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民主党领袖:中日关系是亚洲和平稳定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周兆军)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今天在此间表示,中日关系是亚洲和平稳定的基础。作为本地区的两个大国,中、日对实现东亚的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决不能出现由于中日关系恶化而造成东亚局势不稳定的局面。

  前原诚司是在中国外交学院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

  上个月,日美首脑会晤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只要日美关系搞好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就能搞好。前原表示,民主党不赞同这种说法,日美关系是很重要,但不能因此而疏远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

  作为日本少壮派政治家的代表人物,前原把美、中两国作为自己就任党首后首次外访的目标国。他希望通过此举表明民主党的态度,即发展同美国以及亚洲邻国的关系,对日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民主党所秉持的不是“二选一”的逻辑。

  前原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推动中日贸易正常发展的两位政治家廖承志和铃木一雄。他说,很多日本人都熟知廖承志先生,非常尊敬他,感谢他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贡献。他希望在座的外交学院学生,在今后走上外交工作岗位后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