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刑警章秀成血洒缉凶路 玉环万名群众送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9日电【人物档案】章秀成同志1966年3月出生于玉环城关沙鳝,1994年9月入党。1988年7月从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玉环县公安局工作,历任陈屿派出所民警、刑侦大队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因工作突出曾多次受到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5年1月19日下午,章秀成在追捕杀人凶犯途中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9岁。

  1月24日下午,上万名干部群众伫立在玉环县玉兴东路两侧,神情凝重。当章秀成的灵车在沉重的哀乐声中缓缓出现在路口时,哭声响彻了整条街道。玉环县数百名公安民警列队在道路两侧,向生前的好战友章秀成庄严地举手敬礼。

  英雄的最后一天:追凶警车撞上高速护栏

  1月12日晚,玉环县发生了新年伊始的第一起命案:在玉环陈屿福山桥头村开副食品店的老汉高克标,被人用绳子勒死在店中。玉环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警力侦破。

  1月19日上午,专案组获知犯罪嫌疑人在福建莆田出现,可能有3人。犯罪嫌疑人随时都有逃逸的可能,必须立即行动,但由于嫌疑人人数较多,专案组一时难以集结足够的警力。章秀成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领导请缨说:“我去福建办过几个案子,对那里比较熟悉,让我去吧!”本来这一天是轮到章秀成在值班室备勤的,完全不必冒这个风险。

  经过周密的布置后,下午1点整,专案组成员准时出发追捕凶犯。临行前,章秀成匆匆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出差去了,大概过两三天回来。妻子还没来得及说声路上小心,他就匆匆把电话挂断了。

  为了尽快赶到现场,避免犯罪嫌疑人闻风逃逸,三菱吉普车全速往莆田方向驶去。玉环到福建莆田有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章秀成见坐在中间的侦察员王妙夫的位子上没有靠枕,不方便休息,坐着比较吃力,就坚持和王妙夫换了位置,自己坐在了中间。中间位置没有扶手。

  当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雨雪交加,警车进入了福建宁德境内。雨大路滑,车子行驶很不便,但开车人不敢丝毫减速。突然,前面出现了一个急转弯,当年轻的驾驶员蔡胜胜发现时,已经晚了,警车猛地向隔离栏撞去。

  正在闭目养神的刑侦大队教导员罗俊杰和侦察员王妙夫、苏永良被章秀成一声“小心,危险啊”的呼声惊醒,3人下意识地抓紧车上的拉手,刹那间,警车已猛烈地撞上了高速公路的护栏……这起车祸导致章秀成、蔡胜胜两人死亡,其他3人均负重伤。

  “章秀成被摔到了隔离栏外面,身下一大摊血,脸色铁青,我想爬过去看他,爬不动;叫他,他也没反应,我就知道不对劲了。”王妙夫每次提到当时的情景,就一个劲地自责:“本来牺牲的该是我,我怎么就没坚持不和他换位置呢……”

  亲人眼中:家里整天挂着未破的案

  章秀成的妻子王芳苹是初中语文教师,至今她仍然无法相信丈夫已经离去的事实。“我们结婚的时候他已经是刑警了,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他半夜离开被窝去办案,习惯了他饭吃一半就匆匆出门,习惯了我生病时他满怀愧疚地离开。”因伤心过度病倒在床的王芳苹哭着说:“能与丈夫一起吃饭,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奢望。”

  “他喜欢刑警工作,这么多年坚持不换岗位。每次刑警队里开家属会,家属换了一批又一批,就我没有换过,我都是资深家属了。他身体不好,人很瘦,1.70米的个子,体重只有百来斤,可他却很少休假。即使在家,他也整天挂着未侦破的案子,有时侦破了一个案子,他一回家就会兴奋地讲给我听,那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有时会有人问我,秀成成天泡在单位,你们夫妻的感情会不会受影响?答案是否定的,在我看来,没有哪个丈夫比他更尽责了。我有肾炎,心脏也不好,他每次回家,会把所有的家务都做完。遇上出差,他就会把一周的菜和生活用品都准备好。”王芳苹指了指女儿的辫子,抽泣着说,就连女儿的辫子,也经常都是他梳的。王芳苹一直没敢把丈夫的死讯告诉女儿,她怕女儿长大后会有心理阴影。但是5岁的女儿似乎已经感觉到了什么,她老是一个人呆呆地坐着,嘴里反复说着:“我想爸爸,我想爸爸。”一看到爸爸的照片,就会哭个不停。

  王芳苹不知道可以瞒女儿到什么时候。她告诉女儿,爸爸是英雄,你一定要坚强,不许哭。

  在章秀成家里,有一件只织了一半的灰色羊毛衣,这是妻子王芳苹专门托开服装店的哥哥从内蒙古捎回来毛线,她为章秀成织的。如今捧着这尚未织就的半件毛衣,王芳苹泣不成声。

  同事眼中:他把防毒面具让给了队友

  在单位,章秀成是个苦活累活抢着干、却很少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刑警大队大队长蔡德喜跟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件事。1999年7月4日,正值盛夏,城关西青街一民房内发现两具高度腐败的尸体。尸体很臭,而且尸臭中含有有毒的硫化氢,极易引起中毒,严重的话还会造成死亡。

  当时只有3个防毒面具,而勘察人员有4个,章秀成硬是把防毒面具让给了队友,自己只戴了个一次性口罩就进入了现场。一个多小时以后,章秀成由于吸入过多的有毒尸臭开始呕吐。可章秀成只休息了片刻,就再次进入现场。勘察完现场后,已是凌晨1点,章秀成终于支撑不住,瘫坐在地上。此时,他已经整整勘察了7个多小时。

  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据统计,章秀成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已收集积累了各种痕迹物证资料20余万件,主持或参与的刑事侦查勘察多达4000余起。在长期的熬夜和辛苦的工作中,章秀成患上了乙型肝炎。

  章秀成是个办事很认真的人。他有17本厚厚的工作笔记,里面详细地记录了自己10余年的刑侦工作经历和历年侦破的案件情况。刑侦大队的同志们都说,要写工作总结,翻翻章秀成的工作笔记就行了。

  但是对待个人名利,他就没那么认真了。他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且每次评先进,他都把机会让给了别人。他总说:“一线的同志更辛苦,我是技术人员,工作没一线的同志辛苦,机会应该给他们。”

  有关部门:正尽快落实家属慰问金

  章秀成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现在老家还有年老的父母和90岁高龄的奶奶。弟弟和妹妹都是农民,家境不好,父母和奶奶的生活开支主要靠章秀成负担。听到章秀成牺牲的消息后,3位老人都病倒了。

  “秀成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现在他一走,整个家都瘫痪了。”王芳苹告诉记者,她一定会学着坚强起来,支撑起整个家,让丈夫安心地离去。但她也希望政府能够给丈夫应有的荣誉,那样,将来有一天,她就可以告诉女儿,爸爸死得很光荣。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尽快落实章秀成家属的慰问金,并已为章秀成向民政厅申报“烈士”荣誉,并向公安厅申报“二级英模”荣誉。

  记者获悉,1月20日晚,3名贵州籍案犯已在福建莆田被抓获。(甘凌峰 吴中平)(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