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 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43 新华网
  令人痛心疾首的场面:一块块乳白晶莹的钟乳石,被切割后放置在岩洞内,等待运送出去。

  惊人的一幕:在奇石市场里,公然摆放着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天然钟乳石。

  国家的《矿产资源法》,地方更具体的《钟乳石资源保护条理》,都管不住盗采偷卖者贪婪的心。

  万年钟乳石在哭泣!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呻吟!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村民用柴草、石块将黄花洞洞口堵住。

  凤山:天马行空魂落异乡

  10月25日,记者在素有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美称的广西凤山县采访,县国土资源局工程师贺继聪痛心地告诉记者,该县境内的仁安洞原本是一个钟乳石非常丰富的溶洞,洞中美石千姿百态,晶莹剔透,如果你参观了仁安洞,别的溶洞你就不用再进去了。

  据了解,凤山县是我国大型洞穴密集分布区之一。据统计,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洞厅有50个,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厅19个,许多溶洞中都有钟乳石。

  贺继聪介绍,原本仁安洞内有两根天然形成的钟乳石柱子,并排竖立在一个巨大的洞厅中间,更绝妙的是,两根柱子之间有一块钟乳石,形态极像一匹飞奔的骏马,起名叫天马行空。然而,这样一块绝无仅有的钟乳石,却被桂林的不法商人出资50万元,请当地的村民采下来,运到外地,不知去向。

  贺继聪说:现在仁安洞已经被全部破坏,好的钟乳石被采伐一空,实在是可惜。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市场上公开摆卖的钟乳石。

  武鸣:大块大块的钟乳石倒在洞内

  在广西武鸣县罗波镇天马村大黄佬屯有一个已经发现了10多年的山洞叫黄花洞,洞中形成了丰富的天然钟乳石,曾有村民打算发展旅游业,但由于资金有限,没有发展起来。

  不料想前段时间被不法分子看上了,他们不顾村民的阻挠进洞大肆采伐。

  近日记者驱车从南宁出发,只需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来到了大黄佬屯。听说新华社记者来了,村里一下子围上来二三十人,引领记者来到了事发的黄花洞。

  眼前的洞口已被村民用木头、石头和柴草封堵住了。挪开这些拦堵物,两个村民打着手电筒,一个村民点着蜡烛,领着记者走进山洞。

  洞中非常潮湿,脚下的泥土和石路都沾着水,很滑。刚进洞是一段下坡路,不算高,大家用手撑着洞顶,慢慢地往下滑走。距离洞口几米远的地方,就发现一块钟乳石躺在地面上,这块钟乳石用绳子缠绑着,下面垫着一个专门用于拉运用的木头架子,钟乳石的一头有明显的被切割得整整齐齐的痕迹。

  继续前行。越往前走,山洞越开阔。但山洞的小路时上时下,以致大家不停地手脚并用爬上爬下。借着微弱的电光,洞内钟乳石数量很多,姿态各异,气势颇为壮观。

  由于担心电筒没电,出于安全考虑,大约走了20多分钟,就折了回来。村民说,山洞里面还很深,大约只走了一半的路。

  在山洞里,共发现6块被切割待运的钟乳石,其中最大的一块长约3米多,宽1米多。这些钟乳石旁还丢着梯子、竹杆等盗采工具,有的地方洞顶石头还被打孔,穿着钢筋绳。

  据村民们反映,今年8月以来,不法分子雇了三五个人,架上电线,盗割钟乳石。村民们曾去制止,但没有成功。我们曾向110和派出所报过案,但没有下文。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村民惋惜地抚摩着黄花洞中被采伐下来的钟乳石。

  县里、镇里都不知有洞,更不知道有钟乳石

  钟乳石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但一旦被破坏将很难恢复。

  记者采访发现,盗采者都很猖狂。在武鸣县黄花洞,盗采者从附近村庄拉了电线,在洞中装上电灯,用电锯切割钟乳石,用汽车运输。天马村委会副主任黄美坚告诉记者,村民发现钟乳石被盗后,试图出面制止,不料盗采者竟然说:给采也要采,不给采也要采,态度很嚣张,根本阻拦不了。

  在罗波镇政府,副镇长刘松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9月10日接到群众反映后,12日,镇长和他等镇干部就赶到黄花洞进行了实地查看。看后他们感到很痛心,但镇政府事前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山洞。

  刘松创说,目前政府采取的措施是,一是制止了盗采行为,赶走了老板,并封住洞口,拆除电线。二是若再发现有盗采行为,要求村民向派出所报案,将依法追究盗采者的责任;三是向县国土资源部门做了反映。

  他认为村民保护矿产资源的意识太差,向镇政府反映的时间太晚了,以致让不法之徒盗采1个月左右。他还说:村民应该没有向派出所报案,否则派出所也不会不知道这件事。至于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他表示,镇政府将在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积极做好配合。

