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流行与太阳黑子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4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昨天本报转发新华社《流感大流行难以避免》消息后,引起读者密切关注。今晨,记者专访本市资深天文、气象和医学专家,据最新研究证实,流感大流行与太阳黑子密切相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刚称,气候变化是流感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历史上每次大规模流感流行年份,都有气候异常变化的特点。近年来,地球上气候变化无常,给病原微生物

的繁衍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尤其是夏季至今,本市天气气候异常,这样的天气易成为流感流行的“温床”。

  天文专家赵之珩、市卫生防病中心副主任张之伦教授称,流感有11年左右的流行周期,这与平均11年太阳黑子活动周期基本吻合。据历史资料统计分析,自18世纪以来,人类遭受过12次遍及全球的流感袭击,其中有11次都出现在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年份。

  据天文和医学研究,当太阳黑子活动剧烈时,太阳表面会出现耀斑。太阳耀斑发射出的大量射线和带电粒子使地球大气的温度场、气压场等发生改变,进而影响到低层大气的水热输送状态,导致地面层天气气候发生连锁反应,出现异常变化。同时,高能带电粒子和射线,对于变异的流感病毒来说,又是一种物理性的诱变因素。可以使病毒更强,传播更迅速。此外,强射线和粒子在冲击人体的时候,杀伤大量白细胞,从而导致免疫力降低。因此,流感流行与太阳黑子活动密切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