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将投资160亿美元建俄罗斯西伯利亚输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本月初,《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可能已经赢得了修建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管道的合约,如果这成为事实,日本将要为此付出160亿美元。事实上,与俄罗斯开展能源合作只是日本能源战略中的一个点而已。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日本可能已经赢得了横跨西伯利亚、全长4300公里输油管的兴建合约。这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上个月底,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主席莱温塔尔就表示,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方案将于年底公布。他说:毫无疑问的是,它将通向太平洋。日本、韩国、中国,甚至美国公司都可以利用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最有可能实施泰纳线(从泰舍特到纳霍德卡)方案,它是在原有安纳线基础上做出的修改方案。如果泰纳线被采用,日本将支付160亿美元的兴建费用,此外,开采费用还需要数十亿美元。即使如此,日本还将把这条输油管道的全部控制权交与俄罗斯,有专家称日本此举有些疯狂。

  日本早开始对俄滨海边疆区和萨哈林州等地方政府做了许多工作;为获得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优先开采权,日本向伊朗支付了巨额贷款。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表示,放弃对非洲等重债务贫困国家总额约30亿美元的债权,并在今后5年无偿向非洲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援助。

  日本一些官员认为,日本应一面与亚洲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协调,一面强调能源安全问题,以防止可能发生能源危机。但实际上,日本的能源战略把更多地获得石油资源放到了第一位。日本能源战略的咄咄逼人态势由此可见一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