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寻彭阳皇甫谧古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57 宁夏日报

  

追寻彭阳皇甫谧古迹

  朝那湫祠遗址

  

追寻彭阳皇甫谧古迹

  皇甫湾城堡

  

追寻彭阳皇甫谧古迹

  汉墓群

  

追寻彭阳皇甫谧古迹

  朝那鼎真品

  本报“甘肃灵台争抢皇甫谧人文资源”的连续报道刊发后,在宁夏引起了轩然大波,就皇甫谧故里在彭阳的历史事实发表看法,本报记者近日赶赴彭阳,感受一代名家留下的历史遗迹———

  本报记者王玉平樊前锋倪金凤/文通讯员林生库/图

  11月11日,从天而降的雪粒打在落叶上发出刷刷的声音,我们怀着朝拜心情寻觅一位圣人家族留下的足迹。

  没有绿阴的遮掩,没有水流的喧哗,冬日里,朝那鼎在彭阳县生态观光园格外抢眼。朝那鼎虽为复制品,却秉承着真品的历史厚度。读鼎上“二十九,五年,朝那……”这段铭文,脑海中便浮现出公元112年的宏大场面。浩大的汉武大帝巡视队伍从崆峒山上下来,翻越六盘山,向着朝那县(今彭阳县古城镇)逶迤而来。朝那县贵族———皇甫谧的祖上早已叩首在城外迎接,专为汉武大帝此行铸造的巨型大鼎还散发着刚出炉的余热,汉武大帝顺手拍了拍这鼎,大鼎嗡嗡地回响了近两千年。

  从彭阳县城西行15公里,一座古城墙遗址吸引着我们搜寻的眼球,尽管被固彭公路穿肠破肚,尽管一段段古城墙成了今人房屋的后墙,但些许的损害遮掩不住这座古城完整的美和曾经的辉煌。

  《二十五史》记载:“皇甫谧,安定朝那人”,《辞海》对“朝那”的释文为“治今宁夏固原东南”。彭阳县文管站站长杨宁国说:“固原东南的古城遗址只有彭阳县古城镇城墙遗址,另外,还有在这里出土的朝那鼎可以作证”。从这座古城孕育了一个古代望族———皇甫望族,除了与孔子齐名的皇甫谧圣人,还有大破羌军的皇甫规大将军、平定黄巾起义的皇甫嵩将军、诛杀董卓的皇甫骊等延绵八代贵族的皇甫家族从这里发迹。

  此城北侧有一处汉墓群,8座古墓每座如小山头大小,巍峨的气势至今不减当年贵族的气派。此城西南侧还有一座古墓,当地人称“猴子疙瘩”,此墓居一马平川正中,头枕山脉脚蹬河脉。据杨宁国分析:“非贵族平民百姓的坟墓的规模不会有这样宏大,而朝那县当年的贵族只有皇甫家族,因此,现存的这些汉墓很可能就是皇甫贵族墓。”

  古城西北方向有一条沟名曰:“海口”,顺沟道北行10公里,一潭止水藏在群山中,如处子一样波澜不惊,当地人称“东海子”。野鱼穿梭在水草之中,当地居民说,经常从城里有人来钓鱼,钓上来的鱼,小的有一半斤重,大的有二十斤重。汩汩喷涌的水泉是这潭水的源头,水面宽1公里许,长约3公里。潭水被群山环绕,只在东北出有100余米的人工坝堤。水潭东南有一座圆形山包,山包上瓦砾遍地,有近2米厚的历代文化堆积层裸露在地面。

  据彭阳县政协主席杨忠介绍,《汉书郊祀志》记载:“湫渊祠朝那。”“《史记集解》说:湫渊在安定朝那县方四十里,停不流,冬夏不增减,不生草木。”元代的《重修朝那湫龙神庙记》中有:“开城州东北距三十五里有湫曰朝那,有山环焉。”朝那湫祠时汉代全国四大祭祀的地方之一,皇甫贵族曾在这里祭拜天地。后来,因为地震,湫渊东部出现沟壑,湖水走漏,1962年,人工筑起大坝蓄水至今。

  古城镇的西南30公里有一个村庄名叫“黄堡湾”,村中一座三面临深沟的圆形山,山上有三道城壕的古城堡遗址。据当地居民说,这里的瓦砾特别多,每年耕地都要捡出几车砖头瓦子,有时还能捡到铜刀、铜乐器、玉石葫芦、铁器等。75岁的秦福说:“在二三十年前,这里是被原始覆盖,三面无路可走,只有东面有一条羊肠小路出入,这个村庄和城堡藏得特别深沉。”古城堡遗址对面有一座古墓,古墓上残存着一个断成两截的石柱,石柱外露1米多,0.5米被埋在地下。石柱上可有云纹和条纹花饰,石料不是当地所产。据秦福说,原先有8根石柱栽在古墓的“四面八方”,呈八卦样式,后来7根被当地居民拉回家砌房基。

  杨忠认为,当地人把“黄堡”和“皇甫”的读音串读,因此,这里可能是“皇甫湾”而非“黄堡湾”。三道城堡不是一般平民的避难所和居所,出土的文物更能进一步证明这是一座贵族城堡,而在历史上,这方圆几十里只有皇甫家族曾发达了几代人,因此,这里可能是皇甫躲避战乱或放牧牛羊和战马的居所。古墓的石柱呈现八卦布局,恰与皇甫谧发明的针灸医术中的八卦体位相似,此墓到底和皇甫谧是什么关系还是个谜,还有待进一步发掘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