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流贩毒成内地毒品消费主要来源 公安部重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3:1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裴智勇

  外流贩毒成为内地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

  外流贩毒团伙形成了购运销一体化的网络

  公安部重点整治外流贩毒

  目前,从8月开始的全国范围的扫毒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据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通报,“严峻、复杂”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外流贩毒问题愈演愈烈,跨区域贩毒活动日益猖獗。

  外流贩毒指的是毒品贩子在户籍所在地以外的地区从事贩毒活动,行动诡秘,流动性强。外流人员贩毒已成为内地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

  人数多规模大

  2003年1月至2004年6月,云南省抓获外省籍毒品违法犯罪人员7700多名,人员涉及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区以及港澳台地区,其中贵州、四川、重庆、宁夏、甘肃、河南、新疆籍的人员较多。

  外流贩毒人员户籍地统计表明:贵州盘县仅玛依镇和珠东乡去年7月至今,被外地打击处理的外流贩毒人员就有142人;四川兴文县1996年以来被外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吸贩毒人数达657人,2000年至今被打击处理的达280人;新疆伊宁县1996年以来因贩毒被外地打击处理的有921人。

  外流贩毒人员大量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地方外流贩毒问题愈演愈烈,大批外流贩毒分子聚集于中缅、中老边境地区,流窜于全国各大城市从事贩毒活动,源源不断地将毒品贩至内地消费市场。

  跨境区成网络

  以新疆人马超为首的贩毒集团在浙江杭州发展近200人的毒品消费网络,占据杭州毒品市场2/3的份额;重庆梁平籍毒贩在重庆、深圳、东莞以及浙江温州等地建立毒品贩运渠道和地下销售网络……

  近年来,一些贩毒“马仔”、“骡子”渐渐成长为组织贩运大宗毒品的“老板”、毒枭。有的从跑单帮发展为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一些外流贩毒团伙以同乡、家族或血缘关系为纽带,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察能力强,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已经形成了购运销一体化的贩毒集团和网络。

  目前,国内贩毒活动有一些比较活跃的群体:一是中缅边境地区以云南籍毒贩为主,包括部分四川、贵州、重庆、湖南、安徽籍人等组成的贩毒群体;二是长期盘踞在广东、云南等地的外地贩毒群体;三是西北籍贩毒群体,他们在境外缅北地区和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已形成自己的网络。一些在内地从事贩毒活动的外流贩毒群体已经控制了当地的毒品消费市场。

  社会危害严重

  ———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外流贩毒活动往往伴有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有的贩毒团伙成员以贩养吸,感染艾滋病毒后有恃无恐,疯狂进行扒窃、抢劫、嫖娼、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的采取持枪等暴力手段进行贩毒。

  ———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贩毒团伙洗钱犯罪日益突出,一些外流贩毒人员将毒资通过投资房地产、餐饮业、农副业、娱乐场所等方式进行洗钱操作,有的公然将从事贩毒获取的非法所得带回原籍投资兴办企业。

  ———影响我国国际形象。一些毒贩跨境走私贩毒情况增多,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

  检视禁毒举措

  外流贩毒问题突出地区多是自然条件差,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人民群众生活贫困的地区。一些从事贩毒致富人员返乡后,对当地农民产生了刺激作用,使外流贩毒活动愈演愈烈。同时一些重点整治地区以及内地吸毒人员众多,存在着庞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客观上为外流贩毒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外流贩毒的猖獗还暴露了禁毒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财物流动频繁加剧,社会管理控制力度跟不上,客观上为发现和打击外流贩毒人员增加了难度。个别地方基层领导对当地毒品问题的复杂性估计不足,搞突击行动,工作缺乏长期性和连续性;有的地方禁毒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到实处,公安机关孤军奋战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外流贩毒人员原籍与流入地管理脱节,情况不明,对外流贩毒人员管理失控,加之流出地与流入地情报交流和办案协作不力,形不成打击合力。此外,一些地方经费困难、警力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重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外流贩毒已经成为毒品蔓延的重要因素。公安部已把外流贩毒作为重点整治问题,作出周密部署,积极寻找打击围剿策略。同时,外流贩毒的流出地和流入地正通力协作,落实扫毒统一部署,依法打击毒品犯罪行为。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3日 第十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