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打造“360度关爱,24小时服务”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平台

【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打造“360度关爱,24小时服务”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平台
2022年01月21日 09:23 中工网

  原标题:【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打造“360度关爱,24小时服务”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平台

  案例类别

  其他

  维权服务使用平台

  马鞍山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平台

  案例简介

  在PC端和移动端搭建职工法律援助平台,招募一批热心职工法律援助事业、熟悉劳动关系领域法律法规、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律师、劳动争议仲裁员、法官和新闻工作者组成志愿团队伍,为职工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受理网络咨询133件,涵盖劳动关系认定、试用期劳资纠纷、零散就业人员工资支付等方面。成功帮助农民工吴某争取到了工伤待遇赔偿。

  具体内容

  按照“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今年初,马鞍山市总工会开始筹备建设职工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网络平台。终端方面,在PC端和移动端分别设立了咨询入口。经过身份识别的工会会员,可登录“法律援助”平台完成注册后进行在线咨询。用户方面,平台设立咨询者入口和律师入口,经认证的律师点击进入后可查收职工提交的法律咨询,并于24小时之内给予答复。法律援助网络平台的开通,克服了以往法律援助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个人隐私,打消了上访人员的顾虑。平台提供24小时免费服务,有需求的职工可以随时提交法律咨询,律师在线及时解答。

  处理过程

  8月份,农民工吴某在法律援助网络平台提交申请,反映在A公司从事修理工作时不慎受伤,但就工伤赔偿事宜与A公司协商未果。经市总工会审核,符合援助条件确定受理,并指派市职工法律援助志愿团成员黄姓律师承办该案。经过多方搜集证据后,代吴某申请工伤认定。工伤认定后,又代吴某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吴某被鉴定为劳动能力障碍五级。

  处理结果

  黄律师又就工伤待遇赔偿项目制定赔偿明细,经过几轮谈判,吴某与A公司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A公司一次性向吴某支付266000元赔偿金。

  推广意义

  开设职工法律援助网络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工会和社会资源,进一步延长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手臂,坚定了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对于密切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联系,丰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马鞍山市安徽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