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媒体评论:两岸关系回暖时切忌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国亲两党主席纷纷前往大陆访问获得的关注可以说是巨大的,但联合早报今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提醒说,两岸关系回暖固然令人欣慰,但是也切忌盲目乐观,两岸关系的症结与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文章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给冰冻的两岸关系带来春意;可以预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也会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关系从剑拔弩
张到直接会谈、沟通与和解是值得每个中国人欣喜的事情;但还是应该冷静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

  文章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两岸的症结问题依然没有解开。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一个中国是核心原则和不容退让的底线。连战与宋楚瑜虽然承认“九二共识”,但是国民党与亲民党毕竟是在野党;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从来没有承认一中原则,也没有放弃“台独”党纲。虽然国共会谈会对台湾当局形成压力,但是这种压力还不足以迫使陈水扁及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最多只能促使其回到中间路线。

  其次,台湾政治博弈的走势使得两岸和解的前景充满了变数。国亲民三党以及岛内的政治生态走势还是个未知数。文章说,对于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而言,虽然陈水扁具有善变的特点以及出于执政的考虑,在回避一中原则的前提下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与务实性;但是民进党其他重量级人物都是坚定的“台独”主张者。奉行急“独”路线的“台联党”虽然人数有限,但破坏力不容低估。

  第三,台湾问题面临的国际格局未变。美国、日本依然影响着台湾的政治走向,而且绝不会放弃这种影响。美日两国在台海问题上,会继续以其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用各种方式影响甚至操控台海的走势。

  文章指出,经济手段的确有利于争取台湾民心,但是民心工程是长期的和艰巨的。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