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祖惠能:东方哲圣光耀岭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7 南方日报

  广东历史文化行12【六祖惠能】

  核心提示

  毛泽东1956年对广东省委领导人说:“你们广东省有个惠能,你们知道吗?惠能在哲学上贡献很大,他把唯心主义的理论推到了高峰,要比贝克莱早一千年,你们应该好好看看《坛经》。一个不识字的农民能够提出高深的理论,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实际上,毛泽东曾不止一次公开评价和赞扬六祖惠能,甚至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中。

  今天,很多与六祖惠能相关的文化遗产正在开发利用:云浮市新兴县不仅专设了六祖镇,还举办了首届六祖文化节;韶关市曲江县也正在酝酿规划建设大南华佛教文化旅游城,打造世界佛教禅宗文化旅游中心。

  时间透视

  挖掘六祖文化新意蕴

  许多人都知道惠能所说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这正是惠能的贡献和魅力所在。并不识字的惠能以自己超人的智慧,将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平民化、现世化,开创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佛教禅宗。六祖禅宗对传统佛教的重大改革创新在于:他宣扬“佛在我心,净心自悟,见性成佛”,强调“人本”而不是“佛本”;他主张现世的解脱与超脱,而反对追求所谓的“西方净土”;他提倡“顿悟”,主张简易修行。六祖禅宗经弟子传播全国各地,后来形成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不仅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主流,更远播日本、朝鲜、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与地区。连佛教创始国印度也建有南华禅寺,弘扬惠能禅学,足见其影响之大。

  实际上,惠能的禅宗思想早已远远超出了宗教的范畴,而成为中国古代思想、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根据惠能法语整理而成的《六祖法宝坛经》,不仅是中国本土佛教史上惟一的经书,更是研究中国和世界佛教史、文化史、思想史、哲学史的典籍。正因如此,六祖惠能与孔子、老子被称为“东方三大圣人”,欧洲则将他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其塑像被陈列于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广场。中山大学教授、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伟宗将惠能定位为珠江文化的哲圣,与黄河文化的哲圣孔子、长江文化的哲圣老子并列。

  六祖惠能还给世人留下大量极其宝贵的文物遗迹与人文景观。包括惠能在故里新兴县龙山创建的国恩寺、报恩塔,惠能弘法37年的“禅宗祖庭”韶关南华寺,惠能剃发受戒的广州光孝寺,惠能隐居之所怀集六祖岩、四会扶卢山等,遍布省内多个市县。特别是南华寺,至今供奉着六祖真身(肉身),珍藏着武则天御赐给惠能的圣旨、水晶钵盂、千佛袈裟等,皆为国宝级文物珍品。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堪称当地文化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但很多与六祖惠能相关的文化遗产及其文化内涵与底蕴还未得到深入挖掘和彰显,更未得到应有的开发利用。闻名天下的南华寺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但相关旅游配套项目至今几乎仍是空白。目前,韶关、云浮等地纷纷开始酝酿利用六祖惠能与禅宗文化等相关历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业与相关产业。云浮市新兴县率先启动相关项目的开发,不仅专设了六祖镇,还举办了首届六祖文化节。韶关市曲江县也正在酝酿规划建设大南华佛教文化旅游城,依托六祖惠能和南华寺,打造世界佛教禅宗文化旅游中心。

  六祖生平贡献

  其人:东方圣人 惠能(公元638年—713年),俗姓卢,唐代新州(今新兴县)夏卢村人。中国禅宗创始人,在世界思想界享有崇高地位,与孔子、老子并称“东方三大圣人”,被欧洲学界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

  其事:五祖密传 惠能少年家贫,以卖柴为生。青年时赴湖北黄梅拜五祖弘忍为师。得五祖密传衣钵后,为避对手加害,隐遁于广东四会、怀集等地达15年。后在广州法性寺(今光孝寺)剃发受戒,此后在曲江曹溪宝林寺(今南华寺)讲经说法37年。公元713年,六祖在新州故居国恩寺圆寂,世寿76岁。六祖真身(肉身)及衣钵此后迁回宝林寺,供奉至今。

  其思:佛在我心 惠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不仅是佛教禅宗最有名的偈语,也是一首堪称千古绝唱的禅意诗。

  惠能遇二僧辩论风吹幡动,一曰风动,一曰幡动,惠能则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这被毛泽东称作“彻底的唯心主义论,突出了主观能动性,是中国哲学史上的一个大跃进”。

  惠能主张“佛在我心,净心自悟,见性成佛”和“暗不自暗,以明故暗,以明变暗,来去相因”的宗旨,将佛教中国化、平民化,创立了中国特色的佛学教派。

  惠能门人法海录其法语,又加入后来的法语,成为后世流传的《六祖法宝坛经》,这也是佛教史上惟一出自中国的经书。

  专家说法

  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伟宗:

  广东应成立惠能研究会

  在学术界和一些高等院校,《六祖坛经》是被作为哲学经典进行学习和研究的。我根据惠能的主要思想文化特质,将他定为珠江文化哲圣,其地位当与黄河文化之哲圣孔子、长江文化之哲圣老子并列。