  武鸣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詹先国说,14日上午,他们从罗波镇的汇报材料上,才知道盗采钟乳石事件的发生。他们当天就派县矿产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查看,并立即向县公安局进行了书面报告,要求立案侦查,追究盗采盗卖者的法律责任。同时还将组织专家力量对盗采的钟乳石价值进行评估,他们近日还打算把查处情况向全县通报。

  詹先国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天马村有这样一个山洞。和刘松创一样,他也埋怨村民举报的时间太迟了。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被采伐下来的钟乳石上有明显的切割痕迹。

  有些人靠盗采盗卖钟乳石成为百万富翁

  钟乳石,是指碳酸盐岩地区洞穴内在漫长地质历史中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等不同形态碳酸钙沉淀物的总称,它的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广西、云南是我国钟乳石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所产的钟乳石光泽剔透、形状奇特,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近年来,一些地方钟乳石被盗卖现象严重,在广西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地,大量的溶洞已被挖得面目全非。据了解,世界喀斯特地形的独特景观--桂林兴坪镇莲花洞中的108朵莲花盆,盆内莲子(穴珠)已有部分被盗。两年前在柳州市,钟乳石被1块钱1斤出售。

  据了解,在南方一些沿海地区非法交易市场上,天然钟乳石被大大方方地摆卖。今年5月,深圳市的一个市场里,摆卖的钟乳石有的高达三四米,最小的也有半米多高。立在地上的大型钟乳石有的如倒着的簇簇利剑,有的如一面乘风高扬的船帆;小一点的钟乳石有的像宫廷的华贵吊灯,有的像一团蘑菇云,造型天然各异,并且颜色不一。有的呈乳白色,有的呈鲜红色,有的呈发粉的黄色。在阳光下,每座钟乳石都闪着晶晶亮光。

  据石头贩子介绍,一块最贵的钟乳石可卖到十万多元,有些人曾靠盗采盗卖钟乳石成为百万富翁。

  贺继聪告诉记者,在桂林有一个奇石市场,里面卖的钟乳石全部来自凤山县。他说,以前钟乳石被公开在那里摆卖,后来有关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现在已经从地上转到地下交易。

  贺继聪说,仁安洞所在的仁安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住的都是茅草房,现在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砖瓦房,而且房子还不错,那些房子全部都是卖钟乳石盖起来的。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村民带记者进黄花洞采访。

  无证摆卖钟乳石属非法行为

  记者采访了解到,千姿百态的溶洞奇观钟乳石是旅游业的卖点之一,保护好它就等于保护好一份自然界赐予的宝贵礼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2002年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并于当年施行。

  詹先国介绍,目前广西对钟乳石的保护,主要有一个法律、一个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39条规定,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拒不停止开采的,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六条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第四条规定,钟乳石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破坏或者擅自开采。从事钟乳石经营活动,必须依法取得矿产品经营许可证并持有相应营业执照;出口钟乳石,须经自治区地矿主管部门审查来源,并依法办理有关手续。可见,这些成吨的大型天然钟乳石被大大方方地摆出来卖,应属非法行为。
珍稀钟乳石成就百万富翁谁在纵容"万年劫"?(组图)
黄花洞里被采伐下来的钟乳石躺在洞中。

  钟乳石保护亟待加强

  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周兆东近日在通报凤山国家地质公园评选情况时说,广西洞穴资源很丰富,地质公园是地质遗迹保护的形式,建立地质公园符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体原则。

  但对一些没有列入开发范围的溶洞如何进行保护?有关人员都显得很无奈。

  据了解,钟乳石大多在山野之中,没有被开发的溶洞保护成本很高,而且许多溶洞一时还不具备开发价值,比如武鸣的黄花洞,村里曾企图开发旅游业,但没有成功。

  贺继聪摇着头说,村民为了个人利益,根本不会考虑保护。凤山县洞穴很多,根本看不过来,等群众举报然后再去打击,洞里的钟乳石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了。

  詹先国认为,村民保护意识不强是黄花洞钟乳石被盗采的重要原因,村民根本不知道钟乳石是国家保护资源,等报告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

  但记者采访中感觉到,溶洞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对钟乳石的保护明显并不是很上心,凤山县钟乳石被毁坏在当地几乎人人皆知,而武鸣县对盗采者也是采取赶跑了事。

  一位网民认为,保护钟乳石最主要的还是依靠政府部门,怪罪于群众,那是推卸责任。

  有关人士认为,钟乳石作为需要上万年才能形成的珍稀资源,是大自然的伟大创造,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它。

  法律界人士认为,既然国家和地方都已经有保护钟乳石的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就应该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