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调价:利润留给自己 矛盾推向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0:31 新华网

  据《东方早报》报道,油价上涨,上海“的哥”月收入至少减少200元。出租车企业在呼吁政府进行油价补贴的同时,中国出租汽车协会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常务理事会上透露,京沪穗等10个城市的出租车企业正联合酝酿出租车调价公式。一位与会的出租车企业老总表示,调价公式的出台将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运价调节的杠杆作用,兼顾乘客、驾驶员和企业等多方利益。

  好一个“最大程度上发挥运价调节的杠杆作用”,好一个“兼顾多方利益”,通过这一套话语,出租车企业成功地将司机与企业的矛盾,转移到司机与公众身上———仿佛油价上涨,的士司机收入降低,原因就是运价太低,运价高了,司机的收入就自然上来了。

  然而事实是如此吗?到底谁在主宰着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到底谁才是导致司机收入低的罪魁祸首,是与市场相关的油价?还是与油价相关的市场?

  出租车司机收入低源于一种高度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出租车企业是这种格局的最大获益者。在这种垄断行业中,劳资双方追求自己利益的能力是高度失衡的,作为劳方的司机处于完全的被动地位,几乎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能力———可见,收入的矛盾存在于司机与企业之间。油价上涨加大司机收益压力,油价只是不公正的分配格局下“压倒骆驼的一根草”。

  而掌握利益表达话语权的出租车企业,把这根“草”当成了一个“嫁祸”的宝贝,当成了转移矛盾的借口。在“油价上涨成本上升”这个外衣下,出租车企业,扮演起了司机利益代言人的角色,说要“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通过调价提高司机收入”———话外之音是:司机收入低是因为运价太低。于是,“司机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成功转化成“司机与老百姓”的矛盾:司机期待涨价,老百姓反对涨价。

  在这种“嫁祸”中,出租车企业是把自身的利润当作一个铁打的恒量进行计算的,无论油价如何变,自己的既得利益是不能少一分的,油价涨了,司机收入降了,只能去割老百姓的肉。其实,相比很高的车份钱,出租车支出的燃油开销有多少呢?出租车企业丰厚的利润中,老百姓付出的“燃油费”还少吗?垄断利润下,油价上涨了,出租车企业不能通过让点儿利来平衡司机的收入吗?(曹林)(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