  但惠能的学术和文化地位目前尚未受到应有的尊重和确认,广东至今尚未有一个研究惠能的专门学术团体或机构,而孔子、孟子、老子等均有全国性的研究学会。我建议由省社科联牵头成立“广东省惠能研究会”,由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串联广州、韶关、云浮、四会、怀集等地有关部门举办“惠能——珠江文化哲圣学术研讨会”,确立惠能在珠江文化中的地位。

  韶关南华寺应该定位为世界佛教禅宗中心,而新兴县可发展成为惠能文化研究中心。南华寺是世界公认的“禅宗祖庭”,世界上20多个国家有南华寺或禅宗的分庭,拜惠能为禅宗六祖。而新兴县是六祖惠能的出生地和圆寂地,也是《六祖坛经》最终完成地,在惠能文化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在重视和强调南华寺在佛教禅宗领域的地位和价值的同时,也应该重视新兴县六祖故里在惠能文化中的地位,共同将六祖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

  记者目击

  韶关曲江:做大“禅宗”旅游

  “禅宗祖庭”年纳游客300万

  坐落在曲江县马坝镇东南6公里曹溪之畔的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据史载,梁武帝元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航海至粤,北上途经曹溪,“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峦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也”,遂建议在此建寺。建成后,梁武帝赐额为“宝林寺”。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赐改“中兴寺”,神龙三年又赐改“法泉寺”,宋太祖赵匡胤开宝元年(公元968年)赐改“南华禅寺”沿称至今。南华寺因与六祖名字连在一起而著称于世。六祖在此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传播全国各地。

  今天,千年古刹南华寺内绿荫遍地,古木参天,古朴庄严中更显深幽。自曹溪门进入,经放生池、五香亭、宝林门,一路行进,但觉桂香弥漫,鸟鸣间关。寺院中部是主体大雄宝殿及天王殿、钟楼殿、藏经阁。大雄宝殿内有3尊高达8.31米的全身贴金的释迦、药师、弥陀大佛像及观音塑像,还有四壁彩塑栩栩如生的500尊罗汉。后部是南华寺的精华所在六祖殿。殿内供奉着惠能及明代憨山、丹田3位大师的真(肉)身。

  南华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景观,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信众前来旅游、拜谒。近年来,每年到韶关旅游观光的450万游客中,大部分是冲南华寺而来的。这里一年接待游客量近300万人次。

  数百国宝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南华寺最后端,有一座规模不大却很牢固的小楼——藏经阁。因阁内珍藏着南华寺最具价值的经书及佛教文物,一般游客无法靠近,显得尤为神秘。经寺院管理者特许,记者有幸进入藏经阁内参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藏经阁现藏有各类珍贵文物500余件套,其中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就有300余件套,占全省“半壁江山”!

  在众多宝物中,一批直接与六祖有关的唐代文物最为引人注目。其中包括女皇武则天御赐给惠能的圣旨、水晶钵盂、千佛袈裟、坠腰石,六祖穿过的袜子等。武则天圣旨长140厘米,宽42厘米,纸质,楷书书写;千佛袈裟为长方形,长两米有余,宽1米余,袈裟四周用金线绣成2条金龙,中间绣有1000尊佛像,每行20尊,分别用金、朱红、柠檬黄和浅蓝等颜色绣成,工艺十分精巧,为当今世上罕见的唐代刺绣精品。

  阁内所藏的一组共300件北宋木雕罗汉,刀法简练,比例适度,神态生动,刻画入微,保存完整,而且标有确定的雕造年号,是国内十分罕见的宋代木雕文物珍品。此外,寺内保存的隋唐铁铸菩萨像、南宋万斤大铜钟、明英宗金书“大藏”经圣旨、明代景泰铁鼓、清代《大藏经》等,也多为国宝级文物。

  由于这些文物极为珍贵,加上藏经阁陈设条件简陋,安全设施不完善,这里一直未对游客和信众开放,数百件稀世国宝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据介绍,当地政府及南华寺正筹划建设一座佛教博物馆,用于藏经阁内数百件珍贵文物的收藏与展示,让普通游客有缘一睹国宝芳容。

  大兴土木重现古刹辉煌

  经不断修缮,南华寺这座千年古刹如今焕然一新。2002年以来,为配合南华寺建寺1500周年纪念活动,当地政府收回被某单位占用的土地172亩及部分房产建筑,移交给南华寺建设佛学院。记者看到,在南华寺东边数百米处,已经建成一座规模宏大、造型古雅、环境优美的佛学教学大楼,它将成为南华寺佛学院新校址。

  规划建设南华佛教旅游城

  与南华寺在海内外游客与信众中的鼎鼎大名不相称的是,南华寺及相关历史文化遗产、人文景观的开发利用相当滞后。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透露,韶关计划以南华寺为龙头,打造佛教文化大旅游。目前正筹备采取国际招标方式,征集南华佛教大旅游建设规划。

  曲江县县长阙定胜介绍,该县初步提出了建设“四城”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以南华寺为依托,在县城以东至南华寺间,建设一座“大南华佛教文化旅游城”。此前,曲江县已成立了“大南华”规划小组,进行前期研究与规划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大南华”建设的初步设想。

