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使者 救援先锋(聚焦公共消防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6: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郭学锋 李连才

  今年4月30日,甘肃省定西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市公安消防支队“平安使者、救援先锋”的荣誉称号。

  甘肃定西市,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地区。2000年前,全市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相当薄弱,7个县城仅有的32个市政消火栓大部分不能使用。2000年初春,支队新一届党委提出“一年打基础,二年迈大步,三年争取进入先进支队行列”的奋斗目标。从此,定西的消防工作驶入了在困境中发展的快车道。

  2005年4月23日23时40分,定西市岷县梅川镇境内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槽车倾翻泄漏事故,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次日零时15分,岷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出动一台水罐消防车和5名消防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支队政委白士发、参谋长王荣辉马上带领7名特勤队员一并派出一台抢险救援车、一台指挥车,携带防化服等特勤器材,连夜从定西市赶往相距230公里的现场。24日6时40分到达后,政委白士发不顾路途颠簸的疲劳,立即投入战斗。他们在对事故现场进行了两次详细勘查后发现,事故槽车气相阀操作箱撞裂,罐内液化气大量泄漏,气相阀漏气处压在倾翻的事故槽车左侧车底下,泄漏处已形成约1平方米的冰堆,经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测,现场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之内,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面对险情,支队官兵没有退缩,经过11小时10分钟的紧张战斗,消防特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处置了这起突发性灾害事故。

  面对生死,众官兵义无反顾。2003年7月2日下午5时56分,支队接到报警,安定区内官镇暖泉河有一辆大客车被山洪冲到河中,车内27人有生命危险。当时支队正在召开党委会,支队长贾皓栋闻讯后马上中断会议,带领大队、中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出事车辆斜插在河床坎沟中,车窗以下已涌进洪水,车内有些乘客爬上了车顶,但大部分乘客被困在车内。洪水越来越大,客车已开始晃动,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客车一旦被冲翻,后果将不堪设想。参战官兵在支队长贾皓栋的指挥下,迅速在河岸北边将两部六米拉梯横搭在车顶和车窗上,通过拉梯接近客车。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开展营救工作,终将被困乘客及行李逐一转移上岸,确保了车上27名遇险人员无一伤亡,乘客财产无一丢失。

  如今,“有事找消防”,已成为定西人民习以为常的理念。两年多来,定西消防支队参加灭火扑救和抢险救援531起,出动车辆1156台(次),参战官兵3255人(次),救出群众43人,抢救保护物资总价值5000余万元。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1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