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图:北斋按原计划拆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9:27 南方都市报

  中山图:北斋按原计划拆建

  五参事联名紧急建议送达市政府要求暂缓拆北斋,中山图书馆表示该处用地通过政府规划

  本报讯(记者叶子 肖小冰 实习生蔡凤 周新宇)很多市民还来不及了解北斋的前世今生,就已被卷入这座广州惟一的四合院该不该拆的争论中。昨日,省、市政府参事实地考察后,决定形成一份紧急建议,动用“直通车”特权将情况直接上报省、市领导,呼吁停拆北斋,并组织各部门专家对北斋拆建的相关问题进行再次论证。中山图书馆方面则表态将按原计划完成拆建。目前,北斋事件在中山大学就引起了很大关注,部分学生发起集体签名,支持保留北斋。

  【老居民】

  不搬走只为不愿北斋被拆

  在越秀中路的小巷里七拐八弯,记者突然看见一院落门口用毛笔写着“北斋”,走进去可见一个老平房围起的封闭方形小院,两条交叉成十字的石头小径将院子一分为四,随意地散着棚架、藤椅、小桌,黑猫在屋顶上散步。北斋面积有3000余平方米,曾是清朝贡院所在。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鲁迅、商承祚等名人都曾踏足或居住于此,后来这里又成为中山大学旧校址的宿舍。北斋外墙斑驳,写了好多“拆”字。解放后,周边建起了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山图书馆。

  记者来到北斋,只见西南角有两人将砖瓦和木材堆放好,将废料装上车运走。一位在中山图书馆工作的住户正忙着拆东西搬家。他说,北斋太旧太破,连厕所厨房都没有,实在不适合居住,住了20多年后很高兴可以搬走。

  相反,崔先生等住户则坚称“不看到北斋保留下来就不搬”。崔先生说,北斋一砖一瓦都镌刻着历史,很多文人学士就在这里创作出流传后世的作品,“北斋不能拆”。另一位住户表示,很多拆迁纠纷源于补偿费用,住户的确认为中山图书馆目前给的补偿数目不合理,对方按1500元/平方米标准,而广州市政府的现行补偿条例,按地段计算,补偿标准应不低于3000元/平方米。不过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大家最在乎的还是北斋能否保留的问题。崔先生说:“如果政府不拆北斋,而是将它改建成一个文化景点,或者保护起来,我们都愿意搬。”

  【中山图】

  重点工程必须按时推进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山图书馆馆长李昭淳。他表示,北斋工程十分重要,在该地块上要建起的是全国文献资源共享中心、广东数字图书馆枢纽中心等重点项目,中山图10万多种40多万册古籍善本目前“藏身处”有限,亟待在新建的地下珍品密集库、普通古籍密集库和珍贵典籍密集库保存。“如此重要的工程,怎么会有人不支持?”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迫在眉睫,必须按时推进。

  他向记者出示1959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作出的《关于文明路旧中大原址建设规划与拆迁问题的决定》,按照这个文件,北斋住户应算“长租户”,并不拥有房屋产权。而在北斋地块上兴建新建筑,从1959年之后直到现在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对于北斋里的住户,中山图考虑他们的实际,作出“弃租补偿”,每平方米补1500元。“这没有政策依据、没有先例,还有审计方面的风险。”

  拆迁办负责人钟国柱则告诉记者,实际上,北斋的全面拆迁工程还没有进行,西南角的拆除,是排除上周末由于下雨造成的屋顶几乎坍塌的险情,同时也为了广州设计院的钻探勘察机器能顺利进院,开展对北斋的地质资料搜集工作。

  【专家】

  单就建筑不具保护价值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工民居建筑研究所所长陆元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斋从建筑风格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四合院”,因此,单就建筑而言,它并不具保护价值。

  据陆元鼎介绍,北方的传统、典型的民居四合院“是由四边的房子围起来的,南北朝向的房子一般由六根柱子分为五开间,另外两边厢房则由四根柱子分为三开间,门开在靠墙角处”。在广州,人们习惯把形似四合院的建筑风格称作“天井”,而北斋“连‘天井’都算不上”,其建筑风格是“四边都是房,每一边都可以住六七户人家,中间围起来,实际相当于一个小广场”。

  不过,陆元鼎也不否认北斋在其它方面的保存价值,“我们要弄清楚为什么要保留北斋,是因为建筑本身,还是为了北斋中曾经住过的名人呢?”

  对北斋的文物价值,广州市文化局有关专家表示,前年广州市的文物专家曾经专门对北斋做过研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建筑改动比较大,不完全具备文物保护的价值,加上老中大遗迹中更具价值的红楼、天文台等已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北斋可不保留。

  各方反响

  政府参事:五人联名紧急建议停拆

  昨日,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业务处长诸延安证实,继前日省、市政府的参事达成共识后,昨天广州市政府五名参事紧急再聚首,共同拟了一份紧急建议,并于昨日下午送达广州市领导。紧急建议介绍了北斋的前后“身世”、历史变迁情况,并提出三大中肯建议:一、暂缓拆除北斋。在这种争议极大的情况下,继续拆除北斋是不合情合理的;二、建议在省博物馆不久后将搬往珠江新城的情况下,省市政府对中山图书馆的改扩建工程的用地应当进行重新规划。三、对北斋是否保留下来要组织专家学者再次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评估。就算是最后确认北斋不用保留下来,也要先做好住户的拆迁安置工作,才可动拆。目前在北斋住户还没有安置的情况下急切动工,实在有违“以人为本”的原则;四、如果北斋确认可以保留下来,建议将它与红楼、大钟楼、天文台等连成一片,整体开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改建成市民和游客参观、旅游或者读书的景点。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这一片文化资源的最大潜力。

  中山图书馆:北斋用地通过规划

  昨天,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李昭淳向本报发出了一份《关于北斋地段兴建图书馆的情况说明的函》,认为针对媒体的报道,有必要从以下几点予以澄清。

  一、该馆改扩建项目北斋地段用地是根据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规划的。二、上世纪80年代初在文明路兴建中山图书馆时,北斋地段已经纳入图书馆的第二期规划,并于1992年获市规划局在该处兴建省立中山图书馆二期工程书库楼的设计要点复文。三、北斋地段兴建图书馆是广东原省委书记陶铸当年的规划蓝图,70年代末在任仲夷关心下得到实施,有望在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中得到延续和完善。北斋地段用地自2004年5月以来分别在规划、国土、文物等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于2005年1月由国土部门颁发拆迁公告,同时,北斋大院平房已经年久失修,严重损坏,属于危房,已严重威胁住户安全……

  小资料·北斋

  位于越秀中路,面积3000余平方米,曾是清朝贡院所在。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鲁迅、商承祚等名人都曾踏足或居住于此,后来这里又成为中山大学旧校址的宿舍。解放后,周边建起了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山图书馆。目前,北斋的产权属中山图书馆。

  北斋的建设格局与北京四合院如出一辙,在广州十分罕见。与别的四合院不同,因为设计者深受倡导科学、民主、平等的新文化运动影响,将北斋所有房间设计成一样大小,让人人“平等”。

  图:

  绿树环绕、风格古朴的北斋,其一角已被拆除。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实习生 杜翠

  一住户把房子里能卖的东西都拆下,去换点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