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7:3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南阳人有能力建“高速”——写于南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2005年12月19日,一个注定要载入南阳社会发展史的重要日子。这天,北连“许平南”高速公路,南至省界与湖北襄樊高速相接,由南阳自己投资建设的交通大动脉——南(阳)邓(州)高速公路,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正式建成通车。

  南邓高速公路的建成,使南阳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50多公里,不仅进一步改变了南阳的交通状况,架起了中原和南阳通向大西南的快速大通道,而且再次诠释和证明了南阳人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大事的创业精神和时代风貌。

  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的创业路。南阳至邓州(省界)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二连浩特至广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市“十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该项目从1998年开始筹划,最初以“许平南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立项,后定名为南邓高速公路,是打通豫西南连接大西南的重要干线快速通道。2003年4月获准全线开工,被列为省政府重点项目。靠自身的力量建设这样一个重点项目,对于刚刚打破境内高速公路零记录的南阳市来说,面临着资金、技术、管理和经验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市委、市政府知难而进,把此列为“一号工程”。一方面集中自己的精力、人力和物力,一方面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和各方的大力支持。工程自立项开工以来,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莅临现场视察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南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南邓高速公路建设协调小组,提出了“政府推动、行业主管、企业运作”的十二字指导方针,成立了由专职人员组成的工作机构,沿线的宛城、卧龙、新野、邓州4个县市区和有关乡镇也分别成立了两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村、组都明确了责任人,形成了四级联动、责任到位的工作局面。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市长黄兴维等领导多次到现场察看指导、观场办公、解决问题。在各方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广大建设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南邓高速终于顺利施工,按期施工通车。

  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的优质路。为加快南邓高速公路建设,南阳市从工程建设一开始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了项目法人治理结构,成立了南阳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全面统筹南邓高速公路建设。南阳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对南邓高速公路建设确定了“与时俱进、创新工作、规范管理、确保优良、争创鲁班”的指导思想和“周密计划、交叉运作、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制定了“优质”工程质量标准,配套制定了十四类四十二项管理制度,按照合约管理,理顺项目公司、监理、施工单位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权利,严格工程质量管理,使“确保优良、争创鲁班”的质量目标全方位贯彻落实到整个工程的全过程。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通车,公司制定了“关死后门,倒排工期,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狠抓落实,确保通车”的指导思想,将各项任务排出进度和质量计划,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逐级分解,逐级落实,确保南邓高速公路成为一条样板优质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景观路。南邓高速从建设一开始就聘请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进行全过程的设计咨询把关。在工程建设中,项目公司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将创新融入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并充分体现出人文内涵和景观特色。在路宽不变的情况下,南邓高速以增设停车港(安全岛)的办法,将原设计的四车道改为六车道。全线180个停车港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高速公路两侧,形成了独特的景观。这一改革不仅减少了高速公路占地面积,节约了土地资源,而且降低了成本,并能够满足未来车流量不断增长的需要。同时,南邓高速中分带防撞护栏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和设计方案,并在道路两侧独具匠心地增设了振动带,在夜、雾行车时增加了安全系数,体现出浓重的人文关怀。南邓高速全长91.069公里,路基宽28米,双向六车道,全线特大桥2座、大桥5座、中桥34座、涵洞137道、通道146座、互通立交4处、分立式立交47座、天桥19座、服务区1处、停车区2处、主线收费站1处。在建设中,南邓高速采取独特的景观设计,景观路风景无限,一桥一景,人移景换,加上收费站、服务区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物,人文与环境相映生辉,遥相呼应,使南邓高速成为一条多姿多彩的景观路。“桥上灯火灿烂,桥下河水滚滚。”市委书记何东成察看南邓高速时对此脱口而出。可以说,南邓高速的建成不仅成为南阳大交通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成为南阳发展的新动脉、新形象、新名片。

  连南接北、充满希望的发展路。地处豫西南的南阳市,处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南接湖北,西邻陕西,远离省会郑州,处于中部面向西部的桥头堡位置,是河南省的人口、地域和资源大市。过去,由于交通条件落后,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上马,南阳的区位优势明显增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今年全市GDP突破1000亿元。特别是随着5条7段高速公路的动工兴建,南阳作为中部地区新的交通枢纽的雏形已初步显现。南邓高速公路作为连接我省和南阳盆地通向大西南的大动脉,承载着南阳快速崛起的希望和梦想,这条高速公路穿越宛城区、卧龙区、新野县、邓州市是南阳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粮棉油基地、蔬菜基地、畜牧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和棉纺织工业基地,集聚着南阳市20多个明星集镇,它的建成通车,必将加快城镇化进程,带动沿路的经济开发和社会发展,使南阳的明天更加美好和充满希望。

  建成盘山公路,“宝天曼”旅游收入连年翻番。

  “高速”穿越盆地,沿路将成为新的经济隆起带。

  客机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南阳成为重要空中港。

  一桥飞架南北,交通成为连接白河两岸的纽带。

  交通与城建扮靓白河游览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