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7: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汕头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图)
  本报讯金秋的鮀城,处处彩旗飘扬。昨天上午,我市各区县及市直项目单位举行一批项目的开工、投产仪式。招商引资经贸活动再现高潮。市各套班子领导分10路参加庆典活动。其中,市委书记林木声和市长黄志光分赴南澳县和澄海区参加庆典活动,本报昨天已作报道。今天继续报道濠江区、金平区、龙湖区、潮阳区、高新区、潮南区、汕头港及蓝水星主题乐园各项活动的盛况,和广大读者共享招商引资活动的喜讯。

  昨天上午,随着广东省220千伏珠浦变电站主体工程的顺利竣工,濠江区从此改变了靠潮阳电站供电的历史,也将极大地改善汕头市南区特别是濠江区的电网运行安全和电力供给水平,为濠江区今后吸引大型投资项目和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同时,让濠江人民翘首以盼的汕头市双泉公园首期工程也于昨天上午奠基,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濠江区没有公园的历史。市政协主席赖益成,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锦华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加茂等出席了变电站工程竣工庆典仪式,并为双泉公园基石培土。

  珠浦220千伏输变电站位于石街道珠浦社区,用地面积25亩,由广电集团汕头供电分公司投资1亿多元兴建,计划于年底竣工投产。至目前,已在珠浦村建设220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增18万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新建220千伏、110千伏线路共约12.166公里。据悉,工程自今年3月19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双泉公园地处达濠街道赤港坑水库南麓,毗临磊广公路,占地150亩,控制用地500亩,将重点体现休闲、文化、体育的特色,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目前公园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已委托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计划总投资2亿元,首期投资1100万元,拟建公园大门、围墙、文化广场及球场,现已筹集资金160万元。

  昨天上午,金平区在升平工业区第二片区隆重举行金平区重点生产建设项目开工/投产庆典活动,市委副书记邓大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斯仕、汕头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庄大军出席了庆典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53个项目参加,投资总额近21亿元。活动以“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签约一批、推介一批”为主要内容,组织市荣达织造厂有限公司等12个落户金平区的工业项目集中举办项目开工剪彩仪式;组织广东美情实业有限公司等15个在去年市招商引资经贸活动中开工(奠基)的项目集中举办竣工(投产)剪彩仪式;组织市壮丽印刷有限公司等20个用地资金两落实的项目集中举办签约仪式;推介莲塘工业区、济南路工业走廊、汕头广东农业科技园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

  据了解,金平区把目光投向现有园区周边可以利用的工业用地,想办法创办新的工业片区。目前,金园工业城东西南北都列入拓展的范围,位于大学路南侧1140亩的升平第二工业区已计划安排市荣达织造厂有限公司等29个重点项目进场;占地2000亩的莲塘工业园A片已获得市政府批准,即将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争取年底安排项目进场;还有占地10平方公里的牛田洋片区作为金平区的后备工业区,也正在抓紧论证。昨天上午,汕头工业材料交易中心彩旗飞扬、宾客如云,这里正举行该项目的启动仪式。原省政协副主席林兴胜、汕头市委副书记蔡宗泽及龙湖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祝贺,并分别为汕头工业材料交易中心奠基石揭幕、培土,为项目启动按纽。落户于龙湖区的汕头工业材料交易中心由汕头花园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增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创办,该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分设大型建材超市、工业材料集市、金属材料超市、综合交易大楼、会展区等,建成后年物流量约300万吨,年交易额约30亿元,将成为立足粤东、辐射全国各地的工业材料集散和配送基地,对于促进汕头工业经济和物流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

  据悉,龙湖区参加此次2004年汕头市招商引资经贸活动的共有37个项目,总投资额17.15亿元。除了汕头工业材料交易中心等10个开工项目、8个签约项目外,还有19个投产项目。如总投资1662万元、且已在万吉工业区征地14.5亩的汕头市摩根冶金实业有限公司冶金成套机械项目,目前已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9100平方米,引进数控机床等设备50台(套),投产后年可创产值3000万元,年创税100万元以上。其他珠宝加工、亚热果酒、智能玩具等项目投产后都将成为龙湖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昨天上午,潮阳区举行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和投产集中剪彩活动,投资额12.5亿多元的18个项目开工、投产。

  潮阳区此次开工投产的18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投资1亿元以上,其中汕头市成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为所有项目投资额最大。有6家企业的CD-R可记录光盘生产线、4家纺织服装企业的生产项目投产,这些企业的设备是从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引进的目前国际最先进、最新型的高新科技生产设备,在国际国内都处于科技领先地位,产品A级率达95%左右。这18个项目主要集中在音像制品和纺织服装这两大支柱行业,其中属音像制品项目的8个、纺织服装项目5个,集中在音像制品生产基地和平镇及中国针织内衣名镇谷饶镇。这批项目的开工投产,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0亿多元,将可解决逾6000人就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出席仪式为项目剪彩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香兰、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出席仪式并为这18个项目剪彩。

