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地球几千年后可能会骤然变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西班牙高等科研理事会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地球很可能在几千年后经历一次突然的降温过程。

  这一研究结果是对地球最近25万年的气候变化进行分析后得出的。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刊登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地球气候按照以往的趋势演变下去,那么在几千年后将经历一次气温骤降,然后开始一个1000年到2000年的冰川期。

  在以往对地球气候变化的研究中,人们通常借助格陵兰的冰川探究过去12万年内的演变情况,而分析和比较过去25万年内变化的研究尚属首次。科学界普遍认为气候骤变是冰川期的特有现象,但这份报告阐述了新的观点,即地球目前所处的冰川间歇期特别有可能出现明显气候变化。

  研究人员是将地中海的阿尔沃兰海域作为参照区域得出上述结论的,因为阿尔沃兰海域的化石能反映整个北半球的气候演变过程。研究人员经测量发现,海水温度在冰川间歇期下降了10摄氏度,这相当于大气温度30摄氏度左右的变化。研究人员说,这一变化对欧洲大陆的植被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另外,在过去150年内,人类活动也对气候变化产生了影响。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导致全球变暖,这会使全球气温骤降更早成为现实。

  报告说,地球的洋流有规律地改变着温度,成为气候变化的“缓冲器”。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地球将会进入冰川期。冰山融化改变了海水的密度,使得海水丧失其“缓冲”作用,地球气候条件由此会越来越严酷。尽管这种变化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但也只需几千年时间,而且变化已经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