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喜安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1:14 人民网-华东新闻

  各地农民住房建设,一直受到缺少长远规划、没有专家设计、建筑质量不稳等问题的困扰,让农民住上“称心房”是各地党委、政府的责任。江苏省如东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加强了农民住房建筑的规范管理,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元旦期间,江苏省如东县新城区顾道文一家五口喜迁新居。这套面积200多平方米、带车库的三层小楼,是当地政府建造的现代农民公寓安置房。顾道文兴奋地说:“拆迁后政府帮我盖了这幢房,每平方米只贴了600元差价,真是不错。”

  在如东农村采访,农民说起自己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说得很实在:“政府这么努力是要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我们心里没有不满意的。”

  遭遇难题

  如东的群众把“盖幢好房,送子女上学堂”称为一生中的两件大事。如东是个拥有112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近些年来,不少农民生活条件大幅提高,有意愿也有能力改善住宅条件。然而,有些地方在农民建房上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时是由于规划不周,一些农民的房子盖了不久就因为征地等原因被拆迁;有时是因为施工队伍不具资质,房屋质量低劣,等等。

  对此情况,马塘建设服务站的站长张德华深有感触:老百姓辛辛苦苦很不容易,赚钱盖房,有的是花了一生的心血,过去有好多人是建了拆,拆了建。他说:“农民只要有了钱,就不断想改善住房条件,但建什么样的房?建在哪儿?怎样建?由什么人来建?心里并不太有底,于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根据自己喜好乱建房子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种现象,连县长詹立风也承认:目前城市住宅建筑质量已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但对农村民房建筑的管理,还没能从根本上引起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他说,农村民房建筑是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工程质量、安全施工如何,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我们得从源头抓起,加强对民房建设的规划和管理,节约资源,保护国家利益,减少重复拆迁,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如东县委书记严长俊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能否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关系到党的执政目标的实现,必须认真对待。

  科学设计

  但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如东县民房建筑的一大特色就是较早地实行了科学合理规划,集约化地使用宅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农民拆了草房大建瓦房时,如东县的领导们曾尝试将农村的住房集中规划,统一管理,但是,矛盾随之暴露:在农民现行收入还比较低下的情况下,要求建房的人比较少,难以形成气候;一些经济基础比较雄厚的地方,先批了住房,但配套设施跟不上,自来水、供电、拆迁经济补偿等不能及时到位,改造难以推动。更有一些农民盲目攀比,建出了一些脱离实际的空置大房,这样既浪费了土地,有时还因资金匮乏制约了地方经济的迅速发展。

  为减少重复拆迁,该县从县、乡镇到村建立完整的组织网络,并耗资300多万元修编了村镇规划文本,请专家进行了论证。如东县委分管建筑的副书记尹建勇介绍说:“我们之所以花这么大的代价来科学规划,不只是为了一般的集聚而集聚,最终的目的是节约土地资源,减少重复拆迁,从另一个层面帮助农民增收。”

  结合如东民房大多设置在水网集聚地区,每500米左右就有一条四级河,比较适宜条形群居的实际,该县早期规划的住房沿河向“非”字形组团式发展,并逐步向农村集镇化发展。

  在现行的民房设计上,如东县建工局因户制宜,根据农民喜好不同、家庭人口结构、经济水平和功能需要,设计出不同结构的通用图纸,免费供建房户选用,有效解决了住房结构不合理、造型不美观、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县掘港镇一位村民想盖一幢小楼,向村里打了报告后没几天,镇建设服务站的同志上门了,并根据其家庭人口情况,审批了建设用地,拿出了5套建房通用图集供其参考选择,他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有了钱只想建大房子,至于建什么样的房根本不懂。现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不仅住上了满意合适的高质量漂亮房子,而且配套一步到位,再不用担心受规划影响重复拆迁了。”

  质量管理

  农村民宅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有了科学规范的布局设计,还需要保证质量。如东素有“建筑之乡”美誉,但建筑骨干们大多在外闯天下,留守的大多是个体建筑队伍。全面提高对农村民房建筑的技术服务和安全管理,狠抓建筑质量,减少事故发生,成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的重点。

  如东县加强对个体工匠队伍的管理,按照建设部《村镇建筑工匠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专门制定了《个体建筑户资格等级标准和资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体建筑户承接民房建筑工程必须经过资格审查,申领资格证书。

  如东县在对个体工匠审核发证进网管理的同时,十分注重对个体工匠的培训教育工作。自1998年以来,该县以乡镇为单位,相继组织了12次专业技术人员送技术下乡的服务活动,对1.2万多人次个体建筑业主及骨干进行了建筑业务知识培训。

  该县建管部门还把好建材和构件质量关。凡无质保书的建材、未经检验合格的构配件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此外,该县还坚持工程基础、主体竣工验收制度,不定期地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凡前道工序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道工序,最后还得实行工程回访制度。保修期内凡发现施工造成的质量问题,全部由个体建筑业主组织返修,并承担返修费用。该县每年还开展民房评优活动,促进工程质量和业主工程质量管理意识的增强。

  另外,如东县民房建筑主管部门还将规范合同文本、强化合同意识、严格按合同办事作为实现建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重要手段,推进民房建筑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的建立,实行合同见证。建房户在选定施工队伍后,在乡镇建管工作人员组织下签订施工合同,有效保证住房质量。

  《华东新闻》 (2005年01月3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