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悉尼人识讲“粤语”买菜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

  金发碧眼的悉尼市民,到菜市场竟然可以突然说出一连串“粤语”?确实如此!

  从去年开始,广州常见的小白菜、菜心等10余种蔬菜,在悉尼菜市场上英文名字的发音和粤语极其相似。这绝非巧合,当地政府就是专门要这样给这些蔬菜改名的。而给这些

蔬菜起名的,就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议员、自然资源部、基础产业部及矿产资源部长伊恩·麦克唐纳。麦克唐纳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广东与新州的多层次合作。

  文/图本报特派悉尼记者苗晨波、严利

  “我不但是新州的政府官员,我还是一个‘中国通’。”在新州政府高层中,麦克唐纳是对广东和广州最为熟悉的官员之一,以致昨天上午他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楼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很自豪地说自己就是“中国通”。他曾经7次来广东省交流访问,大力推动广东和新州的经贸合作与发展。

  广州花市令新州花商“眼红”

  麦克唐纳不会讲中文,但当他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马上表示出对中国浓厚的兴趣。麦克唐纳称自己学的是历史专业,他对中国的历史尤其是明史还颇有研究。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先生去年来新州访问,我们就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很好的交流。”麦克唐纳谈起广东省和新州之间的经贸合作滔滔不绝,广东与澳大利亚2004年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5.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5.8%。

  谈起广州,谈起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麦克唐纳称自己对广州花市的印象非常深刻。“你知道,澳大利亚的农业非常发达,在花卉种植方面我们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看到广州市那么多市民喜欢买花,只能让我感慨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当然在花卉市场方面也是一样的。”

  在澳大利亚新州,农业、渔业等基础产业都归属麦克唐纳管理,他从广州回来后,就广州花市投资前景与自己的顾问和新州当地的花卉企业进行了沟通。“新州很多花卉企业非常愿意去广州投资,那里的市场对他们来说太具有吸引力了,我们希望在今年就有切实的合作成果出来。”

  用粤语发音给蔬菜命名

  2005年,麦克唐纳做了一件事———给悉尼的14种常见的蔬菜重新取名字,这些蔬菜的新名字的都是粤语发音。现在悉尼超市里的小白菜就叫BabyBukChoy;菜心叫ChoySum。这位部长对此举很高兴,“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的这种做法绝对是世界首创。”

  从2005年开始,新州政府对14种常见亚洲蔬菜的英文名称进行了统一规范,并开始在悉尼主要的大型超市悬挂宣传图标帮助消费者“轻松购物”。800多位从事蔬菜种植和销售的专业人士参与了此次定名工作,被定名的绝大多数蔬菜都采用了广东话发音的名称,因为悉尼的菜农主要来自中国南方的粤语区。由此可见亚洲文化、尤其是粤语文化在澳洲本土影响力之大。

  千万不要以为这位部长给蔬菜取名只是为了好玩,真正的背景是,他已经预计到随着亚洲蔬菜在澳大利亚的销售将随着语言障碍的取消而大幅上涨,每年为新南威尔士州带来的产值将达到3600万澳元。

  广东承建悉尼“中国花园”

  “唐人街旁边的中国花园,就是广东省设计和建设的。”谈到广东与悉尼的亲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助理、贸易及投资部部长、新州上议院议员曾筱龙博士和麦克唐纳一样体会颇深。

  “唐人街展现最直接的中国文化,就是食文化。但是中国文化远不止食文化,远不止过年舞狮挂春联,因此还要让人明白中国的建筑和园林等多种文化,这也正是我参与建设中国花园的最根本目的。”

  “可以说,凡是悉尼这座城市里和中国有关的建筑,我都参与了。”本身就是建筑专业科班出身的曾筱龙说,自己到澳大利亚40多年来,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建了很多中式建筑。“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中国文化,即使未到过中国,也可以几十年几百年让人们真实感受得到。”

  早在1991年至1999年担任悉尼市副市长期间,曾筱龙在悉尼市政建设中努力提升华人形象。在1994年悉尼建市152周年庆典活动上,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为建市纪念雕塑剪彩。这座耸立在市政厅前以“遨游四海,以澳为家”命名的巨大铜帆船,就是由曾筱龙发起、华人社区捐赠建造的。

  在与中国花园一桥之隔的唐人街与达令港之间,耸立着一块澳大利亚华裔军人纪念碑,上面书写着在战争期间为澳大利亚献出自己生命的华裔军人的名字,以此诉说华裔军人为澳大利亚作出的牺牲与贡献。而这也是曾筱龙上议员一手促成的杰作。“在澳洲的华人必须一步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当地人表明,自己是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自己同样是这个国家的主人,而不是旁观者。”

  

悉尼人识讲“粤语”买菜心(图)

  在从政前,作为建筑师,曾筱龙已致力于宣传中华文化,推动澳中交流。坐落在悉尼唐人街旁达令港畔的古典风格的中国花园———谊园,这座由澳大利亚政府投资7000万澳元建成的中式花园,就是曾筱龙议员参与策划、由广东省设计和承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