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马不停蹄赶场招生咨询会 香港高校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多所西南片的高校同时举办招生咨询会,考生和家长则在这几所高校间忙着赶场子。

  咨询现场情况

  香港高校成热门

  在上海交大咨询会上,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3所学校同时亮相,成为考生与家长咨询的焦点。香港城市大学此次被列入内地高校统一招生,更是受到家长的热捧。学校事先准备的1000份资料在半小时内全部被抢空,校方不得不临时再加印了1000份,但仍不能满足需求。校方代表黄月有老师说,没想到家长的热情那么高,下星期在复旦的咨询一定会多带资料。而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摊位前也挤满了家长。

  尽管咨询者络绎不绝,但不少家长与学生表示优先选择的还是内地大学。高昂的学费是不少考生与家长对香港的大学却步的原因。一名考生告诉记者,3所大学一年的学费都高达数万元,而加上生活费,一年的总开销将达十万元以上。面对这样的高额学费,他只能放弃。为了吸引优秀生源,香港城市大学提供了优厚的奖学金,尽管如此,愿意将它作为第一志愿的人并不多。东昌中学的薛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本分数线为450分,那么500分能拿到半额奖学金,530分才能拿到全额奖学金。而即便拿到全额奖学金,每年的开销仍将达四五万元。若以该分数进入复旦交大等名校也已绰绰有余,而花费则大大减少。

  把城大当外地院校报考

  一部分家长则更愿意将香港城大作为第二或第三志愿填报。根据规定,参加高考的上海考生必须在志愿表中填报一所外地院校,因此一些不愿到外地的考生将城大作为外地院校填报。一名姓张的家长更是有她自己的如意算盘:她的孩子将城大填报于第一批第二志愿,这样即使最终因志愿填报失误而没有考上复旦交大,也可以凭高分进入城大,同时还能拿奖学金。

  家长阵营忙不停

  赶场为求最好

  葛先生夫妻俩上午到华理,下午到交大,明天还要去松江,整整两天都得在不同的学校间赶场子,他们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几个学校都想看看,了解具体的情况,回去再做选择,毕竟是高考这么重要的事,要全面比较,累一点有什么?”

  潘女士在女儿中考时为她填报了市三女中,但女儿并不喜欢,她说,这次准备多跑几个地方,把资料收集好回家让女儿自己决定,“你瞧,下午跑华政,明天看上外,为了让孩子挑个最满意的。”

  为了节省时间,还有的家长是夫妇分工,在两个学校同时帮孩子咨询。“我赶来交大做咨询,孩子他母亲去了华师大。拿了资料后,回去再商量。这位家长说:“住宿、分数、录取办法、各专业学习内容……要了解的东西还不少,不仔细询问可能会有所遗漏。作为校方,总希望考生能认定一个学校不要左挑右选。不过作为考生一方,我们都希望能多跑几个学校,多了解些情况,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做出选择。”

  家长自发组成“咨询联盟”

  许多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中最关心的是各高校的门槛。华东理工今年新设城市管理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专业,前来咨询的家长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同时也抱着谨慎态度。没有分数进行参照,又没有毕业生的具体工作流向,考生和家长对于是不是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仍然举棋未定。

  该校公共与社会管理学院的俞慰刚副院长说,家长询问最多的不是专业问题,而是“我如果一本填华理大,二本选外贸会不会危险?”“报你们学校的话,志愿应该怎么安排次序?”显然,多数家长和考生还是将目光放在如何踏进这个门槛。在招办咨询点旁边,不少家长自发组成“咨询联盟”,将平时收集的资料和前人经验拿出来分享,并为一些家长的问题“出谋划策”,家长觉得这样的交流有时比老师的意见更中肯。

  作者:川峰 王达 邵文佳

  (来源:新闻晨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