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飞虎队员张义声暮年补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1 北京晚报
  1942年,张义声在美国航校就读
飞虎队员张义声暮年补白(组图)
  为张老穿上飞行服,老伴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英姿飒爽的飞虎队员
飞虎队员张义声暮年补白(组图)
  7月29日,记者登上飞往成都的班机,开始了健在飞虎队员系列寻访活动的第5站。

  记者此次将要见到的是一位曾驾机进行环球飞行的传奇飞行员,一位身影曾翱翔在世界四大洲上空的“飞虎”,一位将炸弹砸向侵华日寇钢盔的B-25轰炸机师。

  成都大学路某家属院内一处8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张义声老人和老伴紧忙招呼着与自己孙儿年龄相仿的记者喝茶,自己却为满足记者的采访,在休息的间隙找寻那段“历史”。

  存世战袍忆往昔 今朝捐赠育新丁

  除了一件飞行服、一枚B-25轰炸机航空仪表、几张老照片外,老人当年在飞虎队与之相关的实物材料大部分失散,想到此,健谈的老人沉默片刻。在记者一再恳求下,老人将精心养护的已有“花甲之年”的皮质战斗飞行服小心翼翼从衣柜中取出,在夫人的帮助下,慢慢地重新披挂起当年的战袍。面对记者的镜头,老人脸上竟然微微泛起红晕,而老伴眼中满是晶莹。

  采访中老人反复向记者提到自己多年的愿望:我已年近九旬,没有什么可以留给后人,只希望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能把保存至今的这套陪伴自己空中杀敌的飞行服捐献给抗日战争纪念馆,以警示后人,勿忘“1937”。

  9月21日是张义声老人90岁生日,精心策划并整理的回忆录近日进入收尾工作。老人的子女将老爷子出书的事情大包大揽下来,儿子张昂帮忙整理文字。他希望生日那天回忆录能够出版。

  铁蹄踏碎求学梦 书生从戎复华夏

  在采访中,老人捧出了今年刚刚亲手写就的回忆录。文中有一小段关于老人高中毕业后赴上海求学那几日的短暂经历,本报原文照登:

  “我于1938年8月南京三民中学毕业后赴上海考同济大学,8月13日入考场不久,即宣告战时停考离校,敌我在上海江湾开始战斗,形势一片混乱,火车北站已停止运客,改从南站去嘉兴转南京。8月14日驶抵南京,即遇日机首次轰炸,南京突闻警报声,一会儿即闻敌机声,爆炸声、机枪声形同战场一样。据报称我空军同日机发生空战,击落日机6架。当天去(南京)下关赴重庆。我处于战之期,遂投笔从戎,当逢黄埔军校招生,即考入十四期六总队到成都北校场入伍……”

  空中览尽三大洋 一月足迹四大洲

  1942年,昆明巫家坝机场。张义声在国内完成了高级飞行训练学习。作为当时第三批赴美国接受飞行训练的飞行员,张义声在那里见到并学习驾驶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B-25轰炸机。由于此时太平洋战争已经全面爆发,日军占领了东南亚可供飞机中转的前进机场,因此,通过经停太平洋上岛屿飞抵中国的航空线路已全部中断。为能回国参战,同时还能将美国提供的B-25轰炸机带回中国战场,刚刚掌握该机驾驶技术的张义声和其余6名中国飞行员决定冒险走一条曲折的路线,就是从美国出发,途经加拿大、战时由美国代管的格陵兰岛、冰岛、英国、埃及、印度最后回到中国的飞行路线。在一个月的艰苦飞行中,他们经受了极地的暴风雪,北欧刮来的强劲季风,赤道上空的沙尘暴,千辛万难,横跨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飞越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终于将轰炸机开回国内。此时,在日寇的头顶上,又多了6个索命的“天煞”。

  张老和他的战友们一个月的飞行不经意间创造了当时的中国人飞行里程纪录。

  尽管已是60多年前的事情,但89岁高龄的张义声依旧可以清晰叙述当年自己所参加的战斗。

  张义声人生补白

  张义声,1916年出生,四川荣县人,1937年8月11日赴上海同济大学应考,两天后八·一三淞沪会战打响,随逃难人群转至后方成都。1938年考入黄埔军校十四期六总队,1939年元旦考入成都空军军官学校空军十二期,1942年在昆明巫家坝机场完成高级飞行学习。同年赴美国受训,随后加入中美空军混合团一大队3中队,正式成为一名“飞虎队”飞行员。对日作战遍及黄河中下游地区、台湾海峡等国内十余个省,轰炸日军前沿阵地及后方。1945年日本投降后因不愿参加内战选择做飞行教官,1949年退役回到荣县老家。1951年张老全家搬到成都,其后一直工作生活在华西医科大学,张老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财务工作直到1977年退休。爱人刘素心今年88岁高龄。

  今天,两位老人的身体都十分硬朗,散步、看报是每天两件必须做的事。据张老的女儿说,半年前父亲还自己骑车上街买菜。

  说起现在的生活最让老人开心的就是五个子女都很孝顺。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