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王太后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4:48 信息时报

  享年94岁深受荷兰民众爱戴执政时平易近人有“单车女王”之称荷兰工党甚至因为她而放弃用共和制代替君主制的提议

  本报综合外电 报道荷兰政府20日宣布,荷兰王太后朱丽安娜因患肺炎于20日凌晨6点钟逝世,享年94岁。她是现任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母亲,于1948年9月至1980年4月任荷兰女王。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早上9点通过电视和广播发布的讣告称:“今天我们失去了我们敬爱的国母,她是这样的平易近人,她曾说过,如果命运不是安排她成为荷兰女王,她最想做一个社会工作者。”巴尔克嫩德已下令全国下半旗志哀,直到王太后的遗体葬入位于代夫特的荷兰王族陵墓,葬礼举行的时间尚未确定。

  荷兰媒体表示,她是在阿姆斯特丹东南48公里的王宫中在睡梦中安然离去的,王太后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度过。据她的专门医生表示,心率不齐也是困扰她健康的因素之一,但是她的病症主要是肺部感染,进而引起身体机能的衰竭。

  朱丽安娜近年来一直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自从1998年4月她在一个朋友家摔伤了臀部之后,她的健康一直不是很好。她还患上了轻度的失忆症,经常犯“糊涂”,2001年6月她的丈夫伯恩哈德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时她甚至认不出自己的亲人。从那以后,就有两个护士对她进行全天候的看护。

  她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是在1998年5月她的孙子莫里斯王子的婚宴上。当时她看起来很虚弱,对于媒体的关注反应也相当冷淡,甚至不愿被拍照。

  朱丽安娜全名为朱丽安娜·路易丝·艾玛·威廉敏娜,出生于海牙,是威廉敏娜女王和亨得瑞克王子惟一的孩子。她从二战结束3年后在荷兰开始执政达32年之久。她的生日是4月30日,而这一天同时也是荷兰的国庆日。

  生性害羞,谈吐温雅的朱丽安娜民望甚高,深得民众的爱戴,她竭力使得王室接近普通民众。素有“单车女王”之称的她相当平易近人,在执政期间经常骑单车到超市购物,送她的孩子去公立学校读书。她的声望之高甚至曾促使荷兰国会的多数党工党放弃了用共和政体代替君主制的提议。方倩华(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