  昨天上午,汕头高新区举行了环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MPPO复合材料项目投产仪式、德昕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大楼奠基仪式两项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然、副市长陈茸到场祝贺。

  环力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生产多种金属面新型复合材料的中外合资企业,该公司开发的“催化融合”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及亚太地区的空白,本次投产的MPPO复合材料生产线总投资5300万元,年产值为3.78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为2.94亿元人民币,年可创税利6000多万元人民币。广东德昕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目前已获得多项国内、国际行业权威认证,且是电磁行业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科委“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殊荣的企业。该公司此次奠基的科技综合大楼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项目投资9000多万元,引进生产线4条,年可生产组装电磁炉100万台,年产值6亿多元,同时还组建广东德昕电磁加热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昨天上午,潮南区18个项目举行开工、投产仪式,总投资额9亿多元。市领导林静辉、欧阳志鸿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分别出席了其中4个项目的投产仪式。

  汕头市弘益布业(纺纱)有限公司是纺纱、织布、染整、拉毛“一条龙”生产的实业型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投资3亿元上马6万纱绽生产线,目前已投资1.5亿元建成了4万纱绽和混粘并纱生产线,昨天上午正式投产,年可生产各式棉纱1万吨。该项目的投产不但填补了我市棉纱和混粘并纱生产的空白,而且改变了两英镇大批织布服装企业生产需要棉纱、而本地却无企业产纱的现状。220千伏两英输变电工程是今年全省30个重点电力建设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潮南、潮阳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建成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潮南区电力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对改善本地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总投资2.8亿多元,本期规模为主变容量2×180MVA,220KV线路4回,110KV线路6回。昨天上午投产的还有汕头新万年布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和汕头百利通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等。

  昨天上午,汕头港航道二期开挖工程暨珠池港区二期工程试投产典礼在汕头港举行。广东省港航管理局局长邓立文、副市长钟展南、市政协副主席陈达彩、市纪委副书记郭锡鹏等参加了剪彩典礼。

  汕头港航道及外拦门沙整治二期工程、珠池港区二期工程均是国家交通“十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汕头港航道及外拦门沙整治二期工程,在加高加固导流拦沙堤的同时,将现有2万吨级航道扩建为3万吨级航道,并完善导航设施,项目总投资为1.92亿元。本次开工的航道开挖工程是汕头港航道及外拦门沙整治二期工程的核心工程,将现有有效宽度12O米、底标高为—9.5米的2万吨级单向航道浚深拓宽,把航道建成有效宽度150米,设计底标高—11米的3万吨级航道。施工工期为1年,预计明年10月份完成。汕头港主航道开挖工程完成后,汕头港主航道等级达到3万吨级,将使汕头港的船舶通航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适应船舶向大型化发展的要求,使汕头湾的珠池港区和马山港区深水泊位能力得以充分发挥,有利于提高汕头港的综合实力,对吸引外资、促进港口经济、巩固汕头枢纽港的地位起到积极的作用。

  珠池港区二期工程总投资1O.4亿元,建设规模为5个深水多用途泊位,码头全长9OO米,陆域纵深9O0米,年设计通过能力24O万吨。珠池港区二期工程的建成试投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将成为粤东港口设施最完善、最先进的完整港区,全港区有2公里深水岸线、1.5平方公里陆域、9个万吨级泊位。

  昨天上午,粤东首个现代主题乐园———蓝水星乐园举行奠基暨开工典礼。该项目位于汕头海湾大桥北岸东南方,占地595亩,总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18个月。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建和,汕头市领导钟展南、陈达彩,市纪委副书记郭锡鹏等参加了典礼。

  据了解,蓝水星乐园聘请了曾参与巴黎、东京迪斯尼乐园设计的日本东京S’国际建筑设计公司对项目进行创意研究,同时聘请了英国国际概念设计公司进行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建成后,蓝水星乐园项目将由世界一流的乐园管理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该乐园将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膳宿于一体的互动型乐园。乐园以精彩的主题故事和生动的故事人物贯穿各个大型景观区域,主题区域包括水星广场、时光花园、蓝鲸湖、泼水城、暗礁区、泡泡山、魔法森林等;巨型摩天轮、过山车、跳楼机、急流勇进等30多种骑乘游乐设备散布于各个主题区域。

  据悉,与乐园相邻的是占地500亩的大型休闲广场,一条长2.2公里的景观大道环绕乐园,连接景观大道的是宽100米、长16公里的海滨大道,它延续了汕头市最具滨海城市风貌的观景长廊,与莱芜半岛、新溪中心区、国际玩具城以及汕头中心城区相连,整个区域形成以金融、商贸、旅游、居住为特色的城市新经济带。本报记者周敏林维芳林丰郑梦婕王开颖陈江周才豪余韵

  上图为黄志光昨在澄海参观新开业的玩具工艺物料市场。陈耀贤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