187.27亿元连落四子,占已出让地块的20%,成为该轮土拍的最大赢家……

  从中指院数据来看,卓越今年上半年的权益拿地金额达到328亿元,超过了越秀、金茂等房企,在拿地百强排行榜中位居第13,亦远高于其2020年全年231亿元的拿地金额。

  频繁的拿地动作下,公司的销售额也直冲千亿。截至今年9月,卓越合约销售金额达到979.6亿元,权益销售金额则为689.3亿元,权益销售比约70%。

  中南表态对越红线行为零容忍

  作为行业老将,王家羲在地产圈的履历颇丰。

  1996年22岁的王家羲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后投身地产行业,其第一份工作是在内江国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998年王家羲转入重庆时代建设集团,2年后其跳槽去了重庆远鹏地产,任工程副总。

  2006年-2017年在龙湖任职时期,是王家羲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其相继担任龙湖重庆公司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上海公司运营总监兼工程总监,2013年开始任职龙湖长沙公司城市总经理,也是在龙湖,王家羲遇到了他此后跟随多年的人——陈凯。

  2012年陈凯加盟阳光城任总裁,2017年王家羲加盟阳光城任长沙城市公司总经理,随后陈凯接下陈锦石的橄榄枝履新中南置地后,王家羲也宣告从阳光城离职,转战中南置地,任职成渝区域负责人。这是中南内部一个较为新的区域。2017年以来,中南置地才相继进入成都、昆明、重庆等市场,按照中南的设想,成渝区域对内深耕成都和重庆,对外通过这两个城市辐射西南片区。

  在中南期间,王家羲负责的成渝区域从2017年新进时的3个项目,发展到2019年的16个项目,为了表示对王家羲工作的认可,2020年初的中南置地成渝区域公司年会上,时任中南置地董事长的陈凯现身现场,发表祝词。

  3年中南置地时期王家羲作为一方大员带领了区域的发展,也为此次被协助调查埋下隐患。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王家羲此次失联或与中南时期的任职有关。对此,中南方面回应称,中南置地践行“简单透明,正道经营”的核心价值观,走正道、行远路是我们未来长期发展的基石,我们对越红线的行为零容忍。2021年中南置地升级并构建了多层次的廉政体系,通过上下一心合伙合力守底线,持续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南置地进行了多次组织架构调整,王家羲此前负责的成渝区域也涉及其中。

  最近的一次调整是10月19日,中南置地以公告宣布对区域进行整合,其中成渝区域与云贵区域合并为西南区域公司。原中南置地成渝战区负责人吴锐,被任命为西南战区负责人,现云贵战区战区负责人王晓波,目前被调回集团总部。

  记者 孙婉秋 吴典

  编辑 左宇

置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