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大学校庆 孔德成与丘成桐获颁名誉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王国安黄少华)台湾大学今天庆祝创校七十七周年暨改制六十周年校庆,并在庆祝大会上颁授孔德成、丘成桐两位学者名誉博士学位。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说,孔德成及丘成桐两位先生学养深厚,堪称学界典范,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是为了表彰他们在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与贡献。

  台大表示,孔德成学术视野开阔,研究方法创新,指导台大中文系、人类学两系师生,以实验、复原的方法研究《仪礼》,树立“科际整合”的典范。他毕生致力于弘扬儒家文化,提倡道德陶冶,影响“无远弗届”。

  据介绍,孔德成曾历任“制宪国民大会”代表、“国民大会”主席团主席、台湾“故宫暨中央博物院联管处”主委、“考试院”院长、“总统府”资政等职。

  对于授予丘成桐名誉博士学位,台大认为,这是因为丘先生的开创性先驱研究,引领了许多重要的数学及科学发展。他的研究结合了几何、拓朴、非线性分析、代数几何、数学物理与相对论等重要领域,对人类的科学与文化,影响深远。

  丘成桐现为

哈佛大学讲座教授,也是中国科学院海外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俄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及
意大利
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台湾大学成立于一九二八年,是台湾地区第一所设置完整、历史悠久且具代表性的综合性高等学府。

  今天的台大校庆庆祝大会,除邀请历任校长、校友及海内外各界贵宾参加外,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也应邀致词。

  据悉,校庆期间,该校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纪念摄影展、书展、东亚文明系列新书发表、学术研讨会、金石书画展览、花艺展览、退休教职员工联谊会作品展、园游会等,并专门设置了校史馆供来宾参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