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卖官书记夫妇贪后感表明监控官员财产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培元

  日前,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全国的“卖官书记”武保安作出一审判决。武保安在2000年4月至2004年5月任翼城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收取28名买官者88.8万元“买官费”,并有人民币781万余元、美元8.9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记得前不久还有媒体替“县官”们诉苦,说其生活在“压力锅”中,行走在“钢丝绳”上,不少人感慨:当官累,当官苦!身为贪官的武保安当年也常说这六个字,不过导致武保安和老婆王临风深感“累”与“苦”的,并非为民办事,而是卖官收钱,没日没夜“调整”干部,一天几趟地往银行跑寄存贿款。此二人堪称贪官群落中的“劳动模范”。

  站在法庭上的武保安夫妇有很多“

心得体会”,其中除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式的哀鸣,不少“贪后感”还是很有警世意义的,至少对我们完善反腐防火墙、遏止特权滋生蔓延,具有很强的逆向求证价值。

  “贪后感”之一:“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王临风语)。3年县长任期,武保安受贿不过十多万,而当了县委书记后,8个月即敛财500多万元。我们不难看出,在某些地方,一把手权力集中到了何等地步,按权分赃的潜规则已表现何等露骨!对不同重量级的权力施以“不一样”的监督约束,应成为今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贪后感”之二:“春节期间乡镇一二把手基本上都要来拜年,一般是给一两万元,还有三五万元的”(王临风语)。事实上,除了条块管理的工商、税务等几个单位外,每逢春节和中秋节,全县几乎所有党政机关领导都要到武保安家中送礼,送钱的标准快成了“行规”。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下达的治理“节日腐败”的文件并不算少,县委书记家门口车水马龙,法纪监督的“探头”“防线”为何全部失灵,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有必要予以反思。

  “贪后感”之三:“我和武收钱收得都有点害怕,可是没办法”(王临风语)。武保安的老婆王临风退休后主要干两件事,一是打

麻将,二是到银行存款。从2003年下半年以来,她频繁进出附近的储蓄所,有时两天存一次,甚至一天存两三笔,次数之多、数额之大,都令人咋舌。让人无比郁闷的是,社会呼声甚高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哪里去了?像武保安这样的官场富豪不断涌现,已直戳官员财产监督软肋,它也从侧面提醒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官员财产监控体系,已是刻不容缓!

  严密的制度可以遏止贪念,松懈的管理只能助长恶欲,一个个挣脱罗网破茧而出的贪官,实际都在“暴露”着廉政防线的漏洞。我们认真阅读贪官夫人的“贪后感”,从中检视反腐廉政制度存在的不足,认真进行亡羊补牢式的修补,其重要性与必要性不亚于抓捕一打的贪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