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中国富豪何时超越“富”而不“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12 东方早报

  作者:徐迅雷

  庆祝自己50岁生日时,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英国伦敦宣布,将“捐出所有个人财产”,数百亿美元巨额财富将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11月2日《新京报》)我相信,这位最顶尖的富有者、最顶尖的慈善家,拥有了最顶尖的财富观。

  比尔·盖茨说,巨额财富对他本人来讲,“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因此,用好财富是一种义务,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盖茨迄今已捐出占其个人总资产近四成的财富用于公益事业。可以说,盖茨是真正用“创造财富”、“用好财富”这“两条腿”走路的人,而只会创造与积累财富却不知道如何用好财富的人,是一条腿的瘸子。

  行善也是一种财富,而且是最容易错过的财富,所以最需要抓住。2001年7月,比尔·盖茨接受

意大利一家杂志采访时,回答了三个问题:您认为最不能等待的事是什么?谁不会第二次前来敲门?现在最需要抓住的是什么?盖茨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是孝顺;而对一位四十岁的男人而言,不会第二次前来敲门的只有初恋;至于第三个问题,“恕我直言,是行善”。

  1993年秋天,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到非洲旅游,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激起了盖茨心灵的震颤,回国后他马上建立了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正是从那时起,盖茨抓住了“最需要抓住”的这个财富。我们要看到,如今,比尔·盖茨创造了地球上最巨大的双倍的财富。

  作为义务和责任的财富,是要抗击人类的耻辱的。最近,盖茨说,过去20年里,全球因疟疾死亡的人数竟然翻了两倍,这对全世界来说都应该是一种“耻辱”;如今,在非洲平均每天有2000个儿童死于疟疾。于是,他决定捐助2.5亿多美元用以治疗疟疾的研究与开发事业。然而,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富有者不懂得用好财富是责任与义务,面对地球上的贫穷、疾病等等耻辱,守卫着自己的财富毫不动摇,终于守出了双重的“耻辱”。马克斯·韦伯认为,在中产阶级仍很落后的国家,都曾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盛行不择手段地通过赚钱牟取私利,这几乎是一个无法超越的阶段;而成熟社会的标志则是,人们从物质的追逐中脱离出来,开始去发掘生命中另外一些抽象的、形而上的价值。那个“无法超越的阶段”,是一种客观的存在,正如古罗马哲人贺拉斯所说的:“一夕而暴富者,绝少有善心之人。”可以说,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完全摆脱这个阶段,“富豪榜”与“纳税榜”的倒挂,让人有类似感慨。

  当财富让道义无所归依的时候,财富就变成了符号甚至泡沫;当财富让智慧茫然失措的时候,财富就化为了负担甚至累赘。要使中国的富豪们整体上对财富使用的态度能“豁然开朗”,有赖于制度环境的优化构建。当国家的“软实力”强大到足够保障私人的“硬通货”,财富的私人保有量必定会快乐地削减,转而成为慈善品。

  总有一种伦理可以沟通贫富,总有一个时代可以消弭贫穷,总有一批慈而善者不在巨富中死去。我相信。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