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宋楚瑜昨日上午拜见汪道涵 中午与台商座谈时表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34 信息时报
宋楚瑜昨日上午拜见汪道涵中午与台商座谈时表示(图)
  会见后汪宋两人也互送礼物,宋楚瑜送给汪老的是王侠军琉璃作品“千禧龙”,取其圆融之意,以祝汪老身体健康,汪老则回赠宋楚瑜一幅梅花字画及玉如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8日在上海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

  汪道涵肯定亲民党立场

  汪道涵感谢宋楚瑜一行访问上海期间前来看望,对亲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表示肯定,并预祝访问团来访取得成果。

  汪道涵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脉相通,骨肉相连,没有化解不了的恩
怨,没有抛不开的成见。和平发展难能可贵,民族振兴弥足珍贵。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两岸关系理应走和平发展、合作双赢的道路。

  汪道涵指出,在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始终是一贯的、明确的。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两岸同属一个中国。1992年,两会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是两会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做的努力,我们都欢迎。

  宋楚瑜表示,多年来汪道涵先生为两岸和平,为两岸关系发展尽了最大努力,台湾同胞对此非常感佩。家和万事兴。希望通过此次看望汪先生,再次转达台湾民众期待两岸关系发展,期待两岸和平的愿望。

  两岸心灵相通就能解决问题

  正率团对大陆进行访问的宋楚瑜8日中午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并发表演讲。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台独”不是我们的选项,“台独”只会带来战争和灾难。

  他说,亲民党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因为这符合两岸的利益,可以让两岸间的问题心平气和地解决,希望大家为我们鼓励和加油。”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始终希望两岸和平。两岸一家亲,只要心灵相通,两岸间的问题就可以得到顺利解决。

  他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不久前对大陆的访问非常成功。在两岸问题上,亲民党与国民党的大方向、原则是一致的,大家兄弟一条心,只是分工不同,未来两党要共同打拼,坚定地推动两岸和平。

  在谈到两岸经贸关系时,宋楚瑜说,从1979年到2004年,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累计超过5000亿美元,而在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的传承方面,台商对大陆有贡献,台湾过去发展过程中的教训、经验和痛苦的阅历,可为大陆经济发展提供借鉴。他说,台商去年从大陆赚取超过300亿美元。台湾去年对外贸易逆差61亿美元,对大陆的顺差277亿美元,没有对大陆的顺差,台湾贸易会变成逆差216亿美元。

  宋楚瑜表示,台商不仅帮台湾赚了钱,更重要的是对促进台湾产业升级和垂直分工,对台湾经济调整是有贡献的,其影响力不可磨灭。这些情况表明: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对大陆和台湾的经济都有贡献。

  宋楚瑜说,在用对话代替对抗,重新建立和平架构的时刻,两岸经贸需要加强合作。(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