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最后时刻恶招纷纷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一些非洲裔美国选民接到电话,被告知不必去投票站投票或投票延期,另一些人则被告知他们的选举权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千万不要信以为真,这些子虚乌有的通知和传单其实是旨在阻止特定人群行使选举权的“恶招”。

  选举维权人士1日说,美国总统选举中出现诈招并不新鲜,但今年尤其多,这可能与选举争夺异常激烈有关。共和党和民主党则纷纷指责对方使出低劣的手法。

  3日投票?

  民权组织“美国之路人民组织”和美国最大的黑人组织“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联合公布的一份报告列举了各种各样的传单,这些传单旨在阻止少数裔选民投票。

  报告给出了至少两个诈称投票时间推后的例子,其中一份传单建议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支持者2日到投票站投票,民主党支持者则晚一天去(那时投票站已经关闭)。“鉴于2日预计投票者人数巨大,宾夕法尼亚州已经要求延长投票时限,”这张看起来颇为“官样”的传单说。

  而阿拉巴马州杰斐逊县出现的一张传单更直接:“杰斐逊县人请注意:2004年11月4日投票站见!!!”

  怪招多多

  在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一些人从电话亭打电话给他们所说的‘坚定派’非洲裔选民,目的是告诉这些人:既然他们一直以来表现得如此坚定,塔拉哈西县决定他们不用再往投票站跑,他们可以打电话投票。

  威斯康星州子虚乌有的“密尔沃基黑人选民联合会”发出了一些所谓的“选举注意事项”,其中一条说:任何在确定总统候选人的预选中投过票的选民都不得在总统选举中再次投票。这张传单还说:“如果你家中任何人犯过罪,那么你不能在总统选举中投票。如果你违反了这些法律中的任何规定,你将面临10年监禁,并且你的孩子也会被带走。”

  在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一张使用伪造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信笺”的信说,任何拖欠高额停车费或儿童抚养费的人都将被处监禁;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须携带两种带相片的身份证明、一份最近的信用记录以及一份笔迹样本。

  而一些共和党官员说他们曾接到报告:有人在电话中自称代表布什竞选班子,然后撂出一通脏话;还有一个人在电话中告诉选民他们已被征召入伍,因为布什需要他们打伊拉克战争。

  相互指责

  共和党和民主党呼吁停止如此“低格”的做法,同时不忘打对方一耙子。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密歇根州一份电话录音假称克里将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克里的密歇根州竞选发言人罗德尔·莫利诺指责这种所为。他说:“我们感到吃惊,甚至有些惊骇,共和党人在竞选的最后几小时竟然跌落到如此低格。”美联社收到来自新泽西州的一份电话录音,录音中一个自称为参加过海湾战争的施瓦茨科普夫将军的人说:“2000年我投票选了布什,这次我要选约翰·克里。”施瓦茨科普夫本人不久之后通过布什竞选班子声明自己支持布什,并指责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捣鬼”。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主席朱利安·邦德说,如果投票站2日关闭之后,还没有一方在总统选举中明显胜出,则说明“这个国家虽以世界上最伟大的民主政体自居,却无法在举行总统选举时让大多数民众认为投票和计票结果公正;也说明一些有种族主义倾向的人迫切希望获胜,不惜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法律,而这个国家无法束缚他们的这种冲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