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强调将采取四方面措施改进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据法制日报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昨天表示,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期间,公安部将指导、督促各地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推出一批基层执法急需的制度。

  孟宏伟表示,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查摆、整改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将每一个可能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都查找到,确保这些薄弱环节都能

纳入制度建设的规划范围。

  据介绍,公安部至今已制定现行有效的规章有82件,其他规范性文件达761件。

  目前,公安机关正从四个方面有针对性、有计划地推出各类改进执法工作的制度和措施:

  一是为防止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问题,公安部制定出台了《看守所组织在押人员劳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看守所在押人员财物管理的通知》等监管执法规范性文件;针对经济犯罪侦查领域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纪律作风和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同时,正在起草制定《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保证金若干问题规定》。

  二是为防止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问题,公安部针对交警路面执勤执法行为不规范、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制定了《交通民警路面执勤执法基本规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规范。同时,公安部正在制定《公安机关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规定》、《公安机关检查公共场所和单位规定》、《巡逻勤务规定》等规范。

  三是为防止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问题,公安部正在抓紧进行消防法的修改工作,对公安消防部门监督职责与有关责任主体的消防安全职责等方面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严格细化消防行政执法范围、内容和依据,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正在修订《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管理规定》和《火灾事故调查规定》,改进和加强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监管,规范消防验收、火灾事故调查等执法行为。

  四是为防止发生地方、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问题,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程序的若干规定》,从案件管辖、立案、侦查、强制措施、办案协作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预防和减少可能发生的地方保护主义、插手经济纠纷、随意适用强制措施、干预企业正常经营和经济犯罪案件办理等问题。(孙春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