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料油期货问世两个月 成交突破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潘清)作为中国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能源期货品种,8月25日问世的燃料油期货短短2个月成交突破600亿元,其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已初步显现。

  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燃料油期货合约共成交278万手,成交金额615.6亿元,日均成交达7.32万手和16.2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上海燃料油期货规模的快速增长,与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大幅上扬密切相关。外高桥期货公司市场分析师施海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前期美国的两次飓风、国际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产油工人大罢工、挪威久拖不决的行业纠纷加剧、欧美冬季用取暖油库存吃紧、中东局势迟迟不见大的转机,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将生产提高到创纪录水平等,都直接影响了全球石油市场。而在此背景下国际投机资金的短期行为,更加剧了市场的动荡,其结果导致美国WTI原油市场创出55美元/桶以上的新高。全球油价的大幅上涨和剧烈波动,加快了国内相关企业进入上海燃料油期市进行保值的步伐,同时也增强了投资者入市交易的意愿。

  据了解,在中国内地主要燃料油贸易地广东省,目前已有近20家燃料油相关企业参与期市,涵盖供油、用油和贸易各个环节。这一迹象表明,石油行业企业正抓住近期市场波幅大的有利时机积极入市,以便选择合适价位进行套期保值。

  在过去的2个月中,上海燃料油期货与国际原油市场保持了基本趋同的总体走势,但在行情发展步调上又有其特殊性。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其价格发现功能已逐步显现。

  浙江天马期货公司分析师启明星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制造工厂”,但由于缺乏石油“定价权”,以往常常在市场高位时购进原料。上海燃料油期货目前的交易和走势已开始对国内现货市场起着很好的指导作用,其定价能力正在快速增长,这将对国内相关企业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航则表示,上海有望成为亚洲的燃料油定价中心,并逐渐向全球定价中心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