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魔”团伙漳州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0:48 东南快报

  张海清,1958年出生,漳州云霄人,28日下午,漳州中院一纸判决书披露他的犯罪人生。

  他触犯的罪名包括强奸罪、抢劫罪、盗窃罪,漳州中院一审判决张海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和他一起被判刑的还有团伙里面另两名罪犯:1975年出生的漳州诏安人张演武,1977年出生的漳州诏安人谢丽广。他俩分别被一审判处死缓1.案件频发

  判决书超40页

  2000年7月24日晚10时许,东山县西埔镇双东村桥边一途经女子林某被张海清推倒拖到花生园里奸淫。后经法医鉴定,林某受重伤。

  2003年9月24日晚8时许,平和县小溪镇高南村,一途经女子被推倒并拖到路边香蕉园,遭遇张海清、张演武轮奸。

  2004年2月16日晚7时许,张海清、谢丽广窜到云霄县高塘村边守候强奸、抢劫目标。

  骑自行车路过女子方某被张海清推倒并拖至路边田地。随后,张海清、谢丽广轮奸了方某,并抢走一部小灵通和现金40多元。

  2004年3月27日晚8时许,骑自行车女子沈某路过诏安县深桥镇铺仔头,被伺机守候在此的张海清、谢丽广推倒在地轮奸,并遭遇抢劫。

  ……

  “色魔”频频作恶,一度在当地妇女中引起惊动。

  东山县“03.3.02强奸抢劫案”、“03.5.08”及云霄县“04.2.16”、诏安县“04.3.27”等数十起强奸抢劫盗窃恶性案件纷纷被福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

  28日,漳州市中级法院在东山县开庭审理这一系列案件。

  据法庭调查表明,自1995年至2004年间,云霄籍的张海清、诏安籍的谢丽广、张演武3名被告人先后在东山、云霄、诏安、平和四县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强奸、抢劫24起,盗窃2起。

  该团伙作案手段之残忍,情节之恶劣让人触目惊心,有的受害者因之下身瘫痪,有的精神失常。

  漳州法院的判决书就长达40几页。

  张海清,云霄人,在当地有一个老婆和一个孩子,已离婚。

  离婚后,张海清在浙江丽水和情妇江某姘居,并与江某有一个女儿。

  1995年5月,张海清在云霄强奸了一名女子后离家出走,四处流窜。随后,在做假烟生意时认识谢丽广、张演武。

  三人组成团伙后,流窜漳州东山、云霄、诏安、平和四县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进行强奸、抢劫盗窃。2.追捕揭秘

  横跨三省追捕“色魔”

  2004年7月7日晚上9时许,东山县“110”接报:2名骑单车的女青年在西铜公路康美路段被2名男子抢劫。

  接警后,东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及各派出所和两个警务区的民警加强对可疑车辆和行人的盘查。

  “色魔”谎称木工

  当晚,10时许,在东山县八尺门警务区执勤民警沈泗猛发现两男子骑一辆无牌摩托车形迹可疑,立即前往拦截盘查。

  坐车后的一嫌疑人见势不妙跳车逃掉,另一嫌疑人则被抓获,当场缴获一辆摩托车和锉刀、锣丝刀等作案工具。

  “我是做木工的,来东山找朋友揽工程。”嫌疑人谢丽广始终不承认9时许的抢劫行为。

  然而,其同伙见民警就跳车逃走,身上携带的一把用钢筋磨制的工具明显不是木工工具。

  东山警方决定先以无牌无证驾车依法将谢丽广拘留。

  随后,警方发现谢丽广在2004年年初发生在东山县铜陵镇的三起盗窃案中有留下痕迹。

  面对铁证,谢丽广只承认了几起盗窃、抢劫案,其他的都不说,审讯再次陷入僵局。

  谐音泄露机密

  受害者反映,当时两嫌疑人将她推倒后卡住喉咙拖离公路10多米,然后抓住她头发撞击树木,而且自始至终没一句对话。

  警方分析,两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与抢劫明显不同,更有强奸的嫌疑。

  7月10日晚上的案情分析会上,东山县公安局长陈金枝听取汇报后,联想到还未侦破的省厅挂牌督办的“03.3.02”和“03.5.08”等恶性强奸抢劫案。

  当晚,会议结束已是深夜,局长陈金枝又来到审讯室和谢丽广拉起了家常。

  到了11日凌晨,谢似乎放松了警惕。

  “你的同伙叫什么名?”

  “张海......生。”谢丽广突然感觉说漏了嘴,及时编个假名回答。

  “海生、海清,闽南话的‘生’与‘清’谐音,会不会就是网上的云霄县强奸在逃犯张海清?”陈金枝马上打开电脑,调出张海清的照片让谢丽广辨认。

  “就是他。”谢丽广只好承认。

  “住在哪里?”

  “租房在诏安县官陂镇。”

  局长陈金枝马上布置警方一大早去诏安抓捕。

  初次抓捕扑空

  7月11日一早,局长陈金枝带队,和东山警方8名精干民警赴诏安县官陂镇抓捕张海清。

  然而,当他们到达时已是人去楼空。

  “7月8日,张海清已坐车去县城。”

  “张海清曾与一个叫张演武的人一起做生意,但张演武因做假烟在广东已被抓。”

  “张海清坐三轮车到县城大桥下要坐一辆从县城去广州的车。”

  一份份搜集来的情报显示:张海清已逃离诏安县。

  随后,东山警方前往广东省四会市向当地警方通报有关情况,并移交了张海清的同案犯张演武。

  经过连续4天的审讯,张演武供出曾伙同张海清在云霄、诏安、东山、平和等县的犯罪事实。

  随即,东山警方马上向漳州市局汇报,请求支援抓捕“魔头”张海清。

  六局长齐抓一“魔”

  7月19日,漳州市集中精干警力组成了“7.07系列强奸抢劫案专案组”。

  该专案组以东山县公安局长陈金枝为组长,东山、云霄、诏安三个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同时,抽调市局刑侦支队及三个县的20多名经验丰富的刑警分成审讯组和追捕组。

  漳州市公安局局长陈加瑶、副局长郭韶翔、刑侦支队长林亚春也坐镇东山。

  全面审讯“7.07”系列案件,全力追捕“色魔”张海清行动随即展开。

  张海清曾和多名云霄、诏安人在广东省做假烟,可能潜逃到广东;张海清有个姘头是浙江省丽水市人,也可能潜往浙江。

  经过综合分析,审讯组决定对谢丽广和张演武加强审讯,而追捕组则分4个小组分赴广东、浙江追捕,第5小组则在市局刑侦支队收集信息资料,对有关信息和落脚点进行分析判断。

  7月28日,经技术侦查获悉张海清已逃往浙江,于是专案组决定召回赴广东追捕组。

  30日下午,在浙江丽水警方的配合下,追捕组将在租房里和姘妇江某在一起的张海清抓获。

  经初审,追捕组于8月1日将张海清押回东山县。

  专案组随即根据张海清的性格特点和作案手法,制定了几套审讯方案。

  案犯一到东山,审讯组马上投入工作。情理法三管齐下,几天后,张海清就供认了自己一系列罪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