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横跨子牙河的68岁“大红桥”年内即将退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53 新华网
横跨子牙河的68岁“大红桥”年内即将退休(图)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15日电 位于红桥区,有着68年历史的老钢桥———大红桥即将谢幕子牙河了。据有关部门介绍,天津市西纵快速路上将要新建一座大型立交桥———河北大街立交桥,目前此桥的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完成,新桥将建在大红桥现在的位置上,因此,这座横跨子牙河的老钢桥年内即将退休。令人感兴趣的是,红桥区区名的来历就来源于这座大红桥。目前,大红桥是否会被整修后再次利用还是个秘密。

  提起这座让50多万红桥人都熟知的老桥———大红桥,人们备感亲切。大红桥位于市区内,附近是本市通往冀中的重要内河码头,因此很有名,据说红桥区区名便源于此桥。最早的大红桥是架在北运河和子牙河快要汇合的地方,位于现在的大红桥东侧,是一座木质拱桥。1887年这座木桥被改建为天津市历史上的第一座钢桥,长40多米,因状似彩虹,被称为“虹桥”,俗称“大红桥”。1924年,桥身由于年久失修,在洪水的冲刷下倒塌。为了维持河两岸的交通,人们在原地建了一座浮桥。1937年在中国工程师李吟秋的主持设计下,由英国营造商承建,又建成了现在这座宽12余米的3孔大红桥。1964年,大红桥曾经进行过大修并将平衡坨拆除,道桥部门其后也曾多次对该桥进行维护。

  14日,记者来到这里,只见一个挨着一个的小摊贩们在桥上熙熙攘攘地叫卖,热闹的自由市场和川流不息的行人很难让人想到这座老钢桥即将退休了。记者从大红桥上宽约一米的人行道走过时,看到桥上两个钢拱上刻着的几组英文字母,其中的一个单词“England”说明了老桥建设与英国之间的联系。经过近70年的风吹雨打,老桥沧桑了。80多米长的老桥两侧各有59块铁板安装在桥栏杆之间,两侧浅蓝色的桥栏杆和铁板上一片片的锈迹显示出大红桥的老态。透过破旧的沥青混凝土桥面依稀可以看到下面的木制基础层,桥头上原有的四个雕塑灯早已失去照明功能,只剩两个还较完整,其余两个只保留了一小部分。

  据了解,大红桥建成后近半个世纪,人们一直计划拓宽此桥,但最终未能完成,大红桥两侧至今尚有准备扩建而遗留的四座桥墩。大红桥拆除后是否会像海河上的金汤桥一样先整修后再重新利用?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读报帮助

  “古董”大红桥

  建于1937年的大红桥,长80.74米,分3孔,跨径分别为12.75米、57.37米和7.12米,右岸12.75米一孔为人力启闭单叶立转式开启跨,已不能启闭,主跨为系杆拱钢结构。下部为钢筋混凝土墩、台,基桩采用见方的美国松木桩。桥宽12.66米。其中,车行道宽为5.5米,两侧人行道各宽1米,非机动车道宽各1.58米。建成至今运行情况良好,目前限载10吨。(见习记者吴森)

  (来源:城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