  云浮新兴:凸显“六祖效应”

  惠能故里命名为六祖镇

  云浮市新兴县是六祖惠能的故乡。今年2月27日,六祖故里新兴县集成镇正式更名为六祖镇。

  惠能在故乡一直生活到24岁。此后,在宝林寺出家弘法的惠能“为报佛恩、父母恩、国恩和众生恩”,于公元683年派门人在故乡建报恩寺,后又建报恩塔。唐神龙年间,唐中宗和武则天颁旨赐六祖故居报恩寺为“国恩寺”,后武则天亲书“敕赐国恩寺”匾额,此匾至今仍挂在国恩寺。

  国恩寺位于新兴县城以南13公里的龙山山麓,建筑占地面积1.6万多平方米,园林面积120多亩,古寺依山而筑,规模宏大,布局严谨。1300多年来,国恩寺虽历经沧桑,但至今仍保持唐代寺庙建筑特色,与光孝寺、南华寺并称为中国禅宗三大祖庭。国恩寺是六祖惠能的诞生和圆寂之所,故称为“岭南第一圣域”。

  近年当地有关部门还邀请专家学者对国恩寺进行考察论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并将申报国恩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祖文化节引资11亿

  今年2月,新兴县举办了首届六祖文化节,除了举行大型开幕式文艺晚会,组织嘉宾参观龙山国恩寺,举行《禅宗六祖惠能》、《六祖风幡录》等书籍首发仪式、六祖文化研讨会等文化活动外,还举办“新兴六祖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开发发布会暨旅游产品展销会”等多项重要经济活动。在为期3天的文化节期间,该县共有6个总金额高达11亿元的招商项目签约,并启动了多个工业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六祖镇共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800万元。“六祖效应”已经在新兴文化经济建设中凸显出来。

  立体开发禅宗文化产业

  新兴县近年邀请省内外专家,在现有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基础上,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对龙山旅游度假区作出整体规划。投入1.1亿元建设县城至龙山的六祖大道;投入1000万元在国恩寺前方建设一座占地面积87亩的六祖文化广场;建设一座面积达1000亩的世界名贵花卉观赏园;建设一座四星级或五星级的高级宾馆。该县还推出了“六祖故乡新兴游”,吸引更多游客在新兴朝圣、观光、休闲、度假,做大做强旅游业。另外,云浮市与上海音乐学院正共同创作以六祖为题材的音乐剧。

  书记观点

  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南华寺将申报世界遗产

  记者:如何看待六祖惠能及相关文化遗产对韶关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的价值和意义?

  覃卫东:韶关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而南华寺、六祖惠能与禅宗文化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南华寺及其所保存的大量与六祖及禅宗文化相关的珍贵文物,极为难得而且是独有的旅游资源。

  记者:韶关在六祖惠能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有哪些规划和设想?

  覃卫东:南华寺佛教文化旅游目前还是小旅游,仅仅是收收门票而已。韶关市拟规划以南华寺为龙头,打造佛教文化大旅游。此前南华寺周边的一些土地准备开发,我们决定都停下来,通过国际招标,对南华寺佛教文化旅游区做大规划,将南华寺佛教禅宗文化与全市经济文化发展结合起来,将南华寺相关配套项目做起来。

  韶关已经决定以南华寺为龙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可能将南华寺与马坝人遗址进行捆绑申报。相关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记者:很多地方都保存有六祖遗迹。有没有考虑过与相关地区进行交流、合作与整合,对六祖文化遗迹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覃卫东:韶关在做大南华禅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会对六祖在其他地区的活动、遗产、遗迹进行研究和整理,争取能与其他地区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利平:

  六祖文化

  不受地域局限

  记者:如何看待六祖历史文化资源在云浮经济文化建设中的价值?

  郑利平:毛泽东说广东有两大名人,一个是孙中山,一个是六祖惠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六祖文化是现成的文化品牌,是很有价值的品牌。

  在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云浮市,文化建设是相当滞后的。六祖是资源型的文化项目,对其发展的思维跟经济异曲同工。

  记者:云浮市准备如何利用六祖历史文化资源?

  郑利平:云浮市作为山区市,比较封闭。因此,在大力弘扬地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融入主流文化。六祖文化是高雅文化,政府和文化主管单位要引导它上档次、上水平。六祖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开发六祖相关历史文化资源,要与现代文化相结合。

  记者:省内很多地方都在打六祖牌,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郑利平:很多地方都打六祖牌,开发六祖相关历史文化资源,说明六祖文化不仅局限于某一地域,而是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意义的。在我们看来,多一些地方提六祖、打六祖牌,对提高六祖禅宗文化的知名度有积极意义。从经济角度讲,大家互相竞争,看谁最后能做出档次,这也是大有益处的。

  (图表略,详见报)

  图:

  覃卫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南华寺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北宋木雕罗汉鲜为外人知。

  南华寺每年吸引游客300万人。图为古寺的曹溪门。

  南华寺新扩建的部分建筑。

  郑利平接受采访。

  六祖惠能故乡云浮市新兴县的国恩寺每年吸引众多游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