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因身有残疾 安徽一达线考生险被高校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17日电(张晓嵘)只因身有残疾,安徽省一名达线考生险些被四川一所高校拒之门外。虽然经过多方协调,安徽省高招办已经将这名考生录取到这所学校,但是这名考生最终能否顺利入校就读还未可知。

  据安徽省招办有关人士介绍,这名考生腿部患有残疾,今年报考的是四川一所高校。考生的高考成绩超过二本分数线,且排在报考该院校考生的前列,其他相关的录取条件也都

符合。但是因为身有残疾,所报考的院校却一直没有给予录取。为了保障安徽省考生的利益,安徽省高招办多次与该院校进行协调,依然得不到解决。最后经多方协调和交涉,这名考生才被录取到该校。但是,这名考生能否拿到录取通知书顺利进入大学,进入大学后能否享受其他考生的同等待遇,目前还不可知。

  安徽省残联教育就业处的王春华老师认为,高校拒收残疾考生,是对残疾人的一种歧视。虽然社会呼吁关爱残疾人,但是残疾人受歧视的现象在很多情况下却依然存在。每年安徽省都有不少的残疾考生考上大学,虽然安徽省招办对他们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依然有部分考生在录取时遭遇难题。

  高校是否有权拒收残疾考生?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徽合肥的杨勇律师。杨律师告诉记者,《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的残疾学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拒绝招收。《高等教育法》也重申了有关内容,从法律上保障了残疾人上大学的权利。至于残疾考生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杨律师表示如果学校最后坚持不录取,考生可以以“侵犯受教育权”为由将该学校告上法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