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除“从众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19:16 解放军报

  刘长江

  所谓“从众”,就是俗语所说的“随大流儿”。有的同志缺乏是非观念,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制止,不敢表明自己的观点,而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如上级三令五申不允许公款吃喝,可是还有人总是找借口照吃不误。原因何在?就是从众心理做怪,“别人也在吃嘛,又不是我一个”。消除这种从众心理,应从强化自律意识做起。

  自律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其核心是通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守纪的自觉性。这是加强党员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措施。为什么在同一社会环境中,大多数党员干部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经受住各种考验,有些人如胡长清、成克杰等却腐化堕落?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严格的自律意识,放松思想改造,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被人民所唾弃。

  自律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小节与大节紧密相连,小节影响着大节,量变会引发质变。有的同志对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诱惑性、渐变性认识不足,认为“吃点喝点是小事,大的方面不出现问题就行了”。他们没有认识到,事物的发展有一个渐变的过程,有些事情看似不大,但如果蔓延成风,就会积“小恶”而成“大恶”,走向犯罪的深渊。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自律要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小节”抓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小处做起,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党员干部严以自律,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作为党员干部不管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自觉置身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监督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良好的监督机制是有效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有力武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善听逆耳之言。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然而有些人把别人的批评视为和自己过不去,一旦有人提出批评意见,就会耿耿于怀,甚至伺机打击报复。其实,组织和群众的批评是对一个人的最好帮助,倘若捂着伤疤不让揭,讳疾忌医,其结果必然是犯错误、跌跟头。

  党员干部严以自律,要树立共产主义道德观。共产主义道德是人类历史上一切道德的优秀成果的继承,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道德。从雷锋、焦裕禄到孔繁森、郑培民,他们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的事迹,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树立共产主义道德观,需要党员干部严以自律,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共产主义道德观是在严格自律中形成的,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观既可以促进思想觉悟的提高,又能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道德的侵蚀,增添抵御错误思想侵蚀的力量。(解放军报2003年07月16日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