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方感谢10亿捐款 反对之声逐渐平息港大医学院以李嘉诚命名(特区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陈晓钟

  5月25日,香港大学医学院正式决定以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名字命名。据港大医学院发言人称,大学校务委员会已提出建议,又得到捐款人同意,期间曾咨询资深校友的意见,一切正常程序亦已完成。这意味着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李嘉诚医学院”的命名风波将暂时告一段落。

  部分校友提出不同见解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今年5月初的一笔捐款说起,当时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捐赠香港大学10亿港元。为向李嘉诚先生表示感谢,香港大学计划以李嘉诚的名字命名医学院。但是,该计划一出,立即遭到部分港大校友的反对。校友们认为学院不应呈现过强的商业气息。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与一些港大医学院校友,发起联署反对港大医学院冠名李嘉诚医学院的行动。他们认为可以接受用院内的大楼来冠名,但反对将整个医学院冠名。

  此外,还有部分校友认为,一方面这一做法在港大并没有先例,因此也不应开这个先例;另一方面,这将影响其他人对于港大的捐助。因为其他人打算进行类似捐助时,会考虑到这所学院已经被命名,因此可能会把钱转捐给其他医学院。

  港大医学院发表声明回应质疑

  此后,为回应港大医学院毕业生反对港大将医学院命名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由于李嘉诚及其基金会关注

  教育和医学的发展,捐款10亿元,捐款大部分将用作发展医学及生物科技,故校方决定以李嘉诚的名字冠名医学院,以表达对李嘉诚先生的衷心感谢。

  香港大学医学院表示,此次以捐款人的姓名作为学院的名称,做法是全港首次,没有先例可参考,校方已向职员解释命名计划。但因医学院校友众多,难以向所有人解释,故个别校友不了解整个事件的背景而表现出较大反应实属正常,校方已积极安排与校友及学生会面,详细解释,以消疑虑。

  以李嘉诚名字命名事出有因

  实际上,此次港大将李嘉诚的名字命名医学院,并非无缘无故。首先,李嘉诚对香港中医药事业作出过非常大的贡献。据了解李嘉诚的人透露,李嘉诚有着非常深厚的中医药情结。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当时备受打击、损失惨重的香港急于振兴经济,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1997年、1998年的施政报告中连续提出,香港要争取“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中医中药中心”,也就是香港的“中药港计划”。为了响应港府的这一倡议,李嘉诚充分地调动了自己的资源,一方面先后与同仁堂、上海中药一厂以及白云山中药厂联手组建合资药厂;另一方面,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简称和黄)还在欧洲通过收购和独立设立的方式,拥有了1000多家零售药店。因此,在香港努力向“国际性的中医中药中心”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李嘉诚可谓功不可没。

  其次,部分港大的校友认为,在香港这样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里,用一个人的名字来命名学院,实属正常之举。港大医学院前任院长、港大资深校友杨紫芝近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港大医学院在研究及教育工作上成就突出,但近年来政府拨给大学的资金在减少,李嘉诚基金会的捐助对港大是及时雨。没有这些善心捐助,港大的发展很难更上一层楼。她指出,大学属于社会,医学发展更应与社会配合。她认为,李嘉诚基金会的捐助对象是与医学有关的项目,与这次医学院的命名是相称的。

  港大医学院副院长梁宪孙在回应反对意见时重申,参考外国经验,有学院接受超过1亿美元捐款,就会考虑以捐款者命名。而李嘉诚的捐款达到10亿港元,故应该予以表扬。他强调,学院命名“李嘉诚医学院”后,医学院的地位、行政、运作及学术自由不会因此而改变,李嘉诚也不会干预校政。

  《环球时报》〔20050527 第1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