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站通5市,47分钟广珠直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09 南方日报

  21站通5市,47分钟广珠直达

  广珠城轨终结中国无城际轨道史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刘可英)往虎门买靓衫,到古镇选购灯饰,到陈村赏花,再回横琴享受美味烤蚝,这些需要费尽心思的跨市奔波生活计划,随着昨天在珠海正式开工的广珠

城际轨道交通线的建成使用,将会变得犹如在市内逛街般方便,而沿线的珠江口西岸城市1小时生活圈也将呼之欲出。

  据了解,广珠城轨被称为全国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城际轨道,由广铁集团和地方政府按五五比例投资兴建,全线贯穿珠江口西岸5市,主线经由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全长116.9公里,并从中山市小榄镇引支线至江门,长26.8公里,总长为143.7公里,最高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78亿元,预计2009年完工,届时从珠海乘直达列车到广州只需47分钟。

  广州到珠海仅需47分钟

  据介绍,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由一条主线和一条支线组成,主线北起广州市新广州站,经广州市番禺区、佛山市顺德区、中山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引出,跨西江,经中山市古镇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市新会区。全线共设21个车站,其中主线设16个车站,依次分别为陈村、北滘、顺德、顺德大学、容奇、南头、小榄、东升、石岐、中山、翠亨、金鼎、金唐、明珠、前山、珠海站;支线共设5个车站,依次分别为古镇、外海、江门、新民和江门西站。

  坐城轨穿行五市如坐公交车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具有占地面积小、空气污染少、噪音低和耗能省等特点。为合理利用珠三角珍贵的土地资源,线路建设还采用了高架的形式,桥梁占线路里程的92.25%,全线仅占地6499亩,每正线公里占地仅45亩,比一级公路每公里少60亩,比高速公路每公里少75亩。

  据了解,广珠城际轨道设计高峰小时最大客流量为1.5万人,日客运量为56万人。班次频密、城际直通的运营模式还将使乘坐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出行,犹如乘坐城市公交车一样方便。

  将引爆珠海房产业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罗练锦预测,城际轨道建成,势必会改变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居住观念,“工作在广州,生活在珠海”,珠海的人居优势势必推动房地产业的一次大跃进。

  中珠房产董事长许德来则认为,城际快轨带来的交通便捷,整个珠海楼市价格也要上涨,而涨幅应在8—12个百分点。此外,按西方国家的惯例,工作生活两地分开,1个小时内到达工作地点,这将是一种潮流,珠海将吸引大量的广佛白领前来购房,而从近期购房态势看,这种趋势已现端倪。

  政府高层点评

  三条铁路建设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建好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岑溪至茂名铁路,对促进泛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港澳经济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是连接香港、深圳、广州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武广客运专线与全国快速客运网连接,可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该线与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组成覆盖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主骨架,对于改善我省交通运输结构,密切粤港澳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岑溪至茂名铁路是洛湛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地区通往西南、中南地区的南北主干线之一。这些项目的加快建设,意义深远。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广深客运专线广深段的动工,体现了国家对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高度重视,也明确表现了粤港加强合作和联系的决心,该项目有助增强香港与珠三角内其他重要城市有效联系,促进粤港合作。

  周照苏冬

  相关报道

  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

  从新广州站开始,向东南经番禺区的沙湾、黄阁等镇,下穿珠江狮子洋后,经过东莞市沙田、虎门、长安等镇,进入深圳市的公明、龙华等镇,在龙华设新深圳站,沿线设新广州、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等车站。该段全长为105公里,总投资167亿元,总工期4年半。

  列车设计速度目标值将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到距离广州约180公里的香港,完全可以一小时穿梭广深港三地。

  周照苏冬

  洛湛铁路岑溪至茂名段

  由铁道部和广东省共同出资建设,投资约31.5亿元,设计时速为140公里,预计到2008年底建成通车。

  岑溪至茂名铁路是大西南南下进出海的大通道,全长152.3公里,其中广东省境内122.67公里,广西境内29.83公里,起始于广西岑溪市,向南进入广东省茂名地区,途经信宜市、高州市、茂名市茂南区、茂港区,在三茂铁路电白站接轨。

  全程设车站9个,初期设旺科、横岗、信宜、大井、高州等5个站。

  李文才

  图:

  珠海广珠城际轨道开工。席湖王小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