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阿米蒂奇:台湾是美中关系的“地雷” 美未必保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指出,台湾是美中关系中“最大的地雷”,“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而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攻击,美国是否宣战,必须由美国国会决定。

  阿米蒂奇20日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PBS)访问时被问到,在中国崛起过程中,美中关系的地雷是什么?阿米蒂奇回答说,“我会说台湾是个地雷,大概是最大的地雷。”

  被问到中国大陆若攻击台湾,美国会不会出兵防卫时,阿米蒂奇说,这样讲不是很妥当,“‘台湾关系法’规定我们在太平洋必须保有足够的实力来吓阻攻击,但并没有规定我们必须去进行防卫。这些问题决定权其实在于美国国会,是否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必须由国会决定。”

  阿米蒂奇接着指出,美国必须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我们都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和中国的关系,指导原则是……三项公报以及台湾关系法”。

  访谈中,阿米蒂奇也表示,布什政府上任之初,发生EP-3撞机事件,可是今天无论美中领导人都说,两国关系是历来最佳。他说,中国和平崛起或许是未来五十年最重要的事之一。他也说,美国并不忧虑中国崛起,“这不是零和游戏。国际经济领域中的互动,人人水涨船高”。

  对于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指出“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21日表示,这是阿米蒂奇近来第二次作此明确表示,对台“警告意味十分浓厚”,这在中国大陆逐渐增加对台压力之际,美方要“刻意与台湾保持距离”,形势已对台湾愈趋不利。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