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八艳”能否上文化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上海青年报

  近日,在夫子庙泮池,大型浮雕《秦淮流韵》创作安装完成。在展现的25位历史人物中,秦淮八艳也占了一席之地,这在一些游客和市民中引起争议。

  (10月25日《南京晨报》)

  夫子庙亮出了文化糟粕

  □禾刀

  历史上的“秦淮八艳”到底是不是妓女?有历史学专家对她们作出了“卖艺不卖身”的解读,我们不能随随便便就否定专家作出的结论,但我们也不能无视这样的事实,就像一些游客讲的那样,“秦淮八艳”就是妓女的印象,在老百姓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面对容易引起误解,容易理解成伤风败俗的雕塑,当事方总不能见一个解释一个。再说,这样的解释也未必就能改变“秦淮八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

  既然“秦淮八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一时难以改变,不管“八艳”们如何美貌绝仑,也不管她们当初在秦淮有多大的名气,将这些人的雕塑刻上墙,只会加深人们对她们的误解。老百姓看到这些雕塑后,想必第一个反应是联想起当年秦淮一带歌舞升平,色情生意红火的伤风败俗之景。如果非要说这些雕塑也是文化,那还得加上“糟粕”二字。毕竟,“妓女”一词与我们的社会道德格格不入。

  笔者赞成对“秦淮八艳”的历史事实加以探究,最终确认这些青楼女子的本来面目,但是,在这段历史公案尚未翻转的情况下,在人们对“秦淮八艳”就是妓女的印象尚未有根本性改变的前提下,急于将“秦淮八艳”刻上墙,招徕游客,难道当事方此举抱的就是一种纯粹的历史文化观?

  笔者以为,将“秦淮八艳”刻上夫子庙,亮出的不是文化,而是糟粕。文化本身是高尚且纯洁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确实有必要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事业,陶冶人们的情操,但我们也应擦亮眼睛、清醒头脑,坚决地把那些打着文化的幌子,夹杂着色情等低级趣味从文化中剔除出去,扔得远远的,以免污染人们的文化生活。

  别戴着世俗的眼镜打量

  □玉满口上得了夫子庙文化墙的人,固然须是历史文化名流。但对于秦淮八艳来说,她们算不算是历史文化名流呢?是不是因为她们是青楼女子就意味着恶俗、就称不上是历史文化名流呢?

  虽然秦淮八艳的“八艳”确凿人物究竟是谁尚存争议,但就秦淮八艳文化与恶俗的是非问题,笔者以为,我们作为后人,当从历史的角度、社会学的观点进行审视,如果想当然地把她们作为恶俗的青楼女子或者妓女看待,就是一种对历史文化的曲解和偏见。

  历史地审视秦淮八艳,评价秦淮八艳的文化与恶俗与否,要求我们不能武断地以出身和职业而论,而是应该从她们对历史文化的促进作用和特定时代的社会环境综合评价。秦淮八艳虽然是风尘女子,但是时势造人,她们改变不了也无法改变,毕竟在特定的动荡的岁月,她们也要生存。她们大多才貌双全,玉洁冰清,卖艺不卖身,尤其是在明清改朝换代期间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令人佩服。更何况,当年秦淮河畔歌妓的繁荣,更孕育了文化的繁荣,许多文人骚客云集于此,并留下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诗词佳句。

  由此可见,秦淮八艳虽然是青楼女子,但与恶俗无关,却与历史文化有着紧密的渊源。作为后人,我们不能因为她们是青楼女子,就一味地戴着恶俗的眼镜将她们“判以死刑”;我们所应该做的,就是放下世俗的眼镜,正视历史和社会,客观地还原秦淮八艳的真实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