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台湾究竟向何处去:陈水扁为保权连出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9 人民网

  在一年的最后一周里,有两件事是人们最应该去做的:反思过去,规划未来。面对风不断、云未散的台湾海峡,人们在2005年的最后时刻还是无法挥去蒙在心头的沉重与焦虑:明年的今日,台湾海峡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一年来乱象频仍的台湾又要走到哪里去?

  在一年的最后一周里,有两件事是人们最应该去做的:反思过去,规划未来。

  刚刚过去的一年,以“胡四点”、《反分裂国家法》和邀连宋来访为发端,大陆接连出台改善两岸关系七大举措,使这个曾经冰冷的台湾海峡终现热潮涌动的场面。

  时至岁末,汪道涵先生遽归道山。“天若有情,亦有憾焉,两岸之道,唯和与合……”成为这位“常怀国家统一”的老人留给人们最后的记忆。两岸的人们在严冬里共同为远行的汪老送行,期盼着老人在天之灵能够给台湾海峡带来永久的春天。

  海协副会长孙亚夫郑重表示:海协将继续呼吁和争取两会能够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恢复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谈判、两会谈判可以立即恢复;海协未来促进两岸关系交流的功能,并不会因为汪老辞世而有所改变。

  台湾岛内,

国民党、亲民党等党派和一些主流媒体、普通民众在以不同的方式对汪老为缓和两岸关系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敬意的同时,也纷纷呼吁台当局能够延续“汪辜会谈”所确立的正确方向,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启两岸和谈,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陈水扁:为保权连出狠招

  但是,面对风不断、云未散的台湾海峡,人们在2005年的最后时刻还是无法挥去蒙在心头的沉重与焦虑:明年的今日,台湾海峡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一年来乱象频仍的台湾又要走到哪里去?

  本周,一年来麻烦不断的陈水扁迎来了一件最令他不堪的麻烦事儿:民进党内有人公开要求他接受败选事实,承担所有败选责任,在未来两年的选战中“不要介入关心”,最好能退出民进党。随之而来的是民进党内的“去扁救党”行动也在本周出现高潮,基层党员怒火中烧,竞相“打扁”。

  曾经的“选举天才”,现时的败选“罪人”,人人喊打,五年一个轮回,“坠落”速度之快令人瞠目。这也许就是扁的宿命:为选战而生,最后“倒”在选战中。

  陈水扁当然不甘于就这样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本周,他开始为“保权”展开新一轮的搏杀―――

  先是向谢长廷及谢的福利国系释出善意,隐约暗示他并不急着撤换“阁揆”或大幅改组“谢内阁”,令谢心生感激,马上来了个“投桃报李”:不仅频发“挺扁”言论,与扁形成“互相拉抬”之势;还盘算着要召开一个记者会,以“经济在跌撞中成长,改革在争议中前进”为自己上任十一个月的施政“正名”,给扁当局“贴金”。

  接着,扁又借到台大

医院作例行健康检查之机,意有所指地暗示说,“三合一”选举“虽然跌的很严重,幸好没有跛脚。”并以一举闽南言“打断手骨,颠倒勇!”显示自己驾驭党政权位的决心和“力量”。

  同时,扁还出人意料地将炮口对准检调部门,多次公开批评“三合一”选举的贿选严重,查贿不力,怒骂调查员做“深喉”、外泄侦办中的资料,逼着“检察总长”吴英昭只能以“请辞”向扁“谢罪”。

  解读这一连串的狠招,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一,扁是要推卸本该为民进党的败选所承担的责任。他所谓的“贿选严重”,无非是想将民进党惨败的原因统统归给“贿选”,同时影射蓝营是借贿选之力才获得大胜,用心之险恶非常人所能想象。其二,扁是想通过在党内的“合纵连横”,“抬谢压苏”,“防明火灭暗源”,防止按兵不动的苏贞昌和公开支持苏的新潮流系趁乱“强出头”,坐收“渔翁之利”。

  民进党:营造绿色一言堂

  扁发威,手下的人也借势用强。本周,扁当局以“维护新闻自由”之名一直极力推动的“党政军退出媒体”的所谓“新政”进入倒计时。结果是,国民党持有的“中视”、“中广”及“中影”等媒体产业赶在最后期限前完成股权转让,退出了媒体。而民进党当局拥有的华视、台视等媒体机构的释股和转让股权行动仍然是只动口未动手,除了台视、华视的董事长与总经理故做姿态的“集体辞职”之外,并没有一点要退出媒体的实质性动作。

  不仅如此,“新闻局长”姚文智还赶在“新闻局”被NCC取代之前演绎了一把“最后的疯狂”:发文“告诫”中时报系,称如果未来查实“中视”等公司系国民党的“不当党产”,将依例追讨。恐吓的意味浓厚。

  这可真是怪了,自己定下的事情自己不去做,反而出言恐吓积极去做的人,扁当局到底想要干什么?

  岛内分析人士一语道破了扁当局“党政军退出媒体”的“天机”:他们压根儿就没想退出媒体,真正想做的是用这个“套”捆住国民党,先让它“无处发声”,为“清查不当党产”行动扫除“舆论障碍”,随心所欲地治国民党的“罪”,然后再想办法制造新的事端,模糊焦点,以“拖字诀”使退出媒体这件事“半途而废”,“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对岛内所有媒体的“绿化”,营造一个“绿色一言堂”的氛围。

  台商家:路会越走越艰难

  本周,岛内各界以各种形式对2005年作出了评判。媒体的一系列民调结果显示,效能恶化是台湾民众对台当局一年来表现的总评,批评声浪

  为9年来最高。一个佛教团体公布的“心灵健康调查报告”显示,75%的受访民众对政治、经济与社会混乱感到不满意,61%的受访者觉得这一年来周围的人变得更不快乐。而在一份寻找最能代表台湾社会精神形容词的问卷中,人们选择最多的一个词是:“混乱”。

  在其它的如年度“爆料王”和年度“八句金言”等项票选中,扁以“台金援塞内加尔50亿”、“吃人够够”,“全力拼经济”,“大家一起来买票”等惊人言行屡屡上榜,出尽了风头。

  这一周,台当局开始大力推动“污水下水道BOT案”,工程投资总金额高达6000多亿元,七成的资金由当局投入,操作模式与高雄捷运如出一辙,让人不能不怀疑这很可能是当局所设下另一个用纳税人的钱图利厂商的“局”。

  还是在本周,年内曾多次表示要开放晶圆厂赴大陆投资的台“经济部”,却以“登陆投资仍有相关疑虑”为由“搁置”了力晶、茂德两家晶圆厂赴大陆投资案,令商家苦不堪言。与此同时,台湾联电公司也与台当局“金管会”发生了激烈冲突,公司董事长曹兴诚因不堪当局接二连三的政治打压,被迫宣布辞职。这两个“突发事件”无疑再次向那些正在岛内苦寻生机的上市公司发出了一个警讯:以后的路会越走越